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探秘:构造函数 Constructor

除了创建对象,构造函数(constructor) 还做了另一件有用的事情—自动为创建的新对象设置了原型对象(prototype object) 。原型对象存放于 ConstructorFunction.prototype 属性中。

例如,我们重写之前例子,使用构造函数创建对象“b”和“c”,那么对象”a”则扮演了“Foo.prototype”这个角色:

 

// 构造函数
function Foo(y) {
  // 构造函数将会以特定模式创建对象:被创建的对象都会有"y"属性
  this.y = y;
}
 
// "Foo.prototype"存放了新建对象的原型引用
// 所以我们可以将之用于定义继承和共享属性或方法
// 所以,和上例一样,我们有了如下代码:
 
// 继承属性"x"
Foo.prototype.x = 10;
 
// 继承方法"calculate"
Foo.prototype.calculate = function (z) {
  return this.x + this.y + z;
};
 
// 使用foo模式创建 "b" and "c"
var b = new Foo(20);
var c = new Foo(30);
 
// 调用继承的方法
b.calculate(30); // 60
c.calculate(40); // 80
 
// 让我们看看是否使用了预期的属性
 
console.log(
 
  b.__proto__ === Foo.prototype, // true
  c.__proto__ === Foo.prototype, // true
 
  // "Foo.prototype"自动创建了一个特殊的属性"constructor"
  // 指向a的构造函数本身
  // 实例"b"和"c"可以通过授权找到它并用以检测自己的构造函数
 
  b.constructor === Foo, // true
  c.constructor === Foo, // true
  Foo.prototype.constructor === Foo // true
 
  b.calculate === b.__proto__.calculate, // true
  b.__proto__.calculate === Foo.prototype.calculate // true
 
);


 

上述代码可表示为如下的关系:

构造函数与对象之间的关系

上述图示可以看出,每一个object都有一个prototype. 构造函数Foo也拥有自己的__proto__, 也就是Function.prototype, 而Function.prototype的__proto__指向了Object.prototype. 重申一遍,Foo.prototype只是一个显式的属性,也就是b和c的__proto__属性。

这个问题完整和详细的解释有两个部分:

  • 面向对象编程.一般理论(OOP. The general theory),描述了不同的面向对象的范式与风格(OOP paradigms and stylistics),以及与ECMAScript的比较。
  • 面向对象编程.ECMAScript实现(OOP. ECMAScript implementation), 专门讲述了ECMAScript中的面向对象编程。

现在,我们已经了解了基本的object原理,那么我们接下去来看看ECMAScript里面的程序执行环境[runtime program execution]. 这就是通常称为的“执行上下文堆栈”[execution context stack]。每一个元素都可以抽象的理解为object。你也许发现了,没错,在ECMAScript中,几乎处处都能看到object的身影。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