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能安全地边过马路边玩手机吗?

你有试过边走路边玩手机吗?

你有试过边上楼梯边玩手机吗?

你有试过边横穿马路边玩手机吗?

你有试过边横穿马路边玩手机,而且还不抬头看路和车吗?

是的,聪明的你肯定知道我想跟你说什么。那就是:

这很危险。

不信?你看: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很触目惊心吧?还好,这只是一则瑞士公益广告里的画面,不是真实的……

真实的往往更吓人: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据报道,上周,广东中山坦洲镇发生一起惨烈的交通事故:一名年轻女子一边过马路,一边使用手机。大概是因为注意力都在手机上,忽略了当时的路况,她先是意外地撞上一辆小货车,被弹出两米远;随即再被迎面而来的一辆大型泥头车辗压过去,不幸当场死亡。

这里写图片描述

而上图就是这位不幸女子遭遇意外时的现场……

虽然意外现场很惨烈,但可能很多人还是会想:聪明的我才没那么笨,即使我真在路上玩手机,也肯定会注意清楚各种状况。

可你造吗?人在把精神聚焦在某件事上时,对其它事或状况的反应,是真的会变笨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媒体就曾采访过一位资深的出租车师傅。师傅说,他们现在最怕那些过马路时低头看手机的人。一次当他停在斑马线前等行人通过时,一名带着笑容、聚精会神地盯着手机看的年轻女子,完全不看路,走着走着就“砰!”的一声,撞到了他的车上,这时她才反应过来,还破口大骂毫无过错的出租车师傅……

“人们常说走路玩手机的人很容易被车撞到,以前我还挺有信心自己的技术能避让的;现在真没底气了,因为他们居然还会自己往车上撞。”师傅十分无奈地说。

注:图片非文中司机
(图片非文中司机)

你能想象师傅那张郁闷得快要哭的脸吗?反正我是信了……对于少数自带“只要盯着手机就能让身体自动往车辆方向撞去”属性的人,司机们恐怕要化身丧尸剧里的主角一般,以逃生的姿态去开车才行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即使在学术统计上,这也是有实实在在的根据的。美国一项研究曾指出,边玩手机边走路,平均速度会减慢16%至33%,此时大脑会减少接收周围环境的信息,使得事故发生的几率比正常情况高出好几倍。

看到这里,行人们大概要叫屈了:难道司机就没问题?看新闻都有多少交通事故都跟司机开车时用手机有关了!

确实,司机们也同样有因使用手机而分心导致各种危险的问题。

一家叫Braun Research的调研公司,通过对2067名美国人进行采访,发现有70%的受访者在开车时曾用过智能手机。其中,61%的人曾在驾驶时发短信,31%的人发过电子邮件,28%的人曾浏览网页。甚至有17%的人表示,他们曾在驾驶时自拍或拍摄照片。

什么?!自拍?

这数据……细思极恐。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国内的网友们也用很简单的理论推算了:开车时瞟一眼手机短信并大致看清,至少也得2秒。假设你的车在市区里以每小时40公里行驶时,2秒钟可驶出22米左右,这距离足以发生任何交通事故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看来,到处都是危险。

此时你的内心反应会不会是:“道理我都懂啊!但有时真的是习惯了啊!看小说快到结局了根本不想放下手机、女友的微信要是回慢了肯定又要扯什么”you’re just not that into me”啥的……但操作手机又必须要用手点、要低头看……要是所有的APP操作都能像用耳机打电话那样不需盯着,随时可以观察四周路况,可能才会安全不少吧!”

好像说到点上了?具体分析来看,其实过马路玩手机也好,开车时玩手机也好,都是因为要用手和眼睛配合操作,所以才会使你无可避免地分心。那么,像用耳机打电话时一样,只凭语音操作,手和眼睛不再是必须,貌似就是最佳的应对办法了。

所以我们可以做什么?

如果你是智能手机使用者,或许你会期待一个所有APP都可以直接用语音操作的时代到来,你将无法抗拒这种便捷、直接、而且安全的体验。

如果你是APP开发者,或许你会期待将这种语音操作的功能尽快集成到你所开发的APP上,让你的用户可以在这个人机交互的变革年代里,从你的产品开始熟习这种崭新畅快的交互方式,乃至爱不惜手。

而这一切,或许智能语音云平台可以帮到你。

这里写图片描述

以灵犀云为例,作为一个智能语音云平台,采用了国内智能语音巨头科大讯飞的核心语音技术打造而成,灵犀云致力于为移动互联网应用(APP)提供一切可以助用户完成语音交互的能力,包括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义理解、声纹识别等等。例如:

你可以用语音识别能力进行语音输入:

无论是聊天还是写邮件、编辑文档, 你的语音都可以接替你的拇指或食指,成为更方便的那支“笔”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飞信客户端)

你可以用语音合成能力听有声小说:

不方便用眼睛看手机时却又想把小说的精彩结局看完?有了把文字转换为语音朗读的功能(且还是很有说书味的真人朗读效果),听书也可以很享受:
这里写图片描述
(和阅读客户端)

你可以用语义理解能力让私人语音助手为你提供贴心服务:

还在担心语音交互时机器只能愚蠢地逐字理解你的话吗?放心这早已是过去式。它的智能可能超过你预期,你话语里的弦外之音也能被读懂呢:
这里写图片描述
(灵犀语音助手客户端)

对于司机来说,好用的语音辅助驾驶产品更是必不可少了:

随心所欲唤醒你的手机,自动播报你的来电联系人和短信:
这里写图片描述
(灵犀语音助手客户端)

如何?有了那么多强大的语音功能在背后支持,是不是一下子就能想象到这个场景:

阳光灿烂的下午,那个边用手机边过马路的你,正急于编辑一封发给客户的邮件;但你并没有低头狂点屏幕,而只见口中的喃喃自语;依然抬头挺胸、洞察八方,对周围的路况了然于胸。

从此,跟事故说拜拜吧。

(PS:我们绝不建议边过马路边玩手机。但假如你在临时情况下真的有这个需要,智能语音交互,或可以助你安全度过。)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