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redis常用命令

最近项目上遇到了一个问题,项目在近期在进行域名更新,当新域名替换结束后,发现了前端的查询列表展示的视频和图片都无法正确显示。在排查过后,定位到了是由于redis缓存里面还是存着原来的旧域名。因此在linux中进行了一波redis命令的排查操作。

一.登录redis命令行

1.登录命令:./redis-cli (若redis有多个端口,则使用**./redis-cli -p 6380**,6380为对应的端口号)

当我们要从linux进入redis的命令行时,首先我们需要先cd进入到对应的redis-cli目录下。然后就可以使用**./redis-cli** 进行进入到redis命令行。示例如下:

2.鉴权命令 auth password

当我们使用登录命令后,有些redis是需要进行密码验证才可以有权限进行各种命令操作的,此时我们使用auth命令,后面的参数为你的redis密码。此时就可以成功登录到对应redis中进行命令操作。示例如下:

3.退出命令 quit

当我们完成redis命令后,退出redis命令行的命令。示例如下:

二.redis常用命令说明

1.查找所有key: keys *

2.模糊匹配查找对应key: keys user* (表示查找前缀为user的所有key,*为通配符,表示替代任意数量的所有字符)

3.给redis中key为user的value赋予值jony,可作为新增和更新:set user jony (表示设置一个key为user,value为jony的数据)

4.通过key获得value的值: get user (user表示key)

5.设置key过期时间:expire user 100 (user表示key,100表示这个key的过期时间)

6.查看redis的key还有多久过期:ttl user (user表示key,当 key 存在但没有设置剩余生存时间时,返回 -1 。 否则,以秒为单位,返回 key 的剩余生存时间)

7.查看当前redis中存在多少个key: dbsize

8.表示切换redis的database索引: **select 1(**1表示切换到database为1的redis,默认进入redis时,redis的database为0)

9.重命名某个key: keyrename user user1 (user表示旧key,user1表示新key)

10.确认某个key是否存在:exists user (user表示key)

11.删除某个key: del user (user表示key)

12.给value为数字的key做加法:incrby num 10 (num表示key,10表示把num对应的value加10)

13.给value为数字的key做减法:decrby num 10 (num表示key,10表示把num对应的value减10)

14.给value的末尾增加一串字符串:append user jony (表示把user这个key对应的value末尾拼接一个字符串jony)

15.在名称为key的list头添加一个值为value的元素: lpush key value (使用redis作为list消息队列时使用)

16.在名称为key的list尾添加一个值为value的元素: rpush key value(使用redis作为list消息队列时使用)

17.返回并删除名称为key的list中的首元素:lpop key(使用redis作为list消息队列时使用)

18.返回并删除名称为key的list中的尾元素:rpop key(使用redis作为list消息队列时使用)

19.给名称为key的list中index位置的元素赋value值:lsetkeyindexvalue(使用redis作为list消息队列时使用)

此外,redis还有许多其他高级操作或者比较少用的操作,在这里就不一一描述了。

  • 8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