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的make_pair函数

Pairs  

C++标准程序库中凡是“必须返回两个值”的函数, 也都会利用pair对象 
class

pair可以将两个值视为一个单元。容器类别map和multimap就是使用pairs来管理其健值/实值(key/va

lue)的成对元素。 
pair被定义为struct,因此可直接存取pair中的个别值.

两个pairs互相比较时, 第一个元素正具有较高的优先级. 
例: 
namespace std{ 
template <class T1, class T2> 
bool operator< (const pair<T1, T2>&x, const pair<T1, T2>&y){ 
return x.first<y.first || ((y.first<x.first)&&x.second<y.second); 

}

make_pair():

无需写出型别, 就可以生成一个pair对象 
例: 
std::make_pair(42, '@' ); 
而不必费力写成: 
std::pair<int, char>(42, '@' )

当有必要对一个接受pair参数的函数传递两个值时, make_pair()尤其显得方便, 
void f(std::pair<int, const char*>);

void foo{ 
f(std::make_pair(42, '@' )); //pass two values as pair 
}

1 pair的应用

pair 是将2个数据组合成一个数据,当需要这样的需求时就可以使用pair,如stl中的map就是将key和value放在一起来保存。另一个应用是,当一个 函数需要返回2个数据的时候,可以选择pair。 pair的实现是一个结构体,主要的两个成员变量是first second 因为是使用struct不是class,所以可以直接使用pair的成员变量。

2 make_pair函数

template pair make_pair(T1 a, T2 b) { return pair(a, b); }

很 明显,我们可以使用pair的构造函数也可以使用make_pair来生成我们需要的pair。 一般make_pair都使用在需要pair做参数的位置,可以直接调用make_pair生成pair对象很方便,代码也很清晰。 另一个使用的方面就是pair可以接受隐式的类型转换,这样可以获得更高的灵活度。灵活度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如:

std::pair<int, float>(1, 1.1);

std::make_pair(1, 1.1);

是不同的,第一个就是float,而第2个会自己匹配成doubl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