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atile的作用

内容还是来自《Java并发编程的艺术》


  Volatile是轻量级的synchronized,它可以避免指令重排,并保证共享变量的可见性,和ThreadLocal不一样,ThreadLocal为每一个线程都提供了变量的副本,使得每个线程在某一时间访问到的并不是同一个对象,这样就隔离了多个线程对数据的数据共享,而Volatile是让每一个线程拿到的变量都是最新的。

  那么Volatile是怎么保证可见性的呢?


  有Volatile修饰的共享变量进行写操作的时候,其汇编代码会多出一行带lock前缀的指令,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可知,Lock前缀的指令在多核处理器下会引发两个机制:

  1.将当前处理器缓存行的数据写回到系统内存里。
  2.写回之后会使在其他cpu中缓存了该内存地址的数据无效。

  共享变量一旦被修改就会马上被写回内存,然后让之前缓存了这个变量的地址无效,每个处理器通过观察在总线上传播的数据来检查自己缓存的值是不是过期了,当之前缓存了这个数据的处理器发现自己缓存行对应的内存地址被修改,就会将当前缓存行设置为无效状态,当处理器需要这个数据的时候,会重新从系统内存中把数据读取到处理器缓存中。

  指令重排是个啥?


  写好的代码确实会按代码语意正确的执行,但是编译器对于代码本身的优化却并不一定会按实际的代码一步一步的执行,而是会根据数据依赖性来对代码排出一个最优的执行顺序,下面举个栗子。

int a=1;
int b=a;
int c=a;

  在编译器中可能会对上面的代码进行优化,当a=1执行完后执行c=a,而不是按顺序执行b=a,这就是指令的重排。
  使用Volatile进行修饰后,会在修饰的代码前面和后面加入特定类型的内存屏障指令,内存屏障中的代码会按照编写的顺序执行,不会被编译器优化。

  

  (最后插一嘴)Volatile不保证原子性

  
  Volatile保证可见性并避免指令重排但是不保证原子性,比如i用volatile修饰,如果你对i进行++操作,他是保证同步的,其他线程拿到的也是++后的i,但是i++是两步操作(第一步是获得i,第二步是对i进行+1),两个原子操作加起来他就不是原子操作了。

  保证可见性代价是每次有线程改变了被Volatile修饰的变量后要把这个变量写回内存,其他线程使用这个变量再次使用的时候要去总线确认自己的内存地址是否过期,如果过期了就要把自己当前缓存中的这个变量的缓存设置为无效,然后去内存中重新获取该变量,这无疑增加了不少开销,所以还是请谨慎使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