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同事最讨厌的后端行为,看看你中了没有

大家好,我是风筝,微信搜「古时的风筝」,更多干货

听说这是前端程序员最讨厌的后端行为,不知道你有没有碰到过,或者你的前端同事虽然没跟你说过,但是你已经被偷偷吐槽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前端吐槽:后端从不自测接口,等到前后端联调时,这个接口获取不到,那个接口提交不了,把前端当成自己的接口测试员,耽误前端的开发进度。

听到这个吐槽,仿佛看到曾经羞愧的自己。这个毛病以前我也有啊,有些接口,尤其是大表单提交接口,表单特别大,字段很多,有时候就偷懒了,直接编译过了,就发到测试环境了。前端同时联调的时候一调接口,异常了。

好在后来改了,毕竟让人发现自己接口写的有问题,也是一件丢脸的事儿。

但是我还真见过后端的同学,写完接口一个都不测,直接发测试环境的。

我就碰到过厉害的,编译都不过,就直接提代码。以前,有个新来的同事,分了任务就默默的干着,啥也不问,然后他做的功能测试就各种发现问题。说过之后,就改一下,但是基本上还是不测试,本想再给他机会的,所以后来他每次提代码,我都review一下。直到有一天,我发现忍不了了,他把一段全局配置给注释了,然后把代码提了,我过去问他是不是本地调试,忘了取消注释了。他的回答直接让我震惊了,他说:不是的,是因为不注释那段代码,我本地跑步起来,所以肯定是那段代码有问题,所以就注释了。

然后,当晚,他就离职了。

解决方式

对于这种大表单类似的问题,应该怎么处理呢?

好像没有别的方法,只能克服自己的懒惰,为自己写的代码负责。就想着,万一接口有问题,别人可能会怀疑你水平不行,你水平不行,就是你不行啊,程序员怎么能不行呢。

你可以找那么在线 Java BeanJSON的功能,直接帮你生成请求参数,或者现在更可以借助 ChatGPT ,帮你生成请求参数,而且生成的参数可能比你自己瞎填的看上去更合理。

或者,如果是小团队,不拘一格的话,可以让前端的同事把代码提了,你本地跑着自测一下,让前端同事先做别的功能,穿插进行也可以。

前端吐槽:后端修改了字段或返回结构不通知前端

这个就有点不讲武德了。

正常情况下,返回结构和字段都是事先约定好的,一般都是先写接口,做一些 Mock 数据,然后再实现真实的逻辑。

除了约定好返回字段和结构外,还包括接口地址、请求方法、头信息等等,而且一个项目都会有项目接口规范,同一类接口的返回字段可能有很多相同的部分。

后端如果改接口,必须要及时通知前端,这其实应该是正常的开发流程。后端改了接口,不告诉前端,到时候测试出问题了,一般都会先找前端,这不相当于让前端背锅了吗,确实不地道啊。

后端的同学们,谨记啊。

前端吐槽:为了获取一个信息,要先调用好几个接口,可能参数还是相同的

假设在一个详情页面,以前端的角度就是,我获取详情信息,就调用详情接口好了,为什么调用详情接口之前,要调用3、4个其他的接口,你详情里需要啥参数,我直接给你传过去不就好了吗。

在后端看来可能是这样的,我这几个接口之前就写好了,前端拿过去就能用,只不过就是多调几次罢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吧。

有些时候,可能确实是必须这么做的,比如页面内容太多,有的部分查询逻辑复杂,比较耗时,这时候需要异步加载,这样搞确实比较好。

但是更多时候其实就是后端犯懒了,不想再写个新接口。除了涉及到性能的问题,大多数逻辑都应该在后端处理,能用一个接口处理完,就不应该让前端多调用第二个接口。

有前端的朋友曾经问过我,他说,他们现在做的系统中有些接口是根据用户身份来展示数据的,但是前端调用登录接口登录系统后,在调用其他接口的时候,除了在 Header 中加入 token 外,还有传很多关于用户信息的很多参数,这样做是不是不合理的。

这肯定不合理,token 本来就是根据用户身份产生的,后端拿到 token 就能获取用户信息,这是常识问题,让前端在接口中再传一遍,既不合理也不安全。

类似的问题还有,比如后端接口返回一堆数据,然后有的部分有用、有的部分没有,有的部分还涉及到逻辑,不借助文档根本就看不明白怎么用,这其实并不合理。

接口应该尽量只包含有用的部分,并且尽可能结构清晰,配合简单的字段说明就能让人明白是怎么回事,是最好的效果。

如果前后端都感觉形势不对了,后端一个接口处理性能跟不上了,前端处理又太麻烦了。这时候就要向上看了,产品设计上可能需要改一改了。

后端的同学可以学一点前端,前端的同学也可以学一点后端,当你都懂一些的时候,就能两方面考虑了,这样做出来的东西可能会更好用一点。总之,前后端相互理解,毕竟都是为了生活嘛。

不如点个赞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推荐阅读

剑走偏锋,无头浏览器是什么神奇的家伙

新项目决定用 JDK 17了

5000字,10张图,完全掌握 MySQL 事务隔离级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