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知识点梳理:MySQL支持的事务隔离级别

提到事务,提到事务,你肯定会想到 ACID(Atomicity、Consistency、Isolation、Durability,即原子性、一致性、隔离性、持久性),今天来讲一讲I,隔离性。

本文参照:极客时间-《java核心技术36讲》-第36讲
极客时间-《MySQL实战45讲》-03

隔离性与隔离级别

当数据库上有多个事务同时执行的时候,就可能出现**脏读(dirty read)、不可重复读(non-repeatable read)、幻读(phantom read)**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就有了“隔离级别”的概念。

四种隔离级别

首先明确一点,隔离级越高,效率越低。因此,需要在二者之间寻找一个平衡。SQL标准的事务隔离级别包括:读未提交(read uncommitted)、读提交(read committed)、可重复读(repeatable read)和串行化(serializable )。

  • 读未提交(read uncommitted):一个事务还没提交时,它做的变更就能被别的事务看到。新数据存在内存里,InnoDB buffer poo
  • 读提交(read committed):一个事务提交之后,它做的变更才会被其他事务看到。
  • 可重复读(repeatable read):一个事务执行过程中看到的数据,总是跟这个事务在启动时看到的数据是一致的。当然在可重复读隔离级别下,未提交变更对其他事务也是不可见的。
  • 串行化(serializable ):对于同一行记录,“写”会加“写锁”,“读”会加“读锁”。当出现读写锁冲突的时候,后访问的事务必须等前一个事务执行完成,才能继续执行。

隔离级别的实现

在实现上,数据库里面会创建一个视图,访问的时候以视图的逻辑结果为准。

在“可重复读”隔离级别下,这个视图是在事务启动时创建的,整个事务存在期间都用这个视图。
在“读提交”隔离级别下,这个视图是在每个SQL语句开始执行的时候创建的。
在“读未提交”隔离级别下直接返回记录上的最新值,没有视图概念;
在“串行化”隔离级别下直接用加锁的方式来避免并行访问。

Oracle与MySQL隔离级别

在不同的隔离级别下,数据库行为是有所不同的。Oracle数据库的默认隔离级别其实就是“读提交”,因此对于一些从Oracle迁移到MySQL的应用,为保证数据库隔离级别的一致,你一定要记得将MySQL的隔离级别设置为“读提交”。

MySQL InnoDB默认的隔离级别是可重复读(rr),它是基于MVCC(Multi-Versioning Concurrency Control)和锁的复合实现,但是和一些其他数据库实现不同的是,可以简单认为MySQL在可重复读级别不会出现幻象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配置的方式是,将启动参数 transaction-isolation 的值设置成 READ-COMMITTED 。可以用 show variables 来查看当前的值。

mysql> show variables like 'transaction_isolation';

+-----------------------+----------------+
| Variable_name | Value |
+-----------------------+----------------+
| transaction_isolation | READ-COMMITTED |
+-----------------------+----------------+

总结

1、事务的特性:原子性、一致性、隔离性、持久性
2、多事务同时执行的时候,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
3、事务隔离级别:读未提交、读提交、可重复读、串行化
4、不同事务隔离级别的区别:
读未提交:别人改数据的事务尚未提交,我在我的事务中也能读到。
读已提交:别人改数据的事务已经提交,我在我的事务中才能读到。
可重复读:别人改数据的事务已经提交,我在我的事务中也不去读(一个事务执行过程中看到的数据是一致的)。
串行:我的事务尚未提交,别人就别想改数据。
这4种隔离级别,并行性能依次降低,安全性依次提高。
5、配置方法:启动参数transaction-isolation
6、事务隔离的实现:每条记录在更新的时候都会同时记录一条回滚操作。同一条记录在系统中可以存在多个版本,这就是数据库的多版本并发控制(MVCC)。
7、回滚日志什么时候删除?系统会判断当没有事务需要用到这些回滚日志的时候,回滚日志会被删除
8、什么时候不需要了?当系统里么有比这个回滚日志更早的read-view的时候。
9、为什么尽量不要使用长事务。长事务意味着系统里面会存在很老的事务视图,在这个事务提交之前,回滚记录都要保留,这会导致大量占用存储空间。除此之外,长事务还占用锁资源,可能会拖垮库。
10、事务启动方式:
一、显式启动事务语句,begin或者start transaction,提交commit,回滚rollback;
二、set autocommit=0,该命令会把这个线程的自动提交关掉。这样只要执行一个select语句,事务就启动,并不会自动提交,直到主动执行commit或rollback或断开连接。
11、建议使用方法一,如果考虑多一次交互问题,可以使用commit work and chain语法。在autocommit=1的情况下用begin显式启动事务,如果执行commit则提交事务。如果执行commit work and chain则提交事务并自动启动下一个事务。

悲观锁与乐观锁

至于悲观锁和乐观锁,是并发编程的基本概念。主要区别在于,操作共享数据时,“悲观锁”即认为数据出现冲突的可能性更大,而“乐观锁”则是认为大部分情况不会出现冲突,进而决定是否采取排他性措施。

反映到MySQL数据库应用开发中,悲观锁一般就是利用类似SELECT … FOR UPDATE这样的语句,对数据加锁,避免其他事务意外修改数据。

乐观锁则与Java并发包中的AtomicFieldUpdater类似,也是利用CAS机制,并不会对数据加锁,而是通过对比数据的时间戳或者版本号,来实现乐观锁需要的版本判断。

前面提到的MVCC,其本质就可以看作是种乐观锁机制,而排他性的读写锁、双阶段锁等则是悲观锁的实现。

mybatis

mybatis架构自下而上分为基础支撑层、数据处理层、API接口层这三层。

基础支撑层,主要是用来做连接管理、事务管理、配置加载、缓存管理等最基础组件,为上层提供最基础的支撑。

数据处理层,主要是用来做参数映射、sql解析、sql执行、结果映射等处理,可以理解为请求到达,完成一次数据库操作的流程。

API接口层,主要对外提供API,提供诸如数据的增删改查、获取配置等接口。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