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h shell启动配置文件

Bash有4种运行模式,分别是:

1)交互模式:即bash在终端中等待你输入一条命令,然后对这条命令进行解释执行,最后输出结果的执行过程;如当你想了解当前目录下有哪些文件时,你可以打开一个终端,输入ls命令即可。

2)非交互模式:即通过执行shell脚本的方式使用bash,你可以将你经常要用到的一些命令写出脚本,然后每次调用该shell脚本,这样就可以省去每次都输入同样的命令的麻烦。此外,通过shell脚本可以完成很多复杂繁琐的事情,大大的提高自动化的程度。

3)POSIX模式:即以“bash --posix”方式来运行bash。在POSIX模式下,bash与POSIX标准兼容,此时bash会检查ENV变量的内容,若有定义,就执行该变量所定义的配置文件的内容。

4)受限模式:即以“bash -r”方式来运行bash,在该模式下,bash的功能受到许多限制,如:不能使用cd命令、不能设定或取消环境变量、不能做输入输出的重定向等操作。

 

在不同的模式下,bash调用不同的启动配置文件:

 

登录(login):首先执行/etc/profile,接着bash检查用户主目录的配置文件,依次检查.bash_profile、.bash_login、.profile等配置文件是否存在,如果存在则加载其中的配置。

注销(logout):注销时,bash检查主目录是否有.bash_logout,如有,则读取并执行它。

执行新shell:执行新shell是指登录以后,创建新的shell,这时根据bash的执行模式会加载不同的配置文件:

交互模式:在该模式下,bash首先会读取并执行/etc/bash.bashrc,然后读取并执行.bashrc

非交互模式:在非交互模式下,它会检查BASH_ENV变量的内容,若该变量有定义,则执行该变量所定义的启动文件的内容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