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核心大总结(五)】

访问控制权限

访问控制权限又称为封装,它是面向对象三大特性中的一种,我之前在学习过程中经常会忽略封装,心想这不就是一个访问修饰符么,怎么就是三大特性的必要条件了?后来我才知道,如果你信任的下属对你隐瞒 bug,你是根本不知道的

访问控制权限其实最核心就是一点:只对需要的类可见。

Java中成员的访问权限共有四种,分别是 public、protected、default、private,它们的可见性如下

继承

继承是所有 OOP(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 语言和 Java 语言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要我们创建了一个类,就隐式的继承自 Object 父类,只不过没有指定。如果你显示指定了父类,那么你继承于父类,而你的父类继承于 Object 类。

继承的关键字是 extends ,如上图所示,如果使用了 extends 显示指定了继承,那么我们可以说 Father 是父类,而 Son 是子类,用代码表示如下

class Father{}class Son extends Father{}

继承双方拥有某种共性的特征

class Father{    public void feature(){    System.out.println("父亲的特征");  }}class Son extends Father {}

如果 Son 没有实现自己的方法的话,那么默认就是用的是父类的 feature 方法。如果子类实现了自己的 feature 方法,那么就相当于是重写了父类的 feature 方法,这也是我们上面提到的重写了。

多态

多态指的是同一个行为具有多个不同表现形式。是指一个类实例(对象)的相同方法在不同情形下具有不同表现形式。封装和继承是多态的基础,也就是说,多态只是一种表现形式而已。

如何实现多态?多态的实现具有三种充要条件

  • 继承
  • 重写父类方法
  • 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

比如下面这段代码

public class Fruit {

    int num;

    public void eat(){
        System.out.println("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