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系列 利用RSShub搭建个人RSS源 从此万物皆RSS

5 篇文章 0 订阅

转自我的个人博客https://blognas.hwb0307.com。欢迎关注!

前言

通过Docker系列 安装个人RSS服务TTRSS 手机完美适配的学习,我们已经成功地搭建了自己的RSS阅读器。可能也有小伙伴通过Unread之类的手机App观看了RSS订阅。不知道你自己觉得这个获取知识的方案好不好呢?有了RSS阅读器后,马上就会有一个很大的问题——RSS源

由于RSS的式微,加上平台对自身资源的垄断,稳定的RSS越来越难获取。

今天我们要介绍一个在RSS界大名鼎鼎的项目——RSShubRSShub在Github上有19.6k的Star,足见其受欢迎程度了!根据官方仓库的介绍,“RSSHub 是一个开源、简单易用、易于扩展的 RSS 生成器,可以给任何奇奇怪怪的内容生成 RSS 订阅源。RSSHub 借助于开源社区的力量快速发展中,目前已适配数百家网站的上千项内容”。此外,结合RSSHub Radar可以快速发现当前页面自带的RSS,这也大大增加了RSS源的可用性。

如果只看这个描述,好像也不是很特别。不过接下来,就是我觉得的比较特别的地方了:你可以通过docker来安装自己的RSShub!虽然官方已经搭建了一个服务:https://rsshub.app来进行RSS源的支持,但是这个地址经常有网络上的问题;速度也比较慢。况且玩docker到现在,搭建一个docker服务对我们而言已经是很简单的事了,所以我也准备搭建一个自己的RSShub

话不多说,我们开始吧!

准备工作

# 工作目录 按需修改
work=~/docker/rsshub && mkdir -p $work && cd $work

# 防火墙 按需修改
sudo ufw allow 1200/tcp comment 'rsshub' && sudo ufw reload

# 提前拉取镜像
docker pull diygod/rsshub
docker pull browserless/chrome
docker pull redis:alpine

配置yml文件

新建一个docker-compose文件:

vim $work/docker-compose.yml

添加以下内容:

version: '3'

services:
    rsshub:
        # two ways to enable puppeteer:
        # * (only on amd64/x86_64) comment out marked lines, then use this image instead: diygod/rsshub:chromium-bundled
        # * (on all supported architectures, but consumes more disk space and memory) leave anything unchanged
        image: diygod/rsshub
        restart: always
        ports:
            - '1200:1200' # 按需修改
        environment:
            NODE_ENV: production
            CACHE_TYPE: redis
            REDIS_URL: 'redis://redis:6379/'
            PUPPETEER_WS_ENDPOINT: 'ws://browserless:3000'  # marked
        depends_on:
            - redis
            - browserless  # marked

    browserless:  # marked
        image: browserless/chrome  # marked
        restart: always  # marked
        ulimits:  # marked
          core:  # marked
            hard: 0  # marked
            soft: 0  # marked

    redis:
        image: redis:alpine
        restart: always
        volumes:
            - ./redis-data:/data

上线服务:

docker-compose up -d

ddns-go & NPM

域名:https://example.com

NPM中加反代,无特殊。配置如下:

image-20220430184057229

直接访问https://example.com。如果你的服务安装成功,可以看到下面的内容:

image-20220430180101651

RSShub使用

使用说明:https://docs.rsshub.app/

比如,我比较喜欢看人民网的报道。RSShub的文档是如此建议订阅人民网的:

image-20220430182155578

那么你可以用自己的地址替换rsshub.app,转而使用这个订阅地址:https://example.com/people

够简单吧?自己试试在TTRSS中添加一个自己的地址喔!

不会的评论区留言!

RSSHub Radar使用

我觉得,如果你是一个RSS重度用户的话,使用RSShub Radar会更加方便!

具体的方法自己去官方Github Repo查吧!我这里贴一下它的安装介绍。我平时使用是将RSShub Radar当作Chrome插件用的:

image-20220501120352949

这里我主要讲一下RSShub Radar的设置:

image-20220501120746050

注意:如果你用Nextcloud News的话,这里填写的链接类似于https://nextcloud.domain.com/apps/news/。你可以在Docker系列 深度使用nextcloud(七) 在nextcloud使用RSS订阅中查看关于News的使用。

设置好后,比如我要打开知乎热榜:https://www.zhihu.com/hot,就可以有一些自定义的选项。非常方便!

image-20220501120948065

小结

RSShub的安装和使用还是比较简单的。而且你也不需要用duplicati去备份它的目录,因为你其实不需要本地的任何数据。比较傻瓜式!配合TTRSS、RSShub Radar,体验还是非常好的!

我还发现,像知乎这种新媒体还是支持RSS的,可能它是一个比较开放和极客的平台吧!不管怎么说也要给它点赞了!头条系就比较封闭,基本上不支持RSS。

其实RSShub可能也不能完全解决你的问题。对于某些很难获得的源,你可以看看拓展阅读的内容,或者请教一下大神们,要怎么做。总之,完美的RSS体验还是需要自力更生的。不过,如果你真的折腾通了的话,那么个人阅读的环境将会非常干净和惬意。

参考

拓展阅读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