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原理-课设

目录

一.课设性质,目的,任务
《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课程设计》是计算机学院各专业集中实践性环节之一,是学习完《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课程后进行的一次全面的综合练习。其目的是综合运用所学计算机原理知识,设计并实现一台模型计算机,以便巩固所学的知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课设基本理论
1、掌握算术、逻辑、移位运算实验,熟悉ALU运算控制位的运用。
2、掌握存储器组织、读写方式及与总路线组成的数据通路,掌握地址总线、数据总线的工作原理。
3、掌握指令结构和指令取指、执行工作过程。
4、掌握CPU的微程序控制原理。
三.题目
1、题目
综合运用所学计算机原理知识,设计并实现具有以下16条指令的指令集结构的模型计算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设计提示
1)上表中,机器指令码的高4位为指令操作码,M为16位存储器地址, Rs为源寄存器,Rd为目的寄存器,占2位,并规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在微程序中,微地址001为取指。

3)各指令指行阶段微程序入口地址的确定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例如,第5条指令”RL Rd” 的指令码为0101 Rd00 则指令码的高4位IR7~IR4为0101,由上表知,微程序入口微地址为: 11 0101 00000 ,即6A0H。
注:第10、9位来自0001条微指令中upc所设置值的第10、9位。例如,如果是600则为11,如果是400则为10.
3、开展步骤
(1)按照第3点的方法,给出所有16条指令的微程序入口微地址;
(2)通过分析每条指令的功能明确其的微程序流程,可参考实验指导书图3-4-1、图3-2-2、图3-3-1;
(3)写出每条微指令的微命令,即24个微控制位信号,可参考实验指导书表3.4.1、表3.2.1、表3.3.1和“微控制器编程手册”第2章。
(4)建议采用逐条指令设计实现的方式,一条实现并用汇编语句测试通过后(指令功能、下址顺序均正确)再进行下一条的设计。

4、检查方式
模型计算机设计完成后,用所给的测试程序check20_1.asm(测13条非转移指令)和check20_2.asm(测3条转移指令)检查正确性。检查方法:在测试程序中#load s本人的.IS微指令程序,实验箱电源关闭重启并连接,装载后选择“运行”或“单步”执行。
check20_1.asm运行的正确结果为:寄存器R0R1R2R3分别显示00112233,IOH显示33。
check20_2.asm运行的正确结果为:寄存器R0R1R2R3分别显示00112233,如果显示EE则执行有错误。
图省略
四.微程序流程图(树形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机器指令程序的说明(微指令地址,指令码,助记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微型机微指令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八.存在的问题和体会
省略

最后温馨提醒,要想课设拿好成绩,最主要是答辩,最好是提前问问那些已经答辩好了的同学,初步了解老师会问的几个问题,比如终止指令,两种跳转指令的区别,PC+1,立即数指的是地址…

  • 2
    点赞
  • 5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