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程序员的那些快乐日子》(六)第一次成功的面试

写本系列文章的原因有三个:

1.在csdn上看到系列文章《当程序员的那些狗日日子》,觉得作者讲的太心酸。所以我就出个喜剧,让大家乐乐。

2.最近工作安排的不是很紧,就是俗话说的闲的那里有点疼,写写自己的过去也不错。

3.分享,我的老大给我说过,做人,要懂得分享,我想,我以后也会给我的小弟说。

---------------------------------------------------------华丽无耻的分割线-----------------------------------------------------------

本文记录我第二次面试,通过第二次面试,我获得了第一份“程序猿”的工作。

第二次面试是大三的暑假了,那时候大部分同学已经找到了实习。在大三下半学期,由于我有一些私人的事情,就没有再参加过任何面试,到暑假的时候,还招实习生的公司都不咋的了。我在51job上搜索了J2EE关键词,出来一大堆公司,我随便选了两个,第二天就有人给我打电话,叫我过去面试,去面试的公司叫做新锐国际。

先聊两句闲话,当初投递简历的时候,就觉得“新锐国际”这个公司牛叉,主要是名字里面有“国际”这个词,可见看表面是要吃大亏的。去了才知道,是一个规模还不小的外包公司,自从在那个公司待了几个月以后,我发誓,以后再也不在外包公司上班……具体道理你们懂得,后面也会慢慢叙述。

转向正题,去了公司以后,首先是笔试,笔试的题目无非一些英语能力,编程能力,算法能力,数据库能力的检查。这些好多都是我自己平时遇到过的,非常轻松的搞定。和我一起笔试的还有一个从外地跑到上海的兄弟,他做了20几分钟就不做了,他说他不会,然后看我做的风生水起的,从他眼神里我看出一种失落,对大学荒废的失落。我也经常对自己说,出来混的,迟早都要还,只是没有想到,还的时间来的这么快(我现在抽上班时间写博客,自己的工作上的事情还没有做,下午总要还哇……)。笔试结束以后,那个兄弟没有获得面试的机会,直接走了。然后我就开始面试了,说来也巧,面试官居然是我的学长(他说他也是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的),一下子我就不怎么紧张了,觉得学长总会照顾照顾我哇。他也好像确实比较照顾我,当时招我进去是J2EE开发,但是他就问了我一些java的基础知识,但是都问的还蛮深的(对于一个大三的学生哈),首先问了java里面封装的数据结构,java的多线程,然后问了java的安全机制,还问到了虚拟机的一些垃圾回收机制。这些我都回答的蛮好,最后那小子居然问了一个比较偏的问题,问我有没有自己修改过sun的API,我回答说:“没有,但是我知道正常的方法修改以后编译即可,native方法修改以后比较麻烦”。我对自己的回答有一种不安全的感觉,然后他是我学长哇,我就问他,正确答案是什么,他牛叉的说:“你自己回去试一下哇,下次上班的时候,给我答案”。我啷个去的……

从技术面试官面试我的技术问题来看,他或许是装逼,或许是有长远眼光。说他装逼的理由是:面试问到的东西,在实际的程序开发中,至少作为初级程序员,根本不可能用到这些知识。说他长远眼光的理由是:面试问到的东西,如果你都知道的话,说明你还是比较关心技术,喜欢刨根究底。至少比较有发展潜力。

技术面试结束以后,就是人力资源面试了,这个大家也知道,就是走走过场。面试我的是一个女的,叫高什么的,忘记了。这个女的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装逼的范儿是我遇到的所有人中排前三的。她第一句话就说:“技术面试官对我印象很好,给我的是最高评价”。我想,学长就是学长啊,对学弟就是没话说(除了争抢学姐,学妹的时候哈)。然后她问我有什么想了解的,我就说我对公司的性质不是很了解。她就开始她的职业了:吹牛逼!她说公司在伦敦上市,然后有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不是做外包的。说的我心情大好,后来我才知道,她的每一句话都是正确的,但是又都是忽悠我的。公司在伦敦上市,是因为在国内上市困难;公司确实有自己的研发产品,而且很多年前就有,但是一套都没有卖出去过;公司不做外包,是她改变了外包的定义,觉得外派人员到其他公司做项目不属于外包。

从前面的介绍,大家应该知道人力资源的人忽悠能力有多么强了,接下来,就是谈工资的问题了,她问我想要多少。我紧张惨了,第一次和人家谈工资,然后我很谦虚的说,至少要可以养活自己。就把皮球又推给了她,她不愧是老油条啊,又问我,要怎么样才可以养活自己呢?我就没办法了,说:在上海,加上车费,吃饭的(当时还住在寝室),每天至少40。她听了笑了一下,我都不知道她笑什么(可能是觉得我生活水平低哇),然后她说,由于我面试表现不错,可以给我实习生最高工资,每天80元。当时看起来,确实不算低的。

就这样,我的第一份工作就落实了。可以给后来人一些建议,规模不是很大的软件公司,一般情况下,笔试,技术面试,人力面试都是一次性搞定,不会叫你回去等消息之类的事情发生。那么,当你进入人力面试环节的时候,公司基本已经确定要你了,就可以漫天要价了,不需要再有忐忑的心情。当然,要价以后,还是要观察对方的态度,超过公司的底线,也不是一个人力可以帮你搞定的……

这一篇就写到这里,下一篇写上班的情况。记得顶我,你们的支持是我写下去的动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