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Android应用性能优化之使…

原文链接:Android应用性能优化之使用SparseArray替代HashMap


HashMap是java里比较常用的一个集合类,我比较习惯用来缓存一些处理后的结果。最近在做一个Android项目,在代码中定义这样一个变量,实例化时,Eclipse却给出了一个 performance 警告。

sparsearray

意思就是说用SparseArray  来替代,以获取更好性能。老实说,对SparseArray并不熟悉,第一感觉应该是Android提供的一个类。按住Ctrl点击进入SparseArray的源码,果不其然,确定是Android提供的一个工具类。

android_util_sparsearray

单纯从字面上来理解,SparseArray指的是稀疏数组(Sparse array) ,所谓稀疏数组就是数组中大部分的内容值都未被使用(或都为零),在数组中仅有少部分的空间使用。因此造成内存空间的浪费,为了节省内存空间,并且不影响数组中原有的内容值,我们可以采用一种压缩的方式来表示稀疏数组的内容。

假设有一个9*7的数组,其内容如下:

sparsearray_pic1

在此数组中,共有63个空间,但却只使用了5个元素,造成58个元素空间的浪费。以下我们就使用稀疏数组重新来定义这个数组:

sparsearray_pic2.jpg

其中在稀疏数组中第一部分所记录的是原数组的列数和行数以及元素使用的个数、第二部分所记录的是原数组中元素的位置和内容。经过压缩之后,原来需要声明大小为63的数组,而使用压缩后,只需要声明大小为6*3的数组,仅需18个存储空间。

继续阅读SparseArray的源码,从构造方法我们可以看出,它和一般的List一样,可以预先设置容器大小,默认的大小是10:

 
 
  1. public SparseArray() {
  2. this(10);
  3. }
  4. public SparseArray(int initialCapacity) {
  5. initialCapacity = ArrayUtils.idealIntArraySize(initialCapacity);
  6. mKeys = new int[initialCapacity];
  7. mValues = new Object[initialCapacity];
  8. mSize = 0;
  9. }

再来看看它对数据的”增删改查”。

它有两个方法可以添加键值对:

 
 
  1. public void put(int key, E value) {}
  2. public void append(int key, E value){}

有四个方法可以执行删除操作:

 
 
  1. public void delete(int key) {}
  2. public void remove(int key) {} //直接调用的delete(int key)
  3. public void removeAt(int index){}
  4. public void clear(){}

修改数据起初以为只有setValueAt(int index, E value)可以修改数据,但后来发现put(int key, E value)也可以修改数据,我们查看put(int key, E value)的源码可知,在put数据之前,会先查找要put的数据是否已经存在,如果存在就是修改,不存在就添加。

 
 
  1. public void put(int key, E value) {
  2. int i = binarySearch(mKeys, 0, mSize, key);
  3. if (i > = 0) {
  4. mValues[i] = value;
  5. } else {
  6. i = ~i;
  7. if (i <</span> mSize &amp;&amp; mValues[i] == DELETED) {
  8. mKeys[i] = key;
  9. mValues[i] = value;
  10. return;
  11. }
  12. if (mGarbage &amp;&amp; mSize > = mKeys.length) {
  13. gc();
  14. // Search again because indices may have changed.
  15. i = ~binarySearch(mKeys, 0, mSize, key);
  16. }
  17. …………

所以,修改数据实际也有两种方法:

 
 
  1. public void put(int key, E value)
  2. public void setValueAt(int index, E value)

最后再来看看如何查找数据。有两个方法可以查询取值:

 
 
  1. public E get(int key)
  2. public E get(int key, E valueIfKeyNotFound)

其中get(int key)也只是调用了 get(int key,E valueIfKeyNotFound),最后一个从传参的变量名就能看出,传入的是找不到的时候返回的值.get(int key)当找不到的时候,默认返回null。

查看第几个位置的键:public int keyAt(int index)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查看键所在位置,由于是采用二分法查找键的位置,所以找不到时返回小于0的数值,而不是返回-1。返回的负值是表示它在找不到时所在的位置。

查看第几个位置的值:
public E valueAt(int index)
查看值所在位置,没有的话返回-1:
public int indexOfValue(E value)
最后,发现其核心就是折半查找函数(binarySearch),算法设计的很不错。

 
 
  1. private static int binarySearch(int[] a, int start, int len, int key) {
  2. int high = start + len, low = start - 1, guess;
  3. while (high - low > 1) {
  4. guess = (high + low) / 2;
  5. if (a[guess] <</span> key)
  6. low = guess;
  7. else
  8. high = guess;
  9. }
  10. if (high == start + len)
  11. return ~(start + len);
  12. else if (a[high] == key)
  13. return high;
  14. else
  15. return ~high;
  16. }

相应的也有SparseBooleanArray,用来取代HashMap  ,SparseIntArray用来取代HashMap  ,大家有兴趣的可以研究。

总结:
SparseArray是android里为 这样的Hashmap而专门写的类,目的是提高效率,其核心是折半查找函数(binarySearch)。在Android中,当我们需要定义
HashMap hashMap = new HashMap ();
时,我们可以使用如下的方式来取得更好的性能.
SparseArray sparseArray = new SparseArray ();

注:

文中关于稀疏数组(Sparse array)的定义说明参照至:
http://hi.baidu.com/piaopiao_0423/item/d8cc2b99729f8380581461d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