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form的enctype属性到Content-Type再到request.getInputStream()

3 篇文章 0 订阅


还是一个异常引发的故事:

需要实现一个手机客户端行为分析的需求,手机客户端需要上传一些数据文件。手机客户端通过http协议post方式上传数据文件的时候,我们发现在服务器端无法通过request.getInputStream()获取到相应的数据,调用request.getInputStream()读取数据里头啥都木有。


经过各种尝试我们注意到如下的情况:

1.在不做任何修改的情况下,调用request.getParameter()可以获取到部分数据,即url拼接参数的数据。

2.在不做任何修改的情况下,如果在之前任何地方都不调用request.getParameter(),而是直接调用request.getInputStream()是可以获取到数据的。

3.原来客户端使用默认的请求头Content-Type: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修改此值为multipart/form-data或者application/octet-stream之后,通过request.getInputStream()可以获取到数据,即使之前调用过request.getParameter()。


最后的解决方法当然是客户端修改Content-Type,因为服务器端request.getInputStream()的方法不方便修改。今天具体分析下里头的原理。


一.从form的 enctype属性到 Content-Type

写html的时候我们都知道form有个属性enctype,默认值是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这个值表示会将表单数据用&符号做一个简单的拼接。例如:

[plain]  view plain copy print ?
  1. POST /post_test.php HTTP/1.1   
  2. Accept-Language: zh-CN  
  3. User-Agent: Mozilla/4.0   
  4. Content-Type: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5. Host: 192.168.12.102  
  6. Content-Length: 42  
  7. Connection: Keep-Alive  
  8. Cache-Control: no-cache  
  9.    
  10. title=test&content=%B3%AC%BC%B6%C5%AE%C9%FA&submit=post+article  

我们注意到这个时候Content-Type为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如果enctype的值为multipart/form-data,这个值一般用于表单中包含文件上传的情况,它会将表单中的数据使用一个boundary作为分隔上传。例如:

[plain]  view plain copy print ?
  1. POST /post_test.php?t=1 HTTP/1.1  
  2. Accept-Language: zh-CN  
  3. User-Agent: Mozilla/4.0    
  4. Content-Type: multipart/form-data; boundary=---------------------------7dbf514701e8  
  5. Accept-Encoding: gzip, deflate  
  6. Host: 192.168.12.102  
  7. Content-Length: 345  
  8. Connection: Keep-Alive  
  9. Cache-Control: no-cache  
  10.    
  11. -----------------------------7dbf514701e8  
  12. Content-Disposition: form-data; name="title"  
  13. test  
  14. -----------------------------7dbf514701e8  
  15. Content-Disposition: form-data; name="content"  
  16. ....  
  17. -----------------------------7dbf514701e8  
  18. Content-Disposition: form-data; name="submit"  
  19. post article  
  20. -----------------------------7dbf514701e8--  

我们注意到这个时候Content-Type也相应的变为multipart/form-data,同时后面还加上了分隔符boundary的描述。

所以,其实form的enctype属性某种程度上决定了Content-Type值和请求body里头的数据格式。

详细的可以参考:http://imzc.net/archives/131


二.从Content-Type到request.getInputStream()


上面说到了form的处理情况,但是其实如果我们不是使用浏览器,而是自己实现的客户端来传递数据的话,这些头信息就得都由自己处理。

所以上面就出现了,上传文件的时候仍然使用了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的不标准用法。

但是为啥Content-Type会影响request的处理呢?这得从request的一些实现说起。

 request.getParameter()、 request.getInputStream()、request.getReader()这三种方法是有冲突的,因为流只能被读一次。

 比如: 当form表单内容采用 enctype=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编码时,先通过调用request.getParameter() 方法得到参数后,再调用 request.getInputStream()或request.getReader()已经得不到流中的内容,因为在调用 request.getParameter()时系统可能对表单中提交的数 据以流的形式读了一次,反之亦然。 

当form表单内容采用 enctype=multipart/form-data编码时,即使先调用request.getParameter()也得不到数据,但是这时调用 request.getParameter()方法对 request.getInputStream()或request.getReader()没有冲突,即使已经调用了 request.getParameter()方法也 可以通过调用request.getInputStream()或request.getReader()得 到表单中的数据,而request.getInputStream()和request.getReader()在同 一个响应中是不能混合使用的,如果混合使用就会抛异常。


更多也可以参考:http://robert-liu.iteye.com/blog/713568


来源于:http://blog.csdn.net/shootyou/article/details/718200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