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0【2021省赛】模拟 比赛总结

地址:https://gmoj.net/senior/#contest/home/3321

总结

状态还没有恢复,前2个小时困得要死。

看到T1那坨式子没有什么想法,只把它化成了这个形式:
∑ i = L R f ( i + s , i ) × c ( i + s ) = ( s + 1 ) ! ∑ i = L R c ( i + s ) ∑ j = 0 min ⁡ ( i − 1 , s ) ( s j ) ( i j + 1 ) \begin{aligned} & \sum_{i=L}^R f(i+s,i)\times c(i+s)\\ =& (s+1)!\sum_{i=L}^R c(i+s)\sum_{j=0}^{\min(i-1,s)} \binom{s}{j}\binom{i}{j+1} \end{aligned} =i=LRf(i+s,i)×c(i+s)(s+1)!i=LRc(i+s)j=0min(i1,s)(js)(j+1i)
于是又可以把 s = 0 s=0 s=0 的部分分给拿了。

T2看到题目说 经历相关性不一定可传递 时懵逼了,想了一下觉得是在忽悠人,就没管了。

很显然,当 m = 0 m=0 m=0 时, ∣ x ∣ + ∣ y ∣ |x|+|y| x+y 奇偶性相同的那些点是互相相关的。

但是加入了 m m m 条边后,问题就变成了在一个图中找一个 最大完全图 ,等等这不是个 N P NP NP 完全问题吗?

发现奇偶性相同的点组成了两个完全图,不妨把这些边去掉,把奇偶性相同的归为一个集合,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二分图。现在要做的是求二分图中的最大“完全图”。

然后我就不会做了,只好拿掉40分部分分。

T3不会,于是写20分暴力。

比赛结束后一看, 35 + 30 + 20 = 85 35+30+20=85 35+30+20=85 ,T2挂了10分。

总结:

  1. 要注意休息;
  2. 做组合数学时也要思考组合数的性质,因为有时可以这个来转化;
  3. 平时学算法时一定也要看一下它的拓展,并且学会证明。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