胡思乱想:未来影响浏览器发展的因素

最近在思考浏览器未来发展方向,网上也有些软文,还在炒WebApp的冷饭,并没有太大新意。我自己设了一个问题:五年后的浏览器。我大胆在这里总结一下,抛出来请大家指教。内容的组织有点乱,其实不重要,发散而已。


我个理解浏览器所在的大环境有如下一些重要变化影响浏览器发展:


1 内核趋同,竞争者增多,创新点发散,需求也在多样化。

浏览器市场必然要进一步细分,同时需要提供个性化的功能。一方面新入者的创新会集中在外壳层次,开放内核,可以巩固占有率,降低新入者的影响。另一方面,提高自己的研究投入,不单关心微小的创新,更要发掘大到功能性的创新,建立新的核心技术 (开发需要人和钱,研究还需要耐心。)。


2 网络及页面均进入视频时代或者富媒体时代, 页面与用户的交互需求成主流。
文字、图片、数据的传输和资费不再是瓶颈(或者说不再成为产品提升的瓶颈)。4G普及,运营商的网络建设,CDN的完善都在促进网络质量的改进。5G时代下网络连接协议变化,不仅仅是IPv6。重点是流数据或实时数据,虚拟现实3D数据,Audio ,Video ,WebRTC,XHR Streaming, jSocket,Server Push等,本质上是服务器与页面使用者的交互需求增加了。


这一点在页面标准(H5, ECMAScript), JS Frameworks & Libraries的发展上也有体现, 如jQuery, asm.js, LLJS等。


3 硬件及OS水平拉高,移动GPU也正接近PC的水平,图形图像的质量需求更高
(4K屏,8K屏, 16K屏 .....)

重新考虑性能及适配问题。典型的如FireFox在2013年启动的一个项目(Sumsung参与Android移植): Servo, 就是期望发挥多核系统的硬件优势。还有一点是Native Client的支持, 如Google Pepper Plugin。


4 云服务的成熟,可能促使WebApp/Plugin有翻身的机会。

WebApp炒了多少年了,个人以为并不是技术不成熟,主要还是大环境上缺少配套。关键是打通搜索到应用的路径(如百度的框,轻应用)和商店模式的成熟(至少可以在现有的商店中加入WebApp)


5 更重视版权,安全及隐私保护,付费内容会快速成长,越来越多会愿意付费。

主要关注业界标准,及时跟进。其中还有无痕模式,Session相关缓存等技术。


6 冗余信息爆炸。 信息越来越多, 已经远超负荷 (@行云)。

用户越来越关心如何区别有效信息?如何提高获取的效率? 浏览器在业务显示及内容推荐上可以发力。


7 政策,法律上的变化。

有松有紧的改革,可能创造新市场,也能消灭一个市场。如国产软件需求就是新市场,可以考虑布局在国产OS上搭载Browser。另外典型的风险是版权(开源需求)及不符合法律的业务。配合可能的政策方向,抽离可能出现风险的业务。


8 新产品,新市场的出现和成熟。

旧市场细分都可能为浏览器带来新的市场机遇,也会有新需求。智能家居,汽车等。 同时新OS的变化。


9 人口现拐点,社会老龄化。
用户年龄分布会扁平化,用户群平均年龄或小量提升(也有较小年龄段用户 群),成熟的消费者增加,年轻用户却增长乏力。消费需求和习惯变化驱动产品思路变化。这也是市场细分的一部份,但它发挥作用的过程会比较缓慢。


个人理解未来三年长尾更长,一些应用开始成熟,是平台化,个性化,页面需求优先的方向,再其后就是浏览器内核慢慢融入操作系统。深入到操作系统研发的合作是长远的布局,我还没能力证明这一点。


浏览器这个产品也有很多的利益攸关方, 我大致整理其需求关系如下:


页面(包括搜索引擎)与用户是关键的生产和消费的关系,浏览器是这个消费活动的一个重要节点。它要完成的就是满足页面及用户的需求,更高效的完成这个消费活动。所以浏览器不能简单地将焦点放到用户身上。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blog.csdn.net/horkychen


References

1. Mozilla Research

2. Chromium Developers

3. 电信、联通将合资组建CDN公司 CDN市场或洗牌

4. 通信业四大预测:5G速率将比4G快100倍 

5. 国产操作系统迎来利好:部委机构正大量采购

6. ECMAScript 6 support in Mozilla

7. 浏览迷

8. Chrome迷

9. ARM不只有MCU, GPU Mali的底层架构分析 

10. ARM CEO Defends Its GPU Technology In Nvidia's Legal Battle With Samsung 

11. Web Video will soon be 90% of online traffic. 

12. The future of Web is Video 

13. Web Design Trends in 2014

14. 中国人口红利拐点或于2015年提前到来

15. HTML5 Rocks

16. 手机浏览器发展趋势白皮书:六大核心竞争力

17. 移动互联网白皮书 2014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