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日语语法总汇(2)


51~~~さえ|でさえ 副助詞です、体言、副詞、助詞、活用語連体形に付きます。“でさえ”可作为一个固定的提示性副词使用,相当于“でも”但语气更重。
例:平仮名さえ書けない(连平假名都不会写)。
  温厚なあの人でさえ怒った(就连温文尔雅的他也发怒了)。
    自分の名前さえ書けない(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
52体言|形容詞連用形|断定助動詞で+さえあれば  只要~~~就~~~ 
例:これさえあれば、ほかには何にも要りません(只要有了这个,别的就什么也不需要了)。
  品がよくさえあれば、どんどん売れる(只要东西好,就能畅销)。
  金属でさえあればいい(只要使金属就行)。
53 動詞連用形さえすれば 只要~~~就~~~
例:あの二人は会いさえすれば、きっとけんかだ(那俩人,只要见面就吵架)。
54 体言さえ+用言仮定形ば  只要~~~就~~~
例:あなたさえ側にいてくれれば、私は満足です(只要有你在我身边,我就知足了)。
  天気さえよければ、旅行に行く(只要天气好就去旅游)。
  体が丈夫でさえあればよい(只要身体健康就好)。
55動詞未然形+ざるを得ない|ざるをえない 不得不~~~
例:生活のためには、いやな仕事でも引き受けざるを得ない(为了生活,即使是讨厌的工作也不能不干)。
57名詞|動詞終止形+しかない  只有;只能;只好
例:今日、百円しか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に行くことはできません。
(今天只有100日元,所以不能不看电影了)。
  誰も助けてくれないから、もう一人で頑張るしかない(没人帮我,我只能以个人奋斗)。
  暇がないから、断るしかない(因为没有时间所以只好拒绝了)。
58動詞連用形+次第(しだい)  一~~~就(立即)~~~
例:向こうに着き次第、電話をかけます(我一到那边就打电话)。
59 名詞|動詞連用形+次第だ|次第で|次第では 全凭,要看~~~而定
例:世間に難事はなく、ただ心がけ次第だ(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行くかどうかは、お天気次第です(去不去要看天气情况而定)。
   地獄(じごく)の沙汰(さた)も金次第だ(有钱能使鬼推磨)。
  今忙しいが、その仕事、条件次第では引き受けないこともない
(现在我很忙,但是只要条件合适,也并不是不能接受那份工作)
60 ~~上|上は|上も 在~~~上
例:制度上不可能だ(在制度上是不可能的|从规定来说是不可能的)
  「いじめ」が教育上の大問題になっているのは日本だけではないらしい。
     (“欺负”成为教育上的一大问题,好像不只日本如此)
61動詞未然形+ずにはいられない|ないにはいられない “不能不”“怎能不”
  表示动作的主体在心情上不能不~~~
例:私はそれを聞くたびに、彼のことを思い出さずにはいられないのである。
    (每当我听到那件事就不能不想起他来)
62体言の|用言連体形+せいだ|せいで   因为,是因为(用于不好的结果)
例:お前のせいで、僕はひどい目にあったのよ(都是因为你我才倒了大霉)。
  私は薄着(うすぎ)をしているせいでしょうか少し寒気(さむけ)がしますね。
    (我感到有点冷,可能是因为穿少了吧。)
63体言の|用言連体形+せいか 也许是因为~~~(的缘故)吧(用于不好的结果)
例:覚えが悪いせいか、なかなか思い出せない(也许是因为记性不好吧,我怎么也想不起来了)。
64 体言|用言連体形+だけあって 不愧是
例:イタリアで修業しただけあって、彼らの料理はなかなかうまい。
(他不愧是在意大利学习过,意大利菜很拿手)
65体言|用言連体形+だけに  正因为~~~所以
例:値段が高いだけに物もいいです(正因为价格高,所以东西也好)。
66動詞連体形+だけの  “足够的”,“所有的”  表示程度
例:あるだけの金は全部使い果たした(所有的钱都用完了)。
  一年食べられるだけの食糧は貯えてある(たくわえてある)。
(储备这足够吃一年的粮食)
  できるだけ努力する(尽量努力)。
67たとえ~~~体言|用言連用形+ても(でも) 即使~~~也~~~
例:たとえ親が反対しても彼女と結婚する(即使是父母反对,我也要和她结婚)。
68~~~たところ~~~ ①~~~結果~~~  连接两个并存的事项,表示后项是前项的结果,前项是后项的契机。相当于“たら”的部分用法。②“可是”“却”后项往往是与自己的意愿相反的事情③“刚~~”
例:組長に相談したところ、彼は大賛成した(我与组长商量了一下,结果他也非常赞成)。
  わざわざ行ったところ、留守でした。(我特意去了,可是他却不在家)
  帰ってきたところだ。(刚回来)
69連体詞その|動詞過去式た+とたん(とたんに) “刚一~~~就”
表示就在那一瞬间发生了什么什么事情
例:バスを降りたとたん、転んで倒れた(刚下公共汽车就跌到了)。
  立ち上がったとたんに頭をぶつけた(刚一站起来就碰了头)
70体言の|動詞連体形+たび(たびに)“每次~~都”
例:この写真を見るたびに、なくなった友達のことを思い出す。
(每次看到这张照片我都回想起去世的朋友)。
71名詞だらけ  “满,净,全”
例:家中(いえじゅう)ゴミだらけだ(家中满是垃圾)。
間違いだらけの作文(净是错误的作文|错误连篇的作文)。埃(ほこり)
だらけ(净是灰尘)。怪我をして血だらけになった(受了伤,浑身是血)。
72名詞の|動詞終止形+ついでに  “顺便”
例:散歩のついでに手紙を出してきた(去散步顺便把信寄出去了)。
スーパーへ行くついでに、あの雑誌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
(去超市时请顺便把那本杂志买回来)。
73~~っけ ①表示询问确认已经遗忘了的事情
②表示回忆起某件事,特别用来表示怀念过去的某件事。(三P262)
例:あの人は誰だっけ。(那个人是谁来着?)
  ああ、いけない、今日の午後、会議があったっけ。すっかり忘れていた。
(啊,糟了,今天下午有个会,我忘的干干净净了)
  学生時代、よくあの喫茶店で一緒に飲んだっけ。
(学生时代我们常常一起在拿加咖啡店喝咖啡)
74動詞連用形っこない “决不会~~”“根本不会~~”
例:そんなことは子供にできっこない。(那种事情小孩子根本不会做)
75動詞連用形+つつ “一边~~一边”“一面~~一面”  是文章用語。
例:歩きつつ新聞を読む(一边走,一边看报纸)
76動詞連用形+つつも|つつ  虽然~~但是  是文章用語
例:体に悪いと知りつつも、タバコを吸う。(虽然知道对身体不好,可还是吸烟)
77 動詞、助動詞連用形+つつある “正在~~” 表示正在进行
例:彼女の考え方は変わりつつある。他的想法正在发生变化。
78 ~~っぽい “好~~ ”“容易~~” 表示具有某种气质
例:部長は怒りっぽい性格だから、気をつけて話しなさい。
  忘れっぽい
79    動詞連用形+て以来(ていらい)  自~~~以来
例:入社して以来、一日休んだことがない。(自进公司以来一天也没休息过)
80  ~~てからでないと~~ない|~~てからでなければ~~ない   
“没~~之前不~~”  “如果不是~~~之后”
例:おいしいかどうかは食べてからでないと分からない。(是否好吃,没吃之前是不知道的)
6歳になってからでなければ、小学校に入学できません。(6岁之前不能进入小学读书)
81用言連用形+てしょうがない “~~得不得了”“~~得没办法”
例:一人の生活は寂しくてしょうがない。(一个人的生活寂寞的不得了)
  うちのおふくろ、うるさくてしょうがない。(我老妈唠唠叨叨的,都快把人烦死了)
82用言連体形|形容動詞語幹+てたまらない
“~~~得不得了”“~~得受不了” 表示程度严重。
例:胃が痛くてたまらない。(胃疼得不得了)
  母の病気が心配でたまらない。(非常惦记母亲的病)
83 ~~ということだ。①“据说~~” 接在简体句后面,表示传闻。这种表达方式直接引用某特定人物的话的感觉很强。文章中常用「とのことだ」  (三P126)②“就是说~~”“意思是~~”=という意味だ
例:社長は今日はご出勤にはならないということです。(据说经理今天不上班)
  石油の価格は近いうちにあがるとのことです。(据说石油价格近期会上涨)
  指輪を返したのは、つまり私と結婚しないということだ。(把戒指还给我也就是说不想和我结婚)
84 ~~~というと|といえば|といったら~~  “提起”“说起” 表示提起话题
例:外国語を習うには、どうすればいいかというと、まずよく外国語を話すことです.
    (要说如何学外语,我认为首先要经常用外语说话)
  紅葉(もみじ)といえば日光(にっこう)。(说起红叶,还是日光的好。)
85 ~~~というものだ。 这才真正是~~~
例:やれやれ、これで助かったというものだ(哎呀,可算得救了)。
  試験に成功したことは誠におめでたい話で、まったく努力した甲斐があったということだ。(试验成功这实在是可喜的事,真是没有白努力)。
86 ~~というものではない|というものでもない  “并不是~~”“也并不是~~”
例:仕事が大事だからといって、仕事さえしていればいいというものではない
    (虽说工作中要,但也并不是只做工作就行。)
  親が頭がいいから、子供も必ず頭がいいというものではない
    (并不是因为父母聪明,孩子就一定聪明)
87 ~~~というより 与其说~~~
例:この料理は日本風というより、中華風なんじゃないの。
(这个菜与其说是日本风味,不如说更接近中国风味)
88 ~~~といっても  “虽然说~~~”“说是~~但~~”
例:日本語ができるといっても、小説が読めるほどではありません。
(虽然说是会日语也没有达到看懂小说的程度)
  昔と言っても、そう昔のことではないが、こんなことがあった。
     (说是从前,其实也不算太遥远,曾有这么一件事。)
89 体言の|動詞連体形+とおり  “正如~~”“按照~~~”
例:昨日は天気予報のとおり、雨だった。(正如天气预报所说,昨天下了雨)
 代表団は予定どおり、東京に到着した。(代表团按照预定计划抵达了东京)
90    用言連体形|体言+どころか “别说~~就连~~~也~~”“不仅不~~~反而~~”
例:漢字どころか、平仮名も書けない(别说汉子,就连平假名也不会写)。
   各类法律都制定出来了,但是事端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再增加。
91    91体言|用言連体形+どころではない|どころじゃない
 “岂止”“远非”“哪能”(三P374)
例:海は冷たかったどころじゃありません。まるで氷のようでした。
    (海水岂止是冷,简直就像冰)
  そんなに忙しいのに、何を言っているのですか。今はそれどころじゃないよ。
     (这样忙,你在说什么呀!现在不是这种时候)
  「給料が安いんだってね。月、十二万円ぐらい?」
(说工资低,一个月有12万日元左右吧)
  「十二万どころじゃないよ。」“哪由12万”
92 动词进行时+ところに “正当~~” 强调的是时间点
例:私が先生と相談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尋ねてきました。
93 動詞連体形|動詞ている+ところへ 正当~~时,强调的是“ちょうどその時”
例:風呂に入っているところへ、電話がかかってきた。(郑洗澡时,来了电话)
  出かけようとしているところへお客さんが来ました。(刚要出门时,来了客人)
  店へ入ったところへ、彼女がやって来た。(我刚走进铺子里,她来了。)
94    ~~~ところを ①用言連体形+ところを  “本应~~可是~~”表示转折 ②動詞連体形|動詞連用形ているところを “正在~~~的时候~~~而” 强调的是在这个过程范围中
例:お忙しいところをお見送りいただき、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在您很忙的时候特意来送我,谢谢您)
  勉強しているところを写真に撮られた。(正在学习的时候被照了相)
  二人で行けたすむところをなんで無愛想なおれへ口へかけたのだろう。
   (两个人去不就行了吗?何必来找我这个不讨人喜欢的呢。)
95 ~~~としたら|とすれば “假如~~”“假设~~”
例:もし、ここに1億円あるとしたら、どうする。
(要是|假如这儿有一万日元,你打算怎么办)
  一時間に5千ダース生産できるとすれば、8時間でいくら生産できるか。
(架设一小时能生产5千打的话,8小时能生产多少?)
96 用言終止形+としても 即使~~~也~~
例:買うとしても、一番安いのしか買えない。(即使买,也只能买最便宜的。)
97 名詞として|としては  “作为~~~”
例:私は留学生として日本にやってきました。(我作为留学生来到了日本)
  私個人としては、そのことに反対だ。(作为我个人我反对那件事)
98 体言|用言終止形+とともに “和~~~一起”“随着~~~”
例:父と共に帰りました。(和父亲一起回去了)
  年をとると共に、体が弱ってきたようだ。(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似乎也衰弱了)
99    動詞未然形+ないことには “如果不~~~”
例:努力しないことには、成功するはずがない。(如果不努力的话就不可能成功)
100 用言未然形+ないことはない|ないこともない “也并不是不~~~”“并非不~~~”
例:映画が見たくないこともないけど、忙しくて、時間がないんだ。
    (也并不是不想看电影,只是太忙,没有时间。)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