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解惑】类和实例的初始化循环问题


    如下所示代码:

public class Example049 {

	private int overtime;
	public static Example049 INSTANCE = new Example049();//1
	private static int CURRENT_YEAR = Calendar.getInstance().get(
			Calendar.YEAR);//2

	private Example049() {
		overtime = CURRENT_YEAR - 1970;
	}

	public int getOverTime() {
		return overtim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INSTANCE.getOverTime());
	}
}

    结果说明:

    输出结果是-1970,如果将1和2调换位置,则输出结果为当前年减去1970的差--45。

    

    代码分析:

    该程序所遇到的问题是由类初始化顺序中的循环而引起的。类的初始化是由虚拟机对其 main 方法的调用而触发的。 首先,其静态域被设置为缺省值,其中 INSTANCE 域被设置为 null,CURRENT_YEAR 被设置为 0,overtime被设置为0。接下来,静态域初始器按照其出现的顺序执行初始化。 静态域INSTANCE的值是通过调用构造器而计算出来的。这个构造器会用一个涉及静态域 CURRENT_YEAR 的表达式来初始化 overtime。通常,读取一个静态域是会引起一个类被初始化的事件之一,但是我们已经在初始化类了,递归的初始化尝试会直接被忽略掉在静态域被初始化之前,存在着读取它的值的可能,而此时该静态域包含的还只是其所属类型的缺省值。因此,CURRENT_YEAR 的值仍旧是其缺省值 0,这就是为什么结果是-1970了。

    由类初始化中的循环所引发的问题是难以诊断的,但是一旦被诊断到,通常是很容易订正的。要想订正一个类初始化循环,需要重新对静态域的初始器进行排序,使得每一个初始器都出现在任何依赖于它的初始器之前。将2和1调换位置,静态域CURRENT_YEAR会先被初始化,再初始INSTANCE 的时候,CURRENT_YEAR已经有正确的值了,所以输出结果正确。

     某些通用的设计模式本质上就是初始化循环的, 特别是本题展示的单例模式( Singleton)和服务提供者框架( Service Provider Framework)。类型安全的枚举模式(Typesafe Enum pattern)也会引起类初始化的循环。

    总之,要当心类初始化循环。最简单的循环只涉及到一个单一的类,但是它们也可能涉及多个类。 类初始化循环也并非总是坏事,但是它们可能会导致在静态域被初始化之前就调用构造器。静态域, 甚至是 final 类型的静态域,可能会在它们被初始化之前,被读走其缺省值。

    

    再看如下的代码片段:

//文件1
public class Example051Parent {

	protected int x;

	Example051Parent(int x) {
		this.x = x;
		output();
	}

	protected void output() {
		System.out.println(x);
	}
}
//文件2
public class Example051Sub extends Example051Parent {
	String f;

	Example051Sub(int x, String f) {
		super(x);
		this.f = f;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utput() {
		System.out.println(x + "--" + f);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Example051Sub(1, "ape_it");
	}
}

    上述代码片段的输出为1--null。这个代码片段和第一个代码片段不同的是:字符串f是实例域,不是静态域。在一个实例域被赋值之前,存在着取用其值的可能,而此时它包含的仍旧是其所属类型的缺省值,这一点和静态域(类域)是相同的。在这两个示例中,都会产生初始化循环,第一个是类的初始化循环,第二个是实例初始化循环。但是,需要注意的不同是,循环的类初始化是无法避免的灾难,但是循环的实例初始化总是可以且总是应该避免的。

    无论何时,只要一个构造器调用了一个已经被其子类覆写了的方法,那么该问题就会出现,因为以这种方式被调用的方法总在实例被初始化之前执行。要想避免这个问题,就千万不要在构造器中调用可覆写的方法 直接调用或间接调用都不行。这项禁令应该扩展至实例初始器和伪构造器(readObject 与 clone,这些方法之所以被称为伪构造器,是因为它们可以在不调用构造器的情况下创建对象)。总之,在任何情况下,你都务必要记住:不要在构造器中调用可覆 写的方法。在实例初始化中产生的循环将是致命的。



注:本【java解惑】系列均是博主阅读《java解惑》原书后将原书上的讲解和例子部分改编然后写成博文进行发布的。所有例子均亲自测试通过并共享在github上。通过这些例子激励自己惠及他人。同时本系列所有博文会同步发布在博主个人微信公众号搜索“爱题猿”或者“ape_it”方便大家阅读。如果文中有任何侵犯原作者权利的内容请及时告知博主以便及时删除如果读者对文中的内容有异议或者问题欢迎通过博客留言或者微信公众号留言等方式共同探讨。

源代码地址https://github.com/rocwinger/java-disabuse


本文出自 “winger” 博客,谢绝转载!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