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删除glic导致linux系统崩溃的处理办法

示例环境

此文档的运行环境为:

  • centos 6.5系统
  • vmware6.0虚拟机

误操作场景

导致服务器出问题是在将glibc的版本由2.14降至2.12的过程中,修改glibc.so.6文件软连接的时候误操作,将glibc.so.6重命名错误!导致系统崩溃!因为在当时安装mysql5.7时,需要glibc的版本为2.14,所以当时升级为glibc-2.14,后来mysql采用官方编译好的版本进行的安装,所以就不对再对本地的glibc版本有要求了;centos6对glibc2.12以上的版本兼容不太好,有可能会有一些兼容问题,比如这次出现的vim输入汉字出现乱码!所以今后再出现安装软件对本地库有版本需求的时候,要慎重考虑升级本地库版本!
操作系统目录:/lib64/下,有libc.so.6文件,此文件为操作系统执行glibc库的关键文件,如果此文件误删除或重命名,那么会造操作系统的崩溃!
文档中的失误场景为:将/lib64/libc.so.6文件误命名为/lib64/libc.so.6.bak
此文档的方法不只适用于误操作glibc文件导致系统崩溃,也适用于其他系统级文件或库误操作导致的系统崩溃!

解决办法

此时ssh远程登录无法使用,需要使用linux救援模式启动系统,如果重启主机会出现:

这里写图片描述

vmware BIOS启动配置,在vmware中设计目标主机,在设置中如下配置:

这里写图片描述

保存配置后: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虚拟机上选择启动进入”BIOS”,不同vmware或不同虚拟化应用,可能此选项位置不相同!但是只要知道开机进入”BIOS”即可!

进入BIOS成功的页面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按方向键”->”,进入”Boot”

这里写图片描述

按方向键”上箭头”,”下箭头”来选择图中几个选项,选中之后,利用”+”或”-“来调节顺序,使”CD-ROM Drive”排至第一位!然后按”F10”保存配置:

这里写图片描述

选择”Yes”,然后进入救援模式: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回车启动!即可进入救援模式!

上一步回车后,进入选择语言页面:

这里写图片描述

选择英语后选择 “US”: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询问是否进行网络配置,这里先不去配置:

这里写图片描述

接下来询问是否继续,选择继续:

这里写图片描述

点击”ok:

这里写图片描述

点击ok后,选告诉你,系统挂在至”/mnt/sysimage”:

这里写图片描述

选择”ok”,回车,选择进入shell模式:

这里写图片描述

最终,进入救援模式成功: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图为执行shell的地方!

执行命令”chroot /mnt/sysimage”,会出现如下报错:

这里写图片描述

问题就是上面提到的,把”/lib64/libc.so.6”修改为了”/lib64/libc.so.6.bak”,注意,在当前shell环境下,”/”为之前挂载的镜像的根目录,而原本的主机的根目录为”/mnt/sysimage”,所以需要去”/mnt/sysimage/lib64/”目录把”libc.so.6.bak”修改回”libc.so.6”,所以执行命令:

mv /mnt/sysimage/lib64/libc.so.6.bak  /mnt/sysimage /lib64/libc.so.6

修改完成后,执行命令查看是否成功,执行” chroot /mnt/sysimage”,没有出现任何报错信息,则修改成功!
如果文件丢失,除了直接修改出问题的文件以外,也可以直接从镜像中拷贝缺失的libc.so.6文件到/mnt/sysimage/lib64下:

cp /lib64/libc.so.6  /mnt/sysimage/lib64/libc.so.6

在命令行内输入”exit”命令,然后选择重启主机,即正常启动成功: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关闭后,请将vmware的启动设置恢复成原来的样子。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