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启动过程(windows XP 系统)

计算机启动过程(windows XP 系统)

共五步:

1. 预引导(Pre-Boot)阶段;

2. 引导阶段;

3. 加载内核阶段;

4. 初始化内核阶段;

5. 登陆。

第一个阶段:

首先, (是BIOS进行控制)POST(Power On Self Text)   POST检测系统的总内存以及其他硬件设备的现状

(通常完整的POST自检将包括对CPU,640K基本内存, 1M 以上的扩展内存,ROM,主板,CMOS存储器,串并口,显示卡,软硬盘子系统及键盘进行测试,一旦在自检中发现问题,系统将给出提示信息或鸣笛警告。)

其次,ROM BIOS就首先按照系统CMOS设置中保存的启动顺序搜索软硬盘驱动器及CD-ROM,网络服务器等有效地启动驱动器,读入操作系统引导记录MBR(如果是硬盘读取硬盘的MBR到内存中(主引导记录))加载并且运行,此处即加载执行NTLDR(操作系统加载器)文件。

第二个阶段:(分四步)

1.     首先进行初始化,NTLDR会把处理器从实模式转换为32位保护模式。

2.     读取BOOT.INI文件。该文件位于活动分区根目录下,它的作用是使系统在启动过程中出现选择菜单,由用户选择希望启动的操作系统。

3.     系统加载NTDETECT.COM文件。由它来检测机器硬件,如并行端口,显示适配器等等,并将收集到的硬件列表返回NTLDR这样做的目的是便于以后将这些硬件信息加入到注册表HKEY_LOCAL_MACHINE下的hardware中。

4.     硬件检测完成后,进入配置选择阶段。如果计算机含有多个硬件配置文件列表,可以通过按上下按钮来选择。如果只有一个硬件配置文件,计算机不显示此屏幕而直接使用默认的配置文件加载操作系统。

第三个阶段:

在加载内核阶段,NTLDR加载称为Windows XP内核的ntoskrnl.exesystem32下)(XP系统)系统加载了Windows XP内核但是没有将它初始化。接着NTLDR加载硬件抽象层(HALhal.dll)(硬件抽象层(HAL):隐藏特定平台的硬件接口细节,为操作系统提供虚拟硬件平台,使其具有硬件无关性,可在多种平台上进行移植。)然后,系统继续加载HKEY_LOCAL_MACHINE/system键,NTLDR读取select键来决定哪一个Control Set将被加载。控制集中包含设备的驱动程序以及需要加载的服务。NTLDR加载HKEY_LOCAL_MACHINE/system/service/...start键值为0的最底层设备驱动。当作为Control Set的镜像的Current Control Set被加载时,NTLDR传递控制给内核,初始化内核阶段就开始了。

第四个阶段:

在初始化内核阶段开始的时候,彩色的Windows XPlogo以及进度条显示在屏幕中央,在这个阶段,系统完成了启动的4项任务:

1、  内核使用在硬件检测时收集到的数据来创建了HKEY_LOCAL_MACHINE/HARDWARE键。

2、  内核通过引用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的默认值复制Control Set来创建了Clone Control SetClone Control Set配置是计算机数据的备份,不包括启动中的改变,也不会被修改。

3、  系统完成初始化以及加载设备驱动程序,内核初始化那些在加载内核阶段被加载的底层驱动程序,然后内核扫描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tart键值为1的设备驱动程序。这些设备驱动程序在加载的时候便完成初始化,如果有错误发生,内核使用ErrorControl键值来决定如何处理,值为3时,错误标志为危机/关键,系统初次遇到错误会以LastKnownGood Control Set重新启动,如果使用LastKnownGood Control Set启动仍然产生错误,系统报告启动失败,错误信息将被显示,系统停止启动;值为2时错误情况为严重,系统启动失败并且以LastKnownGood Control Set重新启动,如果系统启动已经在使用LastKnownGood值,它会忽略错误并且继续启动;当值是1的时候错误为普通,系统会产生一个错误信息,但是仍然会忽略这个错误并且继续启动;当值是0的时候忽略,系统不会显示任何错误信息而继续运行

4、  Session Manager启动了Windows XP高级子系统以及服务,Session Manager启动控制所有输入、输出设备以及访问显示器屏幕的Win32子系统以及Winlogon进程,初始化内核完毕。

第五个阶段:

1、  Winlogon.exe启动Local Security Authority,同时Windows XP Professional欢迎屏幕或者登陆对话框显示,这时候,系统还可能在后台继续初始化刚才没有完成的驱动程序。

2、  提示输入有效的用户名或密码。

3、  Service Controller最后执行以及扫描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ves来检查是否还有服务需要加载,Service Controller查找start键值为2或更高的服务,服务按照start的值以及DependOnGroupDepandOnService的值来加载。

只有用户成功登陆到计算机后,Windows XP的启动才被认为是完成,在成功登陆后,系统拷贝Clone Control SetLastKnownGood Control Set,完成这一步骤后,系统才意味着已经成功引导了。用户登录后,WINDOWS XP会继续配置网络设备和用户环境。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