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编程简介

shell是操作系统的最外层。shell合并编程语言以控制进程和文件,以及启动和控制其它程序。shell 通过提示您输入,向操作系统解释该输入,然后处理来自操作系统的任何结果输出来管理您与操作系统之间的交互。

Shell是用户与Linux操作系统之间沟通的桥梁。用户可以输入命令执行,又可以利用 Shell脚本编程去运行。随着Linux企业应用越来越多,维护Linux日常工作频繁,所以如果单靠手工去敲打命令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学会熟练使用SHELL编程是每个Linux SA必备的功课。

Linux Shell种类非常多,常见的有:Bourne Shell(/usr/bin/sh或/bin/sh)、Bourne Again Shell(/bin/bash)、C Shell(/usr/bin/csh)、K Shell(/usr/bin/ksh)、Shell for Root(/sbin/sh)等。不同的Shell语言的语法有所不同,所以不能交换使用。

最常用的shell是Bash,也就是Bourne Again Shell,由于易用和免费,Bash在日常工作中被广泛使用,也是大多数Linux系统默认的Shell。接下来我们来写一个简单的shell脚本。(shell脚本一般文件名以.sh结尾,同时文件第一行定义该脚本为shell脚本)

vi  first_shell.sh

#!/bin/bash

#This is my First shell

echo  “Hello  World !”

这就是我们的第一个脚本,是不是很简单呢,注解如下:

#!/bin/bash  //表示定义该脚本是一个shell脚本(固定格式)。

#This is my First shell  //这里的#号属于注解,没有任何的意义,SHELL不会解析它。

echo  “Hello  World !”  //shell脚本主命令,我们执行这个脚本讲看到: Hello World ! 信息。

脚本编写完毕,如何来执行呢,首先执行shell脚本需要执行权限,赋予执行权限:

chmod o+x first_shell.sh 然后./first_shell.sh执行即可;也可以直接使用命令执行: /bin/sh first_shell.sh,显示效果一样。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