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斯坦福商学院教授:颠覆大公司的不是技术,是商业模式

对话斯坦福商学院教授:颠覆大公司的不是技术,是商业模式

3月12日-13日,全球最负盛名的斯坦福商学院战略学教授,“红桃皇后”竞争理论提出者William Barnett 在混沌研习社课堂上,分享了在颠覆变革时代,如何认识竞争力,找到战略定位取得成功。


两天的课程中,Barnett不断与社员互动,回答问题。Barnett说,我们常常认为是新的技术颠覆了巨头,事实上,颠覆他们的是新的商业模式。


关注本公众号并回复“威廉”,可获取Barnett两天全部演讲笔记以及中英文全部PPT。


问:《创新者的窘境》里,不少大公司被小公司的创新技术所颠覆,难道,失败是大公司注定的结局吗?

William Barnett


在这个问题上,我跟《创新者的窘境》的观点不一样。


其实,颠覆性技术本身不是最重要的,在技术上,大公司通常具有全球领先的地位。

 

比如已宣布破产的柯达公司,曾是世界上最为著名的胶片公司,正是它发明了数码相机。他们能看到新技术的来临,也可以掌握新技术。


但是真正颠覆他们的不是这种技术,而且商业逻辑、商业模式。

 

我们回到柯达的例子,数码技术的发展早期,柯达有一群人开发了一个技术,能让人即时分享照片,跟现在社交网络的运用是一样的,但是他们没有办法去理解,如何把它转化成一个商业模式。

 

因为这是一种全新让人们去看照片的方法。在他们的世界当中,照片就是和照相机、胶卷、胶片联系在一起的。

 

但是谈到摄影和照片,人们想要的是实时的分享,更多是一种网络、一种社交,而不仅仅是照片本身。这是一种不同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这是柯达没有办法理解的。

 

大家能够看到这当中的不同吗?不是技术,而是商业模式使得那些比较成功的大规模的公司,没有办法去变革他们的组织方式和公司架构。


问:关于竞争,大企业需要对竞争市场更敏感,小公司是否应该在一个具体市场聚焦,不要花更多的精力和资源关注竞争?

William Barnett


你提的这个问题,我也做过很多的研究,公司的规模越做越大,竞争对他们的含义是否有改变。


很多公司之所以能做大,是因为他们有做得好的地方。但是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它的竞争力反而会降低,这是我们从统计分析上得出的客观结果。

 

怎么去考虑呢?就是那些大公司,如果对客户不响应,拥有的资源也是足够生存的,但是作为小公司,如果不响应客户,你马上就会死了。

 

所以公司越做越大,竞争力越来越小,因为它对客户越来越没有响应力。但是小公司,大家离客户都很近,他们很清楚,自己公司的客户是谁。

 

公司规模大了以后,内部的关系、员工的关系越来越复杂,可以说是跟这个公司的规模是乘三次方的比例。但是跟外部客户的关系,只是随规模乘以平方的关系。

 

所以公司越做越大的话,就会越失去和客户的联系,失去客户的聚焦,没有响应力。这样的话你原来赖以成功的产品和市场的匹配,就会失去它的竞争力,因为你更多的精力都是放在内部关系上了。

 

但是越大越官僚,然后你就失去了对客户的关注力,所以作为领导者,你必须要重新把人们的聚焦点放回到客户上。


问:战略是比较严谨的事情,需要非常多的论证才去确认,但是您好像把战略讲成一个随时可以调整的MVP?

William Barnett


我在斯坦福大学教战略课,也教创业课,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课。

 

在战略课上,教授会说,你必须要知道目标是什么,知道你的战略范围是什么,竞争优势来源是什么,战略逻辑是什么,这些东西都必须要设定好。要不然战略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战略首先要告诉人们,我们能做什么事,不能做什么事。

 

但是这仅仅是你已经探索或发现了战略之后。在我们探索和发现的过程当中,很多想法都是要不断迭代和变革的。

 

只有在做了这些步骤之后,一旦我们知道了到底战略是什么,我们才能不断前进,并且把这个战略作为一个固定的东西。

 

当我们在探索和发现的过程当中,我们要保持适应性和灵活度,一旦我们决定和确定战略了,有很好的证据来证明产品市场的匹配,我们就进入了增长、成长的阶段,但是首先你必须要探索、发现战略。

 

进入增长阶段之后,战略必须是要有约束力的,它必须要有一定限制性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公司应对颠覆性变革的时候很困难,因为你的公司有一个既定的战略,你们知道什么是奏效的。

 

接下来出现了一些颠覆性的变革,战略告诉你,这些东西你是不能做的,你可以去想一下那些时尚的品牌,比如欧洲最著名的时尚大牌。


然后再想下时尚博主,她们都是非常年轻的女性,她们会试穿各式各样不同的衣服,网上可能有几百万的粉丝跟着她们学搭配。

 

这给欧洲时尚大牌制造了大问题,因为时尚风向标,应该是他们在巴黎时装周设定的,而不是那些博主。所以他们的战略中是没有考虑到时尚博主这一块,但是现在他们快速学习,快速适应。

 

你必须要对自己的战略深信不疑,但同时也要有一个内置的开发过程,以及实验和测试的空间,这样就不会被颠覆性的变革和别人的创业所颠覆。


问:我们公司从5个人开始,现在有16、17个人,跟最开始只关注效率不同的是,员工的激情没那么高涨了,也开始要求工资、期权等激励。怎么办?

William Barnett


问出这个问题,说明你很幸运,证明了你的公司在成长。一旦获得市场认可,你很快会从一个很小的团队,成长为很难去协调的大团队。

 

我建议你做两件事,首先作为一个领导者,你必须聚焦打造企业和组织的文化,这种文化可以让人们意识到,为什么他们的工作对于公司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必须知道自己工作的意义在哪里,提供一个动力,不仅仅是钱。


第二,打造公司内部非正式的沟通机制保证人们之间是有交流的。苹果有一个全新的大楼,内部是圆形的,为了大家有更多碰到的机会。


原网站:http://mp.weixin.qq.com/s/s4_rMmiE0rsBF6E5XM_SD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