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读书笔记—三色标记(增量更新,原始快照)

昨天看到书中的三色标记法,觉得有必要做个笔记

  当前主流编程语言的垃圾收集器基本上都是依靠可达性分析算法来判定对象 是否存活的,可达性分析算法理论上要求全过程都基于一个能保障一致性的快照中才能够进行分析, 这意味着必须全程阻塞用户线程的运行。在根节点枚举这个步骤中,由于GC Roots相比 起整个Java堆中全部的对象毕竟还算是极少数,且在各种优化技巧(如OopMap)的加持下,它带来的停顿已经是非常短暂且相对固定(不随堆容量而增长)的了。可从GC Roots再继续往下遍历对象 图,这一步骤的停顿时间就必定会与Java堆容量直接成正比例关系了:堆越大,存储的对象越多,对象之间的结构就越复杂,要标记得对象就更多,产生的停顿时间自然就更长。

  想解决或者降低用户线程的停顿,就要先搞清楚为什么必须在一个能保障一致性的快照上才能进 行对象图的遍历?为了能解释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引入三色标记作为工具来辅 助推导,把遍历对象图过程中遇到的对象,按照“是否访问过”这个条件标记成以下三种颜色: ·

  白色:表示对象尚未被垃圾收集器访问过。显然在可达性分析刚刚开始的阶段,所有的对象都是 白色的,若在分析结束的阶段,仍然是白色的对象,即代表不可达。

  黑色:表示对象已经被垃圾收集器访问过,且这个对象的所有引用都已经扫描过。黑色的对象代 表已经扫描过,它是安全存活的,如果有其他对象引用指向了黑色对象,无须重新扫描一遍。黑色对 象不可能直接(不经过灰色对象)指向某个白色对象。

  灰色:表示对象已经被垃圾收集器访问过,但这个对象上至少存在一个引用还没有被扫描过。

  关于可达性分析的扫描过程,读者不妨发挥一下想象力,把它看作对象图上一股以灰色为波峰的 波纹从黑向白推进的过程,如果用户线程此时是冻结的,只有收集器线程在工作,那不会有任何问 题。但如果用户线程与收集器是并发工作呢?收集器在对象图上标记颜色,同时用户线程在修改引用 关系——即修改对象图的结构,这样可能出现两种后果。一种是把原本消亡的对象错误标记为存活, 这不是好事,但其实是可以容忍的,只不过产生了一点逃过本次收集的浮动垃圾而已,下次收集清理 掉就好。另一种是把原本存活的对象错误标记为已消亡,这就是非常致命的后果了,程序肯定会因此 发生错误,下面演示这样的致命错误具体是如何产生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Wilson于1994年在理论上证明了,当且仅当以下两个条件同时满足时,会产生“对象消失”的问 题,即原本应该是黑色的对象被误标为白色: ·赋值器插入了一条或多条从黑色对象到白色对象的新引用; ·赋值器删除了全部从灰色对象到该白色对象的直接或间接引用。

  因此,我们要解决并发扫描时的对象消失问题,只需破坏这两个条件的任意一个即可。由此分别 产生了两种解决方案:增量更新(Incremental Update,也是cms收集器采用的方案)和原始快照(Snapshot At The Beginning, SATB,也是G1采用的方案)。

  增量更新要破坏的是第一个条件,当黑色对象插入新的指向白色对象的引用关系时,就将这个新 插入的引用记录下来,等并发扫描结束之后,再将这些记录过的引用关系中的黑色对象为根,重新扫 描一次。这可以简化理解为,黑色对象一旦新插入了指向白色对象的引用之后,它就变回灰色对象 了。

  原始快照要破坏的是第二个条件,当灰色对象要删除指向白色对象的引用关系时,就将这个要删 除的引用记录下来,在并发扫描结束之后,再将这些记录过的引用关系中的灰色对象为根,重新扫描 一次。这也可以简化理解为,无论引用关系删除与否,都会按照刚刚开始扫描那一刻的对象图快照来 进行搜索。

  这里我的理解是:

  增量更新是在有黑色对象被插入新的引用关系时,就把该对象从黑色变成灰色,同时对其进行记录,然后再整个垃圾扫描完成后,对扫描过程中记录里的灰色(之前是黑色)的对象进行重新扫描

  原始快照是在有灰色对象要删除指向白色对象的引用关系时,将灰色对象记录下来,在垃圾扫描完成之后,再将记录中灰色对象进行重新扫描 ,但是这种方案会产生浮动垃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