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三)单例模式

1. 前言

主要解决:一个全局使用的类频繁地创建与销毁。
使用场景:当你想控制实例数量,节省系统资源的时候。
优点

  1. 避免频繁的创建和销毁实例,在内存里只有一个实例,减少了内存开销。
  2. 避免对资源的多重占用。(写文件的时候如果不使用单例模式,有可能在同一时间对同一文件进行写操作)

缺点:

  1. 因为单例的指针存放在静态区域,所以只有当程序结束时才会释放内存,所以不要滥用单例,这可能导致内存泄漏!
  2. 不适用于变化的对象,单例是全局状态,对多任务不友好,需要自己处理好同步。比如:

a线程写入xxxx,b这个时候进来要求写入yyyy,这个时候回调接入了B则返回的是a的操作结束回调,导致写操作完成时机判断失误。

  1. 单例类职责过重,一定程度上违反了“单一职责原则”。因为单例类既充当了工厂角色,提供了工厂方法,同时又充当了产品角色,包含一些业务方法,将产品的创建和产品的本身的功能融合到一起。

使用场景举例

  1. 外部资源:每台计算机有若干个打印机,但只能有一个PrinterSpooler,以避免两个打印作业同时输出到打印机。内部资源:大多数软件都有一个(或多个)属性文件存放系统配置,这样的系统应该有一个对象管理这些属性文件

  2. Windows的Task Manager(任务管理器)就是很典型的单例模式(这个很熟悉吧),想想看,是不是呢,你能打开两个windows task manager吗? 不信你自己试试看哦~

  3. windows的Recycle Bin(回收站)也是典型的单例应用。在整个系统运行过程中,回收站一直维护着仅有的一个实例。

  4. 网站的计数器,一般也是采用单例模式实现,否则难以同步。

  5. 应用程序的日志应用,一般都何用单例模式实现,这一般是由于共享的日志文件一直处于打开状态,因为只能有一个实例去操作,否则内容不好追加。

  6. Web应用的配置对象的读取,一般也应用单例模式,这个是由于配置文件是共享的资源。

  7. 数据库连接池的设计一般也是采用单例模式,因为数据库连接是一种数据库资源。数据库软件系统中使用数据库连接池,主要是节省打开或者关闭数据库连接所引起的效率损耗,这种效率上的损耗还是非常昂贵的,因为何用单例模式来维护,就可以大大降低这种损耗。

  8. 多线程的线程池的设计一般也是采用单例模式,这是由于线程池要方便对池中的线程进行控制。

  9. 操作系统的文件系统,也是大的单例模式实现的具体例子,一个操作系统只能有一个文件系统。

  10. HttpApplication 也是单位例的典型应用。熟悉ASP.Net(IIS)的整个请求生命周期的人应该知道HttpApplication也是单例模式,所有的HttpModule都共享一个HttpApplication实例.

2.例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OCTYPE html>
<html lang="en">
<head>
    <meta charset="UTF-8">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0">
    <meta http-equiv="X-UA-Compatible" content="ie=edge">
    <title>单例模式</title>
</head>
<body>
    
</body>
<script>
    class Printer{
        static getInstance(){
            if(!this._instance){
                this._instance = new Printer();
            }
            return this._instance;
        }
    }

    let p1 = Printer.getInstance();
    let p2 = Printer.getInstance();

    console.log(p1,p2);

</script>
</html>

3.后记

单例模式很简单,但是需要判断好场景:

  • 当多线程的场景下时(单例内部的属性可能随使用者变换而变化,特别是异步等操作的时候)慎用单例。
  • 当需要在内部储存大量数据时,单例的生命周期是application级别的,你存进去的数据如果不手动清除将不会被回收。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