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2c总线



1.I2C协议
 

I2C(Inter-Integrated Circuit)总线是由PHILIPS公司开发的两线式串行总线,用于连接微控制器及其外围设备。是微电子通信控制领域广泛采用的一种总线标准。具有接口线少,控制方式简单,器件封装形式小,通信速率较高等优点。

I2C 总线通过串行数据(SDA)线和串行时钟(SCL)线在连接到总线的器件间传递信息。每个器件都有一个唯一的地址识别(无论是微控制器——MCU、LCD驱动器、存储器或键盘接口),而且都可以作为一个发送器或接收器(由器件的功能决定)。

I2C有四种工作模式:

1.主机发送

2.主机接收

3.从机发送

4.从机接收
1.1 I2C位传输

   数据传输:SCL为高电平时,SDA线若保持稳定,那么SDA上是在传输数据bit;
             若SDA发生跳变,则用来表示一个会话的开始或结束(后面讲)
   数据改变:SCL为低电平时,SDA线才能改变传输的bit



1.2 I2C开始和结束信号
  
   开始信号:SCL为高电平时,SDA由高电平向低电平跳变,开始传送数据。
   结束信号:SCL为高电平时,SDA由低电平向高电平跳变,结束传送数据。

 

1.3 I2C应答信号
  
   Master每发送完8bit数据后等待Slave的ACK。
   即在第9个clock,若从IC发ACK,SDA会被拉低。
   若没有ACK,SDA会被置高,这会引起Master发生RESTART或STOP流程,如下所示:



1.4 I2C写流程

写寄存器的标准流程为:
1.    Master发起START
2.    Master发送I2C addr(7bit)和w操作0(1bit),等待ACK
3.    Slave发送ACK
4.    Master发送reg addr(8bit),等待ACK
5.    Slave发送ACK
6.    Master发送data(8bit),即要写入寄存器中的数据,等待ACK
7.    Slave发送ACK
8.    第6步和第7步可以重复多次,即顺序写多个寄存器
9.    Master发起STOP

写一个寄存器




写多个寄存器

1.5 I2C读流程

读寄存器的标准流程为:
1.    Master发送I2C addr(7bit)和w操作1(1bit),等待ACK
2.    Slave发送ACK
3.    Master发送reg addr(8bit),等待ACK
4.    Slave发送ACK
5.    Master发起START
6.    Master发送I2C addr(7bit)和r操作1(1bit),等待ACK
7.    Slave发送ACK
8.    Slave发送data(8bit),即寄存器里的值
9.    Master发送ACK
10.    第8步和第9步可以重复多次,即顺序读多个寄存器

读一个寄存器


读多个寄存器



在Linux内核中定义了I2C驱动体系结构。我们通过一个图来说明:

在Linux系统中,I2C驱动由三部分构成,即I2C核心、I2C总线驱动和I2C设备驱动。

I2C核心用于联系I2C设备驱动与I2C控制驱动的纽带。实现了一组和硬件无关的函数。

I2C总线驱动用于在I2C总线上产生相应的时序。

I2C设备驱动调用I2C core中的函数来完成I2C设备驱动的注册以及I2C消息的封装。这也是我们主要关心的部分。

在I2C子系统中实现I2C通用设备驱动,我们可以使用这个通过驱动来实现对I2C设备的控制,但是I2C消息就必须由用户程序自己封装,这绝对是不可行的。所以我们推荐自己实现对应的I2C特定驱动,从中封装I2C消息。使用户程序不需关心内部的细节。

但是我们还是首先需要了解一下如何使用这个通用的I2C驱动。

首先我们需要配置内核来添加I2C总线驱动。修改内容为:

首先修改配置文件,添加S5PC100的支持。然后执行make menuconfig来添加总线设备驱动和通过设备驱动。

之后编译内核,运行内核后我们会发现在/dev/下多了两个设备节点i2c-0和i2c-1.这是证明我们的通用设备驱动已经加载成功。

我们直接访问这个设备文件就可以控制I2C设备。如何操作呢?

在应用程序中:

1.打开i2c设备文件。

2.构建消息

3.执行ioctl操作

打开i2c设备文件不用多说。构建什么消息呢?

我们首先需要来看两个数据结构

i2c_rdwr_ioctl_data 用于给ioctl操作传递参数。当中有两个成员。

第一个参数为msgs。即要传递的消息。它是一个指针,由于保存一个消息的首地址或者一组消息的数组首地址。

第二个参数为消息的个数。

接下来我们来看i2c_msg

该结构体用于封装一个消息。

addr:即从设备的地址

flags:标志,下面定义了很多标志。0代表写。1代表读

len: 数据的长度

buf: 用于发送或者接收数据的缓冲区。


i2c_transfer(适配器, 消息首地址, 数量);

适配器从何而来,当我们的i2c设备与驱动匹配后执行probe函数,第一个参数为client。它当中就包含了适配器,所以我们在probe函数中,将client的首地址保存起来,用于传输消息。

3.加载函数中注册i2c设备驱动i2c_add_driver

4.卸载函数中注销i2c设备驱动i2c_del_driver


转载于: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4148050-id-120532.html

http://www.embedu.org/Column/Column853.ht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