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糊论道--对卷积的理解

2014年9月7日笔记

卷积是什么

卷积:卷积是两个变量在某范围内相乘后求和的结果。


h=积分g(x-t)*f(t)dt

f为可积函数,也可以认为是数据函数
g为光滑函数,或者称为修饰函数。

卷积操作可以看作是 对数据进行修饰,就是卷积。

理解卷积,最重要的就是弄清楚两个变量分别是什么,即哪个是生成数据的,哪个是修饰数据的。

实例就是照了一张照片,然后用美图秀秀进行美化(即执行修饰函数),最后得到一张比较好看的照片。

这里,好看就相当于数据平滑了。

电视里,小官员对大太监说,希望公公在皇上面前美言几句,也是同样的操作。

当然,如果把修饰函数看作,最后可以起到美化和丑化作用的函数,才真正理解了修饰函数,这里没有提到的是,修饰函数执行完了之后,可以既不美化,也不丑化,就是变化的不明显。

上面只说了单步的美化,单次说好话,还难以被人认同为卷积,事实上,多做几次就应该认同为卷积了。

还是以照片美化为例子,第一步提亮,第二步锐化,第三步去除杂质,...这么多个美化操作累积起来,完全就是卷积操作了。

说话那个也一样,李四天天在张三面前说王五的坏话,时间长了,张三可能对王五的印象就会差了很多,同样可以看做是卷积。

对一张照片,你可以美化它,也可以丑化它;一件事情,你可以从正面看出正能量,也可以从反面看出负能量,只是采取的修饰函数不一样而已。这也 证明央视芮成钢说的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没有真相,有的只是看待事实的角度不同而已。就是说,你带着怎样的有色眼睛,从什么角度去看待事实。

想想盲人摸象,应该能够很好的理解了。

卷积,就是在时序上,对数据不停修饰的最终累积。从离散的角度看,也就是说在每个时间节点上,都对该时间节点的数据执行一次修饰操作,然后汇总得到最终结果。

生活中的不看广告看疗效,走着瞧都是这个意思。还有运动会上,冲着你们的选手喊加油,也是卷积。坚持到底是行动与意志力的卷积。

考上大学是不断学习,攻坚克难的卷积,卫星上天,是火箭推送的卷积。等等,例子很多。


修饰函数是什么?

就是应用模版而已。即对数据使用一次模版操作。以人化妆为例,修饰函数就是拿眉笔描一下眉毛,拿口红涂一下嘴唇,...

经过两个小时的化妆(不停的执行修饰函数,美化操作,应用模版),卷积结果出来了,一个美丽的妆容诞生了。

最后看来,卷积就是做事。

分类是判断事物是什么,过滤是判断对该事物做什么。一个是IS,一个是DO。

卷积就是节点数据值,乘以节点到新节点的连接的权重,最后全部汇总。乘积加和是也!

卷积其实意义不大,它就是一种微元相乘累加的极限形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