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WAS 6.1的WebSphere Portal 6.1 Cluster配置详解

集群是搭建高可用性环境的有效解决方案之一,因此也成为 WebSphere Portal 支持的一项重要功能。本文将向您介绍 WebSphere Portal V6.1 集群的搭建过程,配置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

Portal 集群简介

Portal集群基本结构

在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中,集群由应用程序服务器的多个相同副本组成,WebSphere Portal 服务器架设在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基础结构之上,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基础结构中可用的所有集群特性也适用于 WebSphere Portal。因此,WebSphere Portal 集群就是配置相同的多个 WebSphere Portal 服务器一起进行管理,并参与负载均衡的集合。

使用集群的优点具体表现在:

    • 提高资源利用率
    • 较高的可用性
    • 提高容错能力
    • 灵活负载均衡(负载均衡器设置负载均衡策略)
    • 易于管理
    • 良好的可扩展性

图 1. Portal 集群基本结构示意图

图1 是 Portal 集群的拓扑结构,包括单元(cell)、节点(node)、服务器(server)等基本概念。

在分布式 Portal V6.1 环境中,单元是一个单独的管理域。在一个单元中,我们通过部署管理器对单元中的所有资源进行集中管理。一个单元中可以包含多个集群。

集群是一起进行管理的多个服务器的逻辑集合,在集群中可以进行负载均衡和失效转移,每个集群可以包括多个节点。节点是服务器的逻辑组,每台物理机器上只能有一个节点。每个节点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服务器。节点被单元中的部署管理器统一管理,并且它们的配置文件被中心化到单元主配置文件中。每个节点包含一个节点代理,负责管理这些集中配置文件,并会将任何配置变化同步到每个节点上。

部署管理器用于在单元中保存所有的配置信息,并负责管理节点、服务器和各种资源的服务。

Portal 集群的主要类型

Portal 垂直集群

垂直集群是指让集群成员服务器位于同一节点或物理机器上(如图 2)。能够在现有设备上,充分利用硬件资源,提供更好的服务质量。


图 2.垂直集群示意图:

Portal 水平集群

水平集群让集群成员位于单元中多台物理机器的节点上(如图 3)。水平集群利用多台机器资源,每台机器部署相同的应用。本文主要侧重水平集群,但是其中的很多概念也适用于垂直集群。


图 3.水平集群示意图:


本文转自IBM Developerworks中国

      请点击此处查看全文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