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H面试常见问题

Struts2工作原理
struts2工作原理图

1 客户端初始化一个指向Servlet容器(例如Tomcat)的请求
2 这个请求经过一系列的过滤器(Filter)(这些过滤器中有一个叫做ActionContextCleanUp的可选过滤器,这个过滤器对于Struts2和其他框架的集成很有帮助,例如:SiteMesh Plugin)
3 接着FilterDispatcher被调用,FilterDispatcher询问ActionMapper来决定这个请是否需要调用某个Action
4 如果ActionMapper决定需要调用某个Action,FilterDispatcher把请求的处理交给ActionProxy
5 ActionProxy通过Configuration Manager询问框架的配置文件,找到需要调用的Action类
6 ActionProxy创建一个ActionInvocation的实例。
7 ActionInvocation实例使用命名模式来调用,在调用Action的过程前后,涉及到相关拦截器(Intercepter)的调用。
8 一旦Action执行完毕,ActionInvocation负责根据struts.xml中的配置找到对应的返回结果。返回结果通常是(但不总是,也可 能是另外的一个Action链)一个需要被表示的JSP或者FreeMarker的模版。在表示的过程中可以使用Struts2 框架中继承的标签。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涉及到ActionMapper

在上述过程中所有的对象(Action,Results,Interceptors,等)都是通过ObjectFactory来创建的
Struts2优缺点(即为什么要用struts2)
Struts2就会自动的进行验证。还有很多,比如国际化资源文件等。
Struts2的开发中来,如果你重来没有用过任何框架,你也可以通过快速的学习,加入到Struts2的应用开发中来,因为它足够的简单。
大量的拦截器:
Struts2本身提供了大量的可重用的拦截器,比如类型转换拦截器,很多时候我们从页面取得参数,这个时候它是String类型的,我们需要手动。
基于插件的框架:
Struts2是一个基于插件的框架,社区中提供了很多实用的插件,比如jfreechat/json等等,使用这些插件可以简化我们的开发,加快开发进度。
struts2最大的缺点莫过于在好多web服务器上支持不好,例如在websphere5.5,weblogic8.1及以前版本支持非常查,需要用最新的。
多种视图的支持:
多种视图的支持:jsp,freemarker,Veloctiy,只要你愿意,你甚至可以通过轻松的改造让它支持pdf,同一个项目中你可以支持多种视图。
更加的模块化:
与Struts1.X 相比,Struts2更加的模块化,可以轻松将配置信息按功能界限拆分成多个文件,便于管理和团队协作开发。
与Spring的集成:
与Struts1.x相比,Struts2不必再自己编写singleton,进一步的降低了程序间的耦合性,就Struts2内部本身而言,降低了框架本身的偶合性。
基于pojo易于测试:
在Struts1.x中我需要Mock出这两个Http对象,使我们很难编写Action的单元测试,与Struts1.x相比,Struts2的Action 不再依赖于

HttpServletRequest和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使我们能够更方便的针对Action编写单元测试。
Hibernate工作原理
1.         读取并解析配置文件
2.         读取并解析映射信息,创建SessionFactory
3.         打开Sesssion
4.         创建事务Transation
5.         持久化操作
6.         提交事务
7.         关闭Session
8.         关闭SesstionFactory

Hibernate优缺点
优点:
1: hibernate是基于ORMapping技术的开源的框架,对JDBC进行了轻量级的封装,使用面向对象的思维来操纵数据库。
2:hibernate提供了session缓存和二级缓存,对于不需要进行复杂查询的系统,性能有提升。
3:低侵入式设计

缺点:
1:hibernate学习成本太高。
2:不适合有复杂的sql查询(统计) 。
3:不适合大量的聚集操作,(存储过程)
优缺点补充:
1、 不需要编写的SQL语句(不需要编辑JDBC),只需要操作相应的对象就可以了,就可以能够存储、更新、删除、加载对象,可以提高生产效;
2、因为使用Hibernate只需要操作对象就可以了,所以我们的开发更对象化了;
3、使用Hibernate,移植性好(只要使用Hibernate标准开发,更换数据库时,只需要配置相应的配置文件就可以了,不需要做其它任务的操作);
4、Hibernate实现了透明持久化:当保存一个对象时,这个对象不需要继承Hibernate中的任何类、实现任何接口,只是个纯粹的单纯对象—称为POJO对象(最纯粹的对象—这个对象没有继承第三方框架的任何类和实现它的任何接口)
5、Hibernate是一个没有侵入性的框架,没有侵入性的框架我们一般称为轻量级框架
6、Hibernate代码测试方便。

(一)spring
1.什么是spring
Spring是一个开源的控制反转(Inversion of Control ,IoC)和面向切面(AOP)的容器框架.它的主要目得是简化企业开发。
2.什么是控制反转?
以一个例子来说明:
public class PersonServiceBean {
    private PersonDao personDao = new PersonDaoBean();
      public void save(Person person){   
        personDao.save(person);
     }
}
PersonDaoBean是在应用内部创建及维护的。所谓控制反转就是应用本身不负责依赖对象的创建及维护,依赖对象的创建及维护是由外部容器负责的。这样控制权就由应用转移到了外部容器,控制权的转移就是所谓反转。
3.spring优点
1)降低组件之间的耦合度,实现软件各层之间的解耦。(通过控制反转)
2)可以使用容器提供的众多服务,如:事务管理服务,AOP
3)容器提供单例模式支持,开发人员不再需要自己编写实现代码。
4容器提供的众多辅作类,使用这些类能够加快应用的开发,如: JdbcTemplate、 HibernateTemplate。
5)Spring对于主流的应用框架提供了集成支持,如:集成Hibernate、JPA、Struts等,这样更便于应用的开发。
4.实例化spring容器
ApplicationContext ac=new ClassPathXmlApplicationContext(new String[]{"bean.xml}");
5.bean的作用域
1)singleton(默认)
我们得默认配置就是singleton,当然也可以通过scope属性去指定相应的作用域,sigleton作用域会在容器启动时初始化bean(可以通过在构造函数中打印得出结论),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指定指定Bean节点的lazy-init="true" 来延迟初始化bean,这时候,只有第一次获取bean才会初始化bean(当然不建议这样做)。在默认为singleton的情况下,我们获得的多个bean都是同一个(打印p1==p2为true)。
2)prototype
每次从容器获取bean都是新的对象。只有在调用getBean方法的时候才会初始化bean,并且每次获得的bean都不一样。
6.DI
public class PersonServiceBean implements PersonService
    private PersonDao personDao;
    public void setPersonDao(PersonDao personDao) {
        this.personDao = personDao;
    }
    public void save(){
        personDao.add(); }}
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方式:1)构造器注入 2)set方法注入 3)注解方式注入
7.AOP
我觉得AOP技术主要会用于权限拦截,比方说我们要根据用户的权限判断用户能不能执行某一个方法,这里就会用到AOP
8.jdbctemplate与hibernatetemplate以及他们的事务管理
9.AOP实现原理——为目标对象创建代理对象。
(二)Hibernate
1.什么是hibernate
hibernate是一个开源的ORM框架,它对JDBC进行了非常轻量级的对象封装,通过它我们可以使用对象编程思维来操纵数据库。
2.hibernate与jdbc的区别
首先先从他们俩的来历说起,由于java是一门面向对象的语言,而数据库采用的是关系模型,要在他们之间建立起关系,就必须解决模式不匹配的问题。有两种方法:一是jdbc手工配置(setString(),getString());二是使用ORM框架,比方说hibernate。
1)jdbc使用效率高,但是在java代码中嵌入了过多的sql逻辑
2)hibernate使用效率没有jdbc高,但是使用它程序员可以用面向对象的思维来操作数据库
3)hibernate可以实现跨数据库平台,只需要改方言以及驱动等。
3.session接口
Save,get,load,update,delete,这些方法进行简单说明
4.query接口
List,uniqueResult,setString,setParameterList
5.POJO类
1)瞬时(与session没有关系,与数据库也没有关系)
2)持久(与session有关系,与数据库也有关系)
3)脱管(与session没有关系,与数据库有关系,一般主键都有值)
6.Hibernate的Generator属性
Identity,native,assigned,uuid
7.SessionFactory中两个方法的对比
1)open session每次都是新的,需要close。
2)getCurrentsession从上下文找,如果有,用旧的,如果没有,建新的。
8.mysql转义
select username from gg_user where username like '%xiao/_%' escape '/';
9.cascade and inverse
set中将inverse设置为true
10.缓存(一级缓存和二级缓存)
一级缓存是session级别的缓存,二级缓存了?我经常用的二级缓存是ehcache,首先我们需要在hibernate的配置文件中配置二级缓存,引入二级缓存对应的jar文件,接下来配置ehcache.xml,然后为需要缓存的pojo类添加缓存配置(在其配置文件中)
11.懒加载
1)先说什么是懒加载以及其作用
2)Get和load方法
3)一对多和多对一中的懒加载
12.数据关联
(三)Struts2
1.stuts2概述
struts2是在webwork2基础发展而来的,他也属于MVC框架。他有以下优点:
1)struts2并没有像struts1那样跟servletAPI有着紧密的耦合,比方说struts2中的session,他是一个map,而不是我们经常用的httpsession
2)struts2提供了拦截器,利用拦截器可以进行AOP编程,实现如权限拦截等功能。
3)struts2提供了类型转换其,我们可以把特殊的请求参数转换成需要的类型。
4)struts2中提供了多种表现层技术,如jsp,velocity
5)struts2的输入校验可以对指定方法进行校验
6)在struts1中进行多次访问的时候用到的是同一个Action对象。而struts2则是每一次访问都会创建一个Action对象,所以struts2不会有线程安全问题的发生
2.struts2工作原理
首先是加载web.xml配置文件,配置文件中设置过滤器,默认过滤所有的请求,如果用户的请求为以action结尾,他将会被转入struts2框架处理。进入struts2框架,首先会经过一系列的拦截器(interceptor),他是struts2的核心,然后到action中,action会返回一个结果,这个结果在result中已经配置,最好给用户响应。
3.类型转换
日期,arraylist等等
4.result的各种转发类型
dispatcher(默认),redirect,redirectAction,plainText
(四)Jsp and  servlet
1.MVC
M是指javabean,负责数据的处理
V是指JSP,用于页面的呈现
C是指servlet,负责业务逻辑处理
能够画出示意图、
2.四个作用域对象
四个作用域对象分别有:pageContext,request,session,Application
request:表示请求信息,对用的类型是javax.servlet.http.HttpServletRequest
session:对应的类型是javax.servlet.http.HttpSession
application:表示整个应用的上下文,对应类型为javax..servlet.jsp.ServletContext
3.重定向和请求转发的区别
1)浏览器地址栏
重定向后浏览器地址栏发生改变,而请求转发不改变,所以使用请求转发时应该注意刷新带来的重复提交问题。
2)请求次数与请求响应对象
重定向中有两次请求,而请求转发中只有一次请求。重定向中生成两组不同的请求响应对象,而请求转发过程只有一组,所以可以利用他来传request对象。
3)传值
重定向传值只能依靠地址后加?,而请求转发可以使用request对象的attribute方法。
4)路径参数
重定向中的路径参数为绝对路径。请求转发中的路径为相对路径。
4.b/s与c/s
B/S即Browser/Server结构,在这种结构下,用户界面完全通过WWW浏览器实现,一部分事务逻辑在前端实现,但是主要事务逻辑在服务器端实现。
C/S即Client/Server结构,客户端需要安装专用的客户端软件。
5.http
浏览器要从web服务器上读取数据,需要有一个一问一答的过程。就像两个国家元首会晤过程得遵守一定的外交礼节,浏览器与服务器之间也得遵守一定的规则,这个规则就是HTTP协议。HTTP请求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请求行,消息报头,请求正文。
6.servlet生命周期
加载类,实例化(运行构造函数),初始化(执行init方法),服务(service),销毁(destroy),可回收.注意:当我们配置文件中指定load-on-startup 属性时,若他的值是一个大于等于0的整数,容器会在启动的时候加载这个servlet类并调用他的init方法。
7.AJAX应用与传统WEB应用有什么不同?
在传统的web编程中,如果想得到服务器端数据或者想发送客户端数据到服务器,需要建立一个HTML form然后get或者post数据到服务器端。用户需要点击“submit” 按钮来发送数据或者接受数据,然后等待服务器响应请求,页面重新加载。因为服务器每次都会返回一个新的页面,所以传统的web应用很慢并且用户体验度不好。使用AJAX技术,就可以使javascript通过XMLHttpRequest对象直接与服务器进行交互。通过XmlHttpRequest对象,一个web页面可以发送请求到服务器并接受服务器端数据,用户感觉不到页面的刷新,已经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8.Ajax的全称是什么?介绍下Ajax
Ajax的全称是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Ajax技术可以使javascript通过XMLHttpRequest对象直接与服务器进行交互,通过XMLHttpRequest对象,一个页面可将请求发送到服务器或者接受服务器端数据,用户感觉不到页面刷新,但是已经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新浪微博
9.介绍一下XMLHttpRequest对象
1)创建XMLHttpRequest对象(需要考虑不同的浏览器)
2)设置连接信息xml.open("GET","servlet",true);
3)注册回调函数
4)发送数据,开始和服务器进行交互
5)在回调函数中接受响应数据
10.说说Ajax的缺点
缺点是加重浏览器负担,当网速慢时,容易浏览器死掉.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