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知识点梳理:动态代理

通常认为,Java是静态的强类型语言,但是因为提供了类似反射等机制,也具备了部分动态类型语言的能力。

本文参照:极客时间-《java核心技术36讲》-第6讲

反射机制

反射机制是Java语言提供的一种基础功能,赋予程序在运行时自省(introspect,官方用语)的能力。通过反射我们可以直接操作类或者对象,比如获取某个对象的类定义,获取类声明的属性和方法,调用方法或者构造对象,甚至可以运行时修改类定义。

java.lang或java.lang.refect包下的相关抽象,Class、Field、Method、Constructor等,这些完全就是我们去操作类和对象的元数据对应。

反射提供的AccessibleObject.setAccessible(boolean fag)。它的子类也大都重写了这个方法,这里的所谓accessible可以理解成修饰成员的public、protected、private,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在运行时修改成员访问限制!

缺点:
由于反射会额外消耗一定的系统资源,因此如果不需要动态地创建一个对象,那么就不需要用反射。另外,反射调用方法时可以忽略权限检查,因此可能会破坏封装性而导致安全问题。

动态代理

动态代理是一种方便运行时动态构建代理、动态处理代理方法调用的机制,很多场景都是利用类似机制做到的,比如用来包装RPC调用、面向切面的编程(AOP)。

所谓动态代理,就是实现阶段不用关心代理谁,而是在运行阶段才指定代理哪个一个对象(不确定性)。如果是自己写代理类的方式就是静态代理(确定性)。

组成要素:
(动态)代理模式主要涉及三个要素:
其一:抽象类接口
其二:被代理类(具体实现抽象接口的类)
其三:动态代理类:实际调用被代理类的方法和属性的类

实现方式:
实现动态代理的方式很多,比如 JDK 自身提供的动态代理,就是主要利用了反射机制。还有其他的实现方式,比如利用字节码操作机制,类似 ASM、CGLIB(基于 ASM)、Javassist 等。

举例,常可采用的JDK提供的动态代理接口InvocationHandler来实现动态代理类。其中invoke方法是该接口定义必须实现的,它完成对真实方法的调用。通过InvocationHandler接口,所有方法都由该Handler来进行处理,即所有被代理的方法都由InvocationHandler接管实际的处理任务。此外,我们常可以在invoke方法实现中增加自定义的逻辑实现,实现对被代理类的业务逻辑无侵入。

首先,它是一个代理机制。如果熟悉设计模式中的代理模式,我们会知道,代理可以看作是对调用目标的一个包装,这样我们对目标代码的调用不是直接发生的,而是通过代理完成。

通过代理可以让调用者与实现者之间解耦。比如进行RPC调用,框架内部的寻址、序列化、反序列化等,对于调用者往往是没有太大意义的,通过代理,可以提供更加友善的界面。

JDK Proxy与cglib

JDK Proxy是以接口为中心的,相当于添加了一种对于被调用者没有太大意义的限制。我们实例化的是Proxy对象,而不是真正的被调用类型,这在实践中还是可能带来各种不便和能力退化。

如果被调用者没有实现接口,而我们还是希望利用动态代理机制,那么可以考虑其他方式。我们知道Spring AOP支持两种模式的动态代理,JDK Proxy或者cglib,如果我们选择cglib方式,你会发现对接口的依赖被克服了。

cglib动态代理采取的是创建目标类的子类的方式,因为是子类化,我们可以达到近似使用被调用者本身的效果。在Spring编程中,框架通常会处理这种情况,当然我们也可以显式指定。在性能上,cglib要比JDK Proxy要好。

AOP

AOP通过(动态)代理机制可以让开发者从这些繁琐事项中抽身出来,大幅度提高了代码的抽象程度和复用度。从逻辑上来说,我们在软件设计和实现中的类似代理,如Facade、Observer等很多设计目的,都可以通过动态代理优雅地实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反射最大的作用之一就在于我们可以不在编译时知道某个对象的类型,而在运行时通过提供完整的”包名+类名.class”得到。利用Java反射机制我们可以加载一个运行时才得知名称的class,获悉其构造方法,并生成其对象实体,能对其felds设值并唤起其methods

代理模式(通过代理静默地解决一些业务无关的问题,比如远程、安全、事务、日志、资源关闭……让应用开发者可以只关心他的业务)

  • 静态代理:事先写好代理类,可以手工编写,也可以用工具生成。缺点是每个业务类都要对应一个代理类,非常不灵活。(自己指定)
  • 动态代理:运行时自动生成代理对象。(运行时指定)缺点是生成代理代理对象和调用代理方法都要额外花费时间。
    JDK动态代理:基于Java反射机制实现,必须要实现了接口的业务类才能用这种办法生成代理对象。新版本也开始结合ASM机制。
    cglib动态代理:基于ASM机制实现,通过生成业务类的子类作为代理类。

Java 发射机制的常见应用:动态代理(AOP、RPC)、提供第三方开发者扩展能力(Servlet容器,JDBC连接)、第三方组件创建对象(DI)……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