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国产化实践指南——基于Fabric 2.0》

简介

区块链作为一项可以改变互联网底层基础设施服务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已经作为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技术,逐渐在我国各行业落地应用。在社会分工日益明细的趋势下,区块链的分布式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因分工导致生产要素在协同、整合方面出现的问题,这也在另一方面提高了社会生产的效率,可以为我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国“智”造等,注入新的技术能量。也可以预见,区块链技术将对城市的发展和管理,以及我们的日常生活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区块链是一项较新的技术,各国发展区块链技术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在奔跑的过程中,首先要做到“自立自强”,实现自主可控。在国际竞争环境下,自主可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中,区块链技术的国产化是实现自主可控的重要途径之一。

本书以主流开源区块链技术Hyperledger Fabric v2.0.0为研究对象,遵从的思路是在研究现有技术的基础上,对现有技术升级改造,使技术符合我国标准或主流需求,以实现国产化,进而达到自主可控的目的。全书共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第1至12章,从源码层面深入刨析Hyperledger Fabric的实现。其中,第1章,从顶层视角,概述了Fabric相关的概念、架构,目的是让各位对Fabric有个初步的轮廓。第2章,讲述Fabric的配置。第3-5章是一个小单元,均与Fabric网络中的身份有关,按照对象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从上层到下层,依次讲述了MSP、BCCSP、Identity模块的实现。策略的实现依赖于身份,在理解身份的基础上,第6章,叙述了策略模块的实现。第7章,讲述了账本模块的实现。可以说,我们讲述第3-7章的各个模块,是为第8-11章叙述通道、通道服务、节点的内容打基础。第12章,专门讲述了链码的生命周期管理。

第二部分,第13章,讲述如何部署应用Hyperledger Fabric,包括使用k8s进行部署。

第三部分,第14至17章,叙述了区块链技术在国内的发展和对Hyperledger Fabric进行国产化改造的实践,包括4个方向:国密改造、性能改造、BaaS服务平台和与物联网相结合。这些都是实践性地尝试,以抛砖引玉。国密改造、BaaS服务平台的实现,主要以代码的形式呈现。性能改造的实现,主要以详述性能优化方案的形式呈现。与物联网相结合,则主要以实际部署操作的形式呈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全书目录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