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和表锁及MVCC

MySQL 里面的锁大致可以分成全局锁、表级锁和行锁三类

全局锁

命令是 Flush tables with read lock (FTWRL)

全局锁的典型使用场景是,做全库逻辑备份。也就是把整库每个表都 select 出来存成文本。

表级锁

表锁的语法是 lock tables … read/write

在 InnoDB 事务中,行锁是在需要的时候才加上的,但并不是不需要了就立刻释放,而是要等到事务结束时才释放。这个就是两阶段锁协议。

死锁和死锁检测

一种策略是,直接进入等待,直到超时。这个超时时间可以通过参数 innodb_lock_wait_timeout 来设置。

另一种策略是,发起死锁检测,发现死锁后,主动回滚死锁链条中的某一个事务,让其他事务得以继续执行。将参数 innodb_deadlock_detect 设置为 on,表示开启这个逻辑。

怎么解决由这种热点行更新导致的性能问题呢?
问题的症结在于,死锁检测要耗费大量的 CPU 资源。

一种头痛医头的方法,就是如果你能确保这个业务一定不会出现死锁,可以临时把死锁检测关掉。

另一个思路是控制并发度

MVCC

在 MySQL 里,有两个“视图”的概念:

一个是 view。它是一个用查询语句定义的虚拟表,在调用的时候执行查询语句并生成结果。创建视图的语法是 create view … ,而它的查询方法与表一样。

另一个是 InnoDB 在实现 MVCC 时用到的一致性读视图,即 consistent read view,用于支持 RC(Read Committed,读提交)和 RR(Repeatable Read,可重复读)隔离级别的实现。

“快照”在 MVCC 里是怎么工作的?

InnoDB 里面每个事务有一个唯一的事务 ID,叫作 transaction id。它是在事务开始的时候向 InnoDB 的事务系统申请的,是按申请顺序严格递增的。

而每行数据也都是有多个版本的。每次事务更新数据的时候,都会生成一个新的数据版本,并且把 transaction id 赋值给这个数据版本的事务 ID,记为 row trx_id。同时,旧的数据版本要保留,并且在新的数据版本中,能够有信息可以直接拿到它。

也就是说,数据表中的一行记录,其实可能有多个版本 (row),每个版本有自己的 row trx_id。

请添加图片描述
1、如果落在绿色部分,表示这个版本是已提交的事务或者是当前事务自己生成的,这个数据是可见的;

2、如果落在红色部分,表示这个版本是由将来启动的事务生成的,是肯定不可见的;

3、如果落在黄色部分,那就包括两种情况a. 若 row trx_id 在数组中,表示这个版本是由还没提交的事务生成的,不可见;b. 若 row trx_id 不在数组中,表示这个版本是已经提交了的事务生成的,可见。

InnoDB 利用了“所有数据都有多个版本”的这个特性,实现了“秒级创建快照”的能力。

一个数据版本,对于一个事务视图来说,除了自己的更新总是可见以外,有三种情况:

1、版本未提交,不可见;

2、版本已提交,但是是在视图创建后提交的,不可见;

3、版本已提交,而且是在视图创建前提交的,可见。

更新逻辑

更新数据都是先读后写的,而这个读,只能读当前的值,称为“当前读”(current read)

事务的可重复读的能力是怎么实现的?

可重复读的核心就是一致性读(consistent read);而事务更新数据的时候,只能用当前读。如果当前的记录的行锁被其他事务占用的话,就需要进入锁等待。

而读提交的逻辑和可重复读的逻辑类似,它们最主要的区别是:

1、在可重复读隔离级别下,只需要在事务开始的时候创建一致性视图,之后事务里的其他查询都共用这个一致性视图;

2、在读提交隔离级别下,每一个语句执行前都会重新算出一个新的视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