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网站架构系列:缓存在分布式系统中的应用(二)

缓存是分布式系统中的重要组件,主要解决高并发,大数据场景下,热点数据访问的性能问题。提供高性能的数据快速访问。

本文是缓存在分布式应用第二篇文章,介绍分布式缓存,Memcache,Redis,本地缓存(硬盘缓存,内存缓存)以及缓存在分布式系统中的架构示例。本文主要是自己的学习总结和网络文章摘录,供学习之用。

本次分享大纲

  1. 缓存概述
  2. CDN缓存
  3. 反向代理缓存
  4. 分布式缓存
  5. 本地缓存
  6. 缓存架构示例
  7. 参考资料
  8. 分享总结

四、分布式缓存

CDN,反向代理缓存,主要解决静态文件,或用户请求资源的缓存,数据源一般为静态文件或动态生成的文件(有缓存头标识)。

分布式缓存,主要指缓存用户经常访问数据的缓存,数据源为数据库。一般起到热点数据访问和减轻数据库压力的作用。

目前分布式缓存设计,在大型网站架构中是必备的架构要素。常用的中间件有Memcache,Redis。

4.1Memcache

Memcache是一个高性能,分布式内存对象缓存系统,通过在内存里维护一个统一的巨大的hash表,它能够用来存储各种格式的数据,包括图像、视频、文件以及数据库检索的结果等。简单的说就是将数据调用到内存中,然后从内存中读取,从而大大提高读取速度。

Memcache特性:

(1)使用物理内存作为缓存区,可独立运行在服务器上。每个进程最大2G,如果想缓存更多的数据,可以开辟更多的memcache进程(不同端口)或者使用分布式memcache进行缓存,将数据缓存到不同的物理机或者虚拟机上。

(2)使用key-value的方式来存储数据,这是一种单索引的结构化数据组织形式,可使数据项查询时间复杂度为O(1)。

(3)协议简单:基于文本行的协议,直接通过telnet在memcached服务器上可进行存取数据操作,简单,方便多种缓存参考此协议;

(4)基于libevent高性能通信:Libevent是一套利用C开发的程序库,它将BSD系统的kqueue,Linux系统的epoll等事件处理功能封装成一个接口,与传统的select相比,提高了性能。

(5)内置的内存管理方式:所有数据都保存在内存中,存取数据比硬盘快,当内存满后,通过LRU算法自动删除不使用的缓存,但没有考虑数据的容灾问题,重启服务,所有数据会丢失。

(6)分布式:各个memcached服务器之间互不通信,各自独立存取数据,不共享任何信息 下载地址  。服务器并不具有分布式功能,分布式部署取决于memcache客户端。

(7)缓存策略:Memcached的缓存策略是LRU(最近最少使用)到期失效策略。在memcached内存储数据项时,可以指定它在缓存的失效时间,默认为永久。当memcached服务器用完分配的内时,失效的数据被首先替换,然后也是最近未使用的数据。在LRU中,memcached使用的是一种Lazy Expiration策略,自己不会监控存入的key/vlue对是否过期,而是在获取key值时查看记录的时间戳,检查key/value对空间是否过期,这样可减轻服务器的负载。

 

4.1.1Memcache工作原理

 

  • 1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