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开发——存储过程

         事实上,我在.NET个人版机房收费系统的时候并没有用存储过程。在学SQL Server的时候,虽然有接触过,但是当时的架势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知识点是朝着我蜂拥而来的,所以好多东西是知道有这么回事,却没有真正去挖掘、去学习。借着机房收费系统合作的机会,也加上最近的学术交流会上师哥们讲的数据库的知识,把存储过程又重新温习了一下,并运用到了合作版的机房收费系统中,下面我就来介绍一下存储过程。

 

         首先是第一个问题:什么是存储过程?

         所谓“存储过程”,它是一组为了完成特定功能的SQL语句集,经编译后存储在数据库中。用户通过指定(调用)存储过程的名字并给出参数(如果该存储过程带参数)来执行它。需要注意的是存储过程名称后面必须加括号,哪怕该存储过程没有参数传递。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牢记哦!简单的来说,我把存储过程理解为一个自定义函数,我们写函数不也是为了实现某一特定的功能,而将这些预实现的功能封装在函数中再去调用吗?存储过程也是一样,只不过存储过程中封装的是SQL语句集,再需要的时候再调用这个存储过程,跟调用函数是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呢?

 

         插一句题外话:触发器

         但是要要记住的是,我们创建的存储过程是相对于整个数据库创建的,这个还要和触发器区分一下。因为这篇博客主要讲的是存储过程,所以触发器我们就简单说几句,为了能将存储过程和触发器区分开,也是为了更好的理解存储过程。什么是触发器呢?触发器是特殊的存储过程,存储过程可以传参,而触发器不能传参,它不能传参也是跟它本身的特点有关,因为它的执行不是由程序调用的,而是由事件来触发的,触发之后自动执行。存储过程是相对整个数据库创建的,而触发器是建立在表结构上的。好了,触发器就说这么多,有必要的话我会再写一篇有关触发器的博客,我们回到正题,继续讨论存储过程。

 

         那么,怎么创建存储过程呢?

         创建存储过程其实非常简单,下面我用图来演示一下——

 

 1、首先,打开SQL Server

 

2、选择要创建存储过程的数据库,我们以ChargeSystem为例。

 

 

3、然后点击进行该数据库,选择“可编程性”—“存储过程”

 

 

4、右键“存储过程”

 

 

5、右击“存储过程”后会出现如下界面

 

 

其实这是一个模板,真正有用的其实就这么几句:

 

 

下面以一个我写的存储过程为例,或许可以为大家更为细致的演示存储过程:

 

  • 5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