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关于内存对齐与补齐

本文很多转自:


http://blog.csdn.net/cyousui/article/details/17655051

说明:转载的这篇文章是我看到的觉得解释的比较清楚的一篇文章,网上很多写关于内存对齐的文章,要么说不清楚,要么还有错误,误导别人!!

个人总结如下(我的理解,不一定正确,欢迎指正!):

1.32位机一般默认4字节对齐(32位机机器字长4字节),64位机一般默认8字节对齐(64位机机器字长8字节),数据字节对齐后在内存中的分布与多少位的机器是无关的。

也即,在32位机器上4字节对齐的内存分布与64位机器上4字节对齐的内存分布应该是一样的。

2.当然我们可以通过#pragma pack(n)指定以n字节对齐。由此可以联想,如过32位机上我设置为8字节对齐的话,其实和设置为4字节在内存上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如果在64位机上设置4字节对齐的话,对于8字节的变量(比如double类型)是有可能会造成需要2个cpu指令周期才能读完的。比如:

struct test

{

char a;

double b;

int c;

}


如果我设置为4字节对齐,那么内存分布应该是(以x代表填充的字节,括号类的数字代表地址,默认0为首地址),a(0)xxxb(4)c(12),sizeof (test)为16.这样的话,64位机访问b这个变量(地址1~11)的时候,得做两次操作,第一次读取0~8地址的数据,第二次读出9~16地址的数据。

所以,我们设置的对齐字节不应该低于机器的机器字长!!



----------------------------------------------------------------------------------------下面是转载部分----------------------------------------------------------------------------------------------------------

首先我们先看看下面的C语言的结构体:

typedef struct MemAlign
{
	int a;
	char b[3];
	i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现代计算机中,内存空间是按照字节(byte)进行划分的。内存对齐是指在访问特定类型的变量时,按照一定的规则将数据在内存中排列起来,以保证首地址对齐。通过内存对齐,可以提高计算机访问内存的效率。不仅结构体需要进行内存对齐,其他类型也需要进行内存对齐,只不过结构体更容易理解内存对齐的概念。 关于string类型的内存对齐,不同编程语言和编译器的实现方式可能会有所不同。但通常情况下,string类型在内存中是以字节序列的形式存储的,字符串的长度信息与实际的字符串数据是分开存储的。所以在进行内存对齐时,一般是按照字节对齐的方式进行处理。具体的内存对齐规则可能会受到编译器、操作系统和硬件平台的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每一种类型的变量都需要进行内存对齐。一些简单的类型,比如整数和浮点数等,可能不需要进行额外的对齐处理。而复杂的数据结构,比如结构体,可能需要根据其成员变量的类型和大小进行内存对齐。所以在设计和优化内存布局时,需要考虑不同类型的变量是否需要进行内存对齐。<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详解内存对齐](https://blog.csdn.net/qq_39397165/article/details/119745975)[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10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