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用例图

9 篇文章 0 订阅
8 篇文章 1 订阅

看视频看到讲述用例图之间的关系,示例是图书馆信息系统,举例的过程中给了一个示例图,描述系统之间的各种关系,但是自己好奇的是为什么都是用虚线表示的呢?


到底用例图之间到底有几种关系呢?又如何表示呢?用例图有什么作用呢?一连串的问题冲进了头脑,首先从简单入手,

1)什么叫用例图?

由Actor,Use Case 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构成的用来描述系统功能的静态视图成为用例图。

2)用例图的好处或者功能?

主要针对用户:参与者之外的用户

角度:从系统的外部看系统功能,而并不描述系统内部对功能的具体实现。

3)作用?

  • 获取需求
  • 知道测试
  • 在整个过程中的其他工作流中起到指导作用
4)关系?

一般关联就是参与者与用例之间的关系,用实线加箭头表示,如对于一个学生去图书馆则既要借书又要还书,这两个过程则可以用关联关系来表示


用例之间的关系一共有三种:

  • 包含关系 :虚线箭头表示,上边写有Include
用意:把一个较复杂的用例想表示的功能分解成较小的步骤
举例:
图书管理员管理图书,可以借出,购买,排除旧图书等等
  • 泛化关系: 就是通常理解的继承关系,这点和类图关系中的性质相同,三角箭头指向父用例
用意:子用例将继承父用例的所有行为,结构和关系
举例:
春运最火热的12306,购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 扩展关系: 虚线箭头表示,上面写有Extend,指向基础用例
用意:指用例功能的延伸,相当于为基础用例提供一个附加功能
举例:
在平常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提醒,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扩展关系
比如对于用户A使用短信提醒,用户B使用邮件提醒,说明白点就是“提醒”根
本就不知道自己分为了好多种,反而他们却都知道“提醒”的存在,这就是一
种Extend。换个例子,在我们的机房收费系统中,我们有两个单击按钮分别是
:选中强制下机和所有学生强制下机,其实对于一个卡号来说,正常下机才是
最平常的,它根本就不知道还有其他的下机方式,可是选中下机和所有学生下
机却是按照下机的操作来执行的,这就是一个最常见的Extend关系了。(2014-8-30)
对于用例图的应用,12306又何尝不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呢?

用例图了解完了,话题回到最上边的那个问题上,或许是老师讲述的太过于概括吧!
并没有注意哪些细节?其实用例图就是描述一个开阔的思路,无需强调的那么清楚。
只要能够让人一眼就能看懂就是好样的。(2014-08-30,对刚开始的评价)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