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月神话第二天

2006-04-21

1。文档化规范--手册

手册、或者书面规格说明,是一个非常必要的工具,尽管光有文档是不够的。手册是产品的外部规格说明,它描述和规定了用户所见的每一个细节;同样的,它也是结构师主要的工作产物。随着用户和实现人员反馈的增加,规格说明中难以使用和难以构建实现的地方不断被指出,规格说明也不断地被重复准备和修改。然而对实现人员而言,修改的阶段化是很重要的——在进度表上应该有带日期的版本信息。规格说明的风格必须清晰、完整和准确。用户常常会单独提到某个定义,所以每条说明都必须重复所有的基本要素,所以所有文字都要相互一致。这往往使手册读起来枯燥乏味,但是精确比生动更加重要。

形式化定义是精确的,它们倾向于更加完整;差异得更加明显,可以更快地完成。但是形式化定义的缺点是不易理解。记叙性文字则可以显示结构性的原则,描述阶段上或层次上的结构,以及提供例子。它可以很容易地表达异常和强调对比的关系,最重要的是,它可以解释原因。在表达的精确和简明性上,目前所提出的形式化定义,具有了令人惊异的效果,增强了我们进行准确表达的信心。但是,它还需要记叙性文字的辅助,才能使内容易于领会和讲授。出于这些原因,我想将来的规格说明同时包括形式化和记叙性定义两种方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