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的状态以及僵尸进程和孤儿进程

进程的三种基本状态

(1)就绪(Ready)状态
当进程已分配到除CPU以外的所有必要的资源,只要获得处理机便可立即执行,这时的进程状态称为就绪状态。

(2)执行(Running)状态当进程已获得处理机,其程序正在处理机上执行,此时的进程状态称为执行状态。

(3)阻塞(Blocked)状态正在执行的进程,由于等待某个事件发生而无法执行时,便放弃处理机而处于阻塞状态。引起进程阻塞的事件可有多种,例如,等待I/O完成、申请缓冲区不能满足、等待信件(信号)等。

僵尸进程
简单地说,就是子进程结束的时候,父进程没有调用wait/waitpid来回收资源。
通常情况,我们调用exit命令结束进程的时候,其实它并没有真正的被销毁,因为它的资源并没有被回收,而exit仅仅是使进程退出。直到父进程通过wait / waitpid来取时才释放。那么,如果父进程没有调用wait/waitpid来回收资源,那么保留的那段信息就不会释放,其进程号就会一直被占用,但是系统所能使用的进程号是有限的,如果大量的产生僵死进程,将因为没有可用的进程号而导致系统不能产生新的进程. 此即为僵尸进程的危害。

孤儿进程
父进程结束了,但它的一个或多个子进程还在运行,那么这些子进程就成为了孤儿进程。子进程的资源由init进程(PID = 1的进程)回收。

在Linux下可以在终端输入ps命令查看进程状态:
Z 僵尸进程
R 正在运行
D 不可中断睡眠 (通常是在IO操作) 收到信号不唤醒和不可运行, 进程必须等待直到有中断发生
S 可中断睡眠 (休眠中, 受阻, 在等待某个条件的形成或接受到信号)
T 已停止的进程;收到SIGSTOP, SIGSTP, SIGTIN, SIGTOU信号后停止运行
X 死进程

僵尸进程的避免
⒈父进程通过wait和waitpid等函数等待子进程结束,这会导致父进程挂起。
⒉ 如果父进程很忙,那么可以用signal函数为SIGCHLD安装handler,因为子进程结束后, 父进程会收到该信号,可以在handler中调用wait回收。
⒊ 如果父进程不关心子进程什么时候结束,那么可以用signal(SIGCHLD,SIG_IGN) 通知内核,自己对子进程的结束不感兴趣,那么子进程结束后,内核会回收, 并不再给父进程发送信号。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