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M 任务调度之我见

在应用大型信息系统的机构,例如银行,电信,保险公司,信息服务提供商等,经常会有这样需求:希望将信息系统每日正常运行所需要的任务,通过一个称之为作业的运载单位来包装,再通过统一的排程系统,按照一定的先后顺序,将作业进行任务调度。BMC公司的Control-M调度就是实现这样一个功能的企业级批量调度产品.

Control-M在应用架构上分为三层,这三个层次分别是调度管理器(ControlM/EM),调度应用服务器(Control-M/Server),调度执行代理(ControlM/Agent)。通过三层架构,实现了作业任务管理,作业任务调度,作业任务执行三部分功能的分离。

Control-M调度的基本功能包括任务调度所应该有的,例如管理作业间的依赖关系,配置时间点运行任务调度,作业失败自动重试,作业调度过程中的监控以及干预等功能。高级一点的功能也可以包含作业执行节点负载均衡,并发控制,以及简单实现的文件驱动功能(File Watch)。

在实际的应用中,感觉Control-M调度比较适合计划性强的调度任务场景。例如在某个时间点,做好计划,执行某个调度任务。这种场景,往往也是应用最广泛的场景。

对于计划性不强的场景,往往要求统一调度系统也能像普通交易系统那样,实时处理发送过来的处理请求。但统一性和实时性在一定的层面上是相互制约的,这就好比银行的系统,很少会在交易系统中,在处理一笔交易的同时,牺牲性能来同时触发一些管理系统或结算系统需要的统计汇总功能。而会在夜间,通过统一调度的方式,“悄悄地“在后台处理。

多方位的事件驱动也是将来统一调度软件的一个发展方向,事件传统上是时间到达事件,扩展开来可能是某个文件到达,MQ接收到消息,领导驾临:)等。事件触发使得统一性和实时性获得平衡,事件到达了,统一处理系统并不一定处理,而是进入到可处理的流程当中,依据统一处理系统的规则,进一步决定什么时候处理,保证当前处理记录和待处理记录之间的平衡,这是和交易系统本质上的差别。

 

  • 4
    点赞
  • 4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ontrol-M是一种流行的工作负载自动化软件,它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任务调度、工作流管理以及应用程序集成等功能。由于Control-M具有强大的功能和灵活性,因此在许多企业中广泛应用。 Control-M软件的使用需要许可证。许可证是一种授权文件,其中包含了用户可以使用Control-M软件的相关信息和权限。用户需要根据实际需求和规模购买Control-M许可证。 Control-M许可证的主要作用有以下几点: 1. 合法使用权:Control-M许可证确保用户以合法的方式使用软件。只有具有授权许可的用户才能拥有合法的使用权。 2. 功能限制:Control-M许可证可以根据购买的类型和版本来限制软件的功能。不同的许可证可能具有不同的功能模块和附加功能。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许可证。 3. 用户数量限制:Control-M许可证还可以限制软件的用户数量。这样可以确保只有特定数量的用户可以同时访问软件,避免超出许可范围的非法使用。 4. 保障软件维护和更新:许可证还可以提供软件的维护和更新服务。通常许可证具有一定的有效期,用户可以在此期限内享受软件的技术支持和更新服务,以保持软件的最新状态。 总而言之,Control-M许可证是使用Control-M软件的必备条件。通过购买和使用许可证,用户可以合法地使用软件,并享受到软件提供的各种功能和服务。同时,许可证还可以限制软件的功能和用户数量,保护软件的合法使用和维护。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