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ma:按组导出

banner


最近发现达芬奇能读取psd的图层信息,以往要拿图层做MG动画,都要将分层单独导出,为了省去调整坐标和宽高的大小,导出的png都是1920x1080(视频是这个尺寸),这些工作都想在Figma里完成。


Round One

以往的经验是将整个画板(Frame)转成组件(Component),然后复制这个组件以生成画板实例(Instance),在实例中选中要屏蔽的图层 按⌘+X(Windows是Ctrl+X)隐藏掉不需要导出的图层,然后选中实例进行导出。实际操作中倒是有些不方便。首先需要做分层的画板不能太多,不然画板排列会乱,尤其实例的名字在缩放情况下基本看不到。再者如果一个画板的元素太多,一个元素对应一个实例,此时就会有很多个实例,由于实例的背景是透明的,在figma里找东西会有点不方便,尤其是你的元素是白色的,最麻烦的是,如果如果原画板(组件),有新增图层、解组、打组后,所有相关实例都会显示这部分多出来的内容,就有点麻烦了。

image-20201210232220453


Round Two

俗话说“大巧不工”,为啥老自作聪明,直接放到画板(Frame)不就好了,复制粘贴也挺快的。

这样确实也能解决问题,不过这样一期视频下来,画板的数量就增加了不少。

image-20201210233826977

image-20201210234259549


Round Three

最近一期的视频,画板数量特别多,很想要解决按层导出需求,尽可能减少一些画板数量。

于是尝试 先将画板导出pdf,然后用ai导入pdf,最后导出psd,这样在达芬奇里就有分层信息了,图片数量也减少了,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ai导入pdf后,原来图层名称都丢失了,而且由于分层数量太多,导入达芬奇后里面的元素数量超级多,其实也只是想把要调整的那部分变成一个分层,或许有些方法能让达芬奇将几个分层识别成一个图层。就没办法做后期了。这里要表扬下ai,由于我的图片素材特殊,是像素风格的图片,大多数软件在显示缩放时位图是模糊的,采用邻近缩放采样后,才能保证图像质量,ai在导入pdf和psd都能正确识别,画面并没有模糊。

所以还是在Figma上想办法,导出png是最合适自己的,怎么导出宽高一致的png的同时,又能尽可能地不额外创建画板?🤔


按组导出

想起在Sketch里,导出一个切片时,可以选择只导出同组内的元素,勾上对应选项后,导出图像时 同组之外的在它的上方的图像会忽略。下图所示,切片和椭圆是在一个组内,粉绿色的多边形虽然和圆形有重叠,但是勾选“Export group contents only”(仅导出组内容)后,导出预览里没有出现多边形的画面。

image-20201211001055958

令人欣慰的是Figma也有同样的选项,而且默认是选中状态。
image-20201211002102880

于是将要单独导出的元素打组,给这个组下面放一个和画板尺寸相同的切片,就能按层导出,实现自己的需求了。为了尽可能快地导出,最后选择选择组进行导出,而不是选择切片,由于切片大小和画板一样,选择组导出和选择切片导出都是一样的,而且在Figma里,你无法直接在场景(Scene)上直接选中切片,最终还得在图层列表(Layers)区域选择切片,而且有时新增内容后切片位置可能不在顶层,选择组反倒是比较方便的。

除了在组下面放一个和舞台大小一致切片外,放置相同大小的矩形(Rectangle)也能实现相同的效果,创建矩形后将填充和描边等隐藏,这样视觉上便不可见,也不会影响导出。


插件

最近尝试写Figma插件,为了方便在自用的插件面板上,加了点功能。

划分切片,按钮上方的行列数默认都是1,选中元素后直接点击划分切片,会得到一个和元素宽高一致的切片,切片的名字会自动命名成选中元素的名字。

按组切片,选中组之后点击此按钮,会在组的最底层新建一个名为“bg”的矩形,矩形的尺寸就是画板的尺寸,而且矩形会拷贝画板的一些属性,比如填充色,虚线设置等,并将这个组设置为可导出。

如果你跟我一样,想要在Figma上裁切精灵图(Sprite),划分切片功能可能会比较有用。

image-20201211004947155


最后

按组导出弄明白后,画板数量减少了,场景看上去更加整洁。有意思的是,在Figma里 单个场景也是有填充色的(Background属性),可以改成其他颜色,或者将其隐藏让舞台变成透明的画格子。场景也支持导出这就有点不可思议了

image-20201211010629813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