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设计表的字段

字段

状态字段

  1. 启用/禁用
  2. 逻辑删除

并发字段

  1. 乐观锁字段

说明字段

  1. 备注

冗余字段

经常发现在做后台管理系统时,一些查询所需的字段需要关联多张表,
有时候这种方式是需要在插入数据的时候做些预见性的冗余

必备字段

  1. 创建时间
  2. 更新时间

无用的业务字段不要提前创建

重要信息定义为字段,方便排查问题

其他

是否为空

长度

  1. 合理的字段长度有助于节省空间且校验数据的有效性

索引

必要索引

默认值

  1. 更新时间:ON UPDATE CURRENT_TIMESTAMP
  2. 是否处理

表之间的外键关联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 MySQL 中,如果需要动态扩展字段,可以使用以下两种方法: 1. 使用 JSON 类型字段存储动态数据 可以在中添加一个 JSON 类型的字段,用于存储动态数据。这样,每次需要添加新的字段时,只需要将新字段的名称和值以 JSON 格式存储在该字段中即可。 例如,可以创建一个名为 `dynamic_data` 的 JSON 类型字段,用于存储动态数据: ``` CREATE TABLE my_table ( id INT PRIMARY KEY, dynamic_data JSON ); ``` 然后,可以使用 MySQL 中提供的 JSON 函数来操作该字段中的数据。 2. 使用 EAV 模型存储动态数据 EAV(Entity-Attribute-Value)模型是一种将动态数据存储在关系型数据库中的方法。它通过将每个动态字段存储为一个行记录,来实现动态扩展字段的功能。 例如,可以创建三张,分别存储实体、属性和属性值: ``` CREATE TABLE entity ( id INT PRIMARY KEY ); CREATE TABLE attribute ( id INT PRIMARY KEY, name VARCHAR(50) ); CREATE TABLE attribute_value ( entity_id INT, attribute_id INT, value TEXT, PRIMARY KEY (entity_id, attribute_id), FOREIGN KEY (entity_id) REFERENCES entity(id), FOREIGN KEY (attribute_id) REFERENCES attribute(id) ); ``` 每当需要添加新的字段时,只需要向 `attribute` 中插入新的属性名称,并向 `attribute_value` 中插入新的属性值即可。查询动态数据时,可以使用 JOIN 操作将三张关联起来。 以上两种方法都可以实现动态扩展字段的功能,选择哪种方法取决于具体的业务需求和数据结构。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