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之学习笔记(2)-----------Java的开发准备及环境配置

Java简介:

它最初被命名为Oak,目标设定在家用电器等小型系统的 编程语言 ,来解决诸如电视机、电话、闹钟、烤面包机等家用电器的控制和通讯问题。由于这些智能化家电的市场需求没有预期的高,Sun放弃了该项计划。就在Oak几近失败之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Sun看到了Oak在计算机网络上的广阔应用前景,于是改造了Oak,以“Java”的名称正式发布。
Java 编程语言的风格十分接近 C C++ 语言。Java是一个纯的 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 语言,它继承了 C++ 语言 面向对象技术 的核心,Java舍弃了C ++语言中容易引起错误的指针(以引用取代)、运算符重载(operator overloading)、多重继承(以接口取代)等特性,增加了垃圾回收器功能用于回收不再被引用的对象所占据的内存空间,使得程序员不用再为 内存管理 而担忧。在 Java SE 1.5 版本中,Java 又引入了泛型编程(Generic Programming)、类型安全的 枚举 、不定长参数和自动装/拆箱等语言特性。  Java 不同于一般的编译执行计算机语言和解释执行计算机语言。它首先将源代码编译成二进制字节码(bytecode),然后依赖各种不同平台上的虚拟机来解释执行字节码,从而实现了“一次编译、到处执行”的跨平台特性。不过,每次的编译执行需要消耗一定的时间,这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 Java 程序的运行效率。但在 J2SE 1.4.2 发布后,
Java 的执行速度有了大幅提升。  与传统程序不同,Sun 公司在推出 Java 之际就将其作为一种开放的技术。全球数以万计的 Java 开发公司被要求所设计的 Java 软件必须相互兼容。“Java 语言靠群体的力量而非公司的力量”是 Sun 公司的口号之一,并获得了广大软件开发商的认同。这与 微软公司 所倡导的注重精英和封闭式的模式完全不同。  Sun 公司对 Java 编程语言的解释是:Java 编程语言是个简单、面向对象、分布式、解释性、健壮、安全与系统无关、可移植、高性能、多线程和动态的语言。  Java 平台是基于 Java 语言的平台。这样的平台非常流行,因此微软公司推出了与之竞争的 .NET 平台以及模仿 Java 的  C# 语言。
 
 
 
以上如果感兴趣可以看一下,反正我是不感兴趣
 
下面开始开发Java的准备
安装Java

Java包含两个部分:JDK和JRE。

JDK:Java Development Toolkit,Java开发包,主要供开发人员用来开发Java应用程序。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Java运行环境,即运行Java程序所需要的环境。

通常情况下,JDK已经包含了JRE,因此,我们只需要安装JDK即可,不需要再安装JRE。

首先,从官网上下载JDK: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index.html

JDK的安装基本上都是next。在安装过程中需要注意:

1、路径不能出现空格或中文;

2、可以取消默认选中的JRE。

 

JDK的安装是绿色的,没有在注册表中添加内容,也就是说,我们备份了一份安装JDK产生的文件夹后,可以将其卸载。我们安装JDK的实质就是需要获得安装后在安装目录下的文件夹。可以将这个文件夹备份一份,以后可以直接使用,不需要再次安装。

在安装结束后,我们需要配置环境变量,为了方便后续内容,此处配置三个环境变量:

 

1、path,该变量指向bin文件夹,如:“C:\jdk1.6.0_32\bin”

 

2、classpath,该变量指向lib文件夹,如:“C:\jdk1.6.0_32\lib”

 

3、java_home,该变量指向JDK的文件夹,如:“C:\jdk1.6.0_32”。

 

另外,需要一个编译的工具:

初学者最好先使用  日记本  开始练习。

 

配置完后,进入命令提示符(win+R ---> 输入cmd即可进入),输入java和javac,如果提示命令不存在,则说明你的配置方法有问题,需重新配置。否则则说明环境变量已经配置成功。

 

下面就可以开发第一个Java应用HelloWorld啦。

 

第一个Java程序:HelloWorld

这个应用程序的功能就是输出“HelloWorld”。按照如下步骤进行开发:

1、在路径全为英文的目录下新建一个文本文件,名为HelloWorld.java,注意,一定要将扩展名修改为.java

2、编辑源文件,使用Editplus或Notepad++等文本编辑工具编写源代码,使用记事本进行编写也行!

1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2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3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4     }
5 }

注意,

1)class关键字表示后面的“HelloWorld”是一个类,HelloWorld就是这个类的类名,这个名字要与文件名一致!

2)Java区分大小写,输入的内容确保与上面的代码一样,大小写一定不能出错!

3)引号、分号都是英文的,换成中文的也会出错!

3、编译源文件:

编译源文件就是通过JDK提供的工具javac来将源文件编译为Java虚拟机认识的文件,该文件的后缀名为.class,是一个与平台无关的二进制文件,即该文件可以在任何平台下执行。

进入命令提示符,通过cd命令进入源文件所在的文件夹,输入:

javac HelloWorld.java

4、执行:

即运行该.class文件,使用JDK提供的java命令。

java HelloWorld

此时,在命令提示符中就会出现如下内容:

Hello World!

 

OK,第一个Java程序运行成功!

 

如上就是本文的主要内容,其中重点部分已经在顶部的思维导图中使用彩色标注出来。

 

 
 


良心的公众号,更多精品文章,不要忘记关注哈

《Android和Java技术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