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造就不平凡的人生 --路遥

虽然我分享的这部书与程序猿没什么关系,但确确实实给了我很深的感触。平凡的世界造就了我不平凡的生活态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我们每一个人,对于这个浩缈的世界来说,都十分渺小、脆弱、微不足道。这个世界也是平凡的,悲与欢、生与死、穷与富、世事的变更,于历史的长河来说,无非是些平凡事。对于平凡,我素来都是这样认为的,直到读了一本书——《平凡的世界》,这才恍然大悟。

该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或许是因为我自小就在农村长大的缘故,看了这部书后,感觉像是在讲述自己,尤其是父亲那一代,由于家里实在太穷,本来父亲可以继续读大专,然后就可以分配工作,可是家里实在没有劳动力,爷爷自我父亲十几岁就去世了,奶奶一个人抚养他们三姊妹,奶奶真的吃了不少苦。

到了我这一辈,我也还在经历苦难的日子,母亲由于生病无法及时就医,在我11岁那年,也就是我读六年级的时候,母亲突然离开了我们,如晴空霹雳,弟弟那时候还小,不太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可是我知道,母亲不会再 回来了,永远的离开了我们,留下我们三相依为命,我们的生活更加困苦,父亲告诫我,一定要好好读书,只要你想读,再苦再累我都会供你,在父亲看来,不管自己有多辛苦,一定要供我读书。读书是改变我命运的唯一途径。那时候小学就在我们村附近,所以没有中午可以回家吃饭。由于初中学校是在镇上,从家里去到镇上大概12公里的路程,我也知道家里的情况,所以我跟父亲说,我走路上学,之后每天早上我五点起床,吃饭完就走路去上学,如此坚持了3年,我终于考上了县城里一所高中学校。父亲很欣慰,却也意味着后面他会更苦,高中的学费更高,我曾经跟父亲说,我不想读了,我想去当兵,后来被父亲扇了一个打耳光,我明白父亲的想法,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这种想法。

高中三年确实很快,一晃就到了高考时间,可惜那一年我只考了一个二本,本省一个采矿工程专业,我跟父亲说,想复读一年,我想考个一本。父亲没说太多话,只是简单的几个字:“你自己决定就好”!我知道父亲的想法,他也希望我考个好学校,可是这暗暗意味着父亲会更加苦,幸好那一年学校说考过二本的学生复读学费只需要缴一半,这对于我和父亲来说都是一件很值得高兴的事儿。

终于,第二年我如愿考上了一本院校,去了青岛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读大学的学费我是通过国家生源地贷款的,我知道父亲已经很不容易了,我想读出来后工作了自己还就行,这样也能给父亲减轻点压力。大学期间,我也很认真学习,但有时候也很贪玩。毕业后去了北京,在北京呆了3年左右,后来还是决定回来,离父亲近点,他年纪也大了,有什么事也有个照应。现在在本地一家金融行业公司,待遇还算不错,但是我也没有停止学习,有时候我都会看一些自己喜欢的书籍,或者感兴趣的技术。自己也经常写博客。

我看了这本书,不由联想起自己的成长历程,生于平凡之家,就更要有不平凡的态度,《平凡的世界》对我的影响也许我现在还无法预测,有一点时肯定的,它给予我一种来自灵魂的震撼。它改变了青春时期的我。我的思想,我的行为,我的态度。真的是无法言语。

生活没有如果,他们的命运告诉了我们。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受制于这个时代。我们不能完完全全的决定着自己的命运,我们要做的是怎样让我们更幸福。有远大的理想很好,想平凡的生活也好,这只是我们追求幸福的一种途径。

现在有时间还会不由自主的再次翻看那本书,它是我的人生导师,也是指引我前进的明灯。时刻告诫我,没有谁能帮你,除了你自己,唯有自己不断学习,不断努力,不断上进,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无论多么艰难,多么困苦,只要坚持,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

如果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希望你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内心不平凡的世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