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监控

一直没有做过jvm监控, 总以为要找些专门的工具才能做jvm监控, 如jprofile之类的工具, 但这类工具都是收费的。

经过查找,发现其实sun的jdk中就带有这类工具,从jdk5开始命令行有了jstat,jps,jstatd,图形监控有了jconsole;而到了jdk6,命令有了jmap, jinfo, jstack,图形有了jvisualvm。经过简单试用,这些命令+图形工具 已经足够强大, 能满足一般的监控要求了,如对各类内存、垃圾回收、线程状态的监控。

 

命令:

以下转自:http://hqman.iteye.com/blog/167796

jstatd
启动jvm监控服务。它是一个基于rmi的应用,向远程机器提供本机jvm应用程序的信息。默认端口1099。
实例:jstatd -J-Djava.security.policy=my.policy

my.policy文件需要自己建立,内如如下:
grant codebase "file:$JAVA_HOME/lib/tools.jar" {
 permission java.security.AllPermission;
};
这是安全策略文件,因为jdk对jvm做了jaas的安全检测,所以我们必须设置一些策略,使得jstatd被允许作网络操作

jps
列出所有的jvm实例
实例:
jps
列出本机所有的jvm实例

jps 192.168.0.77
列出远程服务器192.168.0.77机器所有的jvm实例,采用rmi协议,默认连接端口为1099
(前提是远程服务器提供jstatd服务)

输出内容如下:
jones@jones:~/data/ebook/java/j2se/jdk_gc$ jps
6286 Jps
6174  Jstat

jconsole
一个图形化界面,可以观察到java进程的gc,class,内存等信息。虽然比较直观,但是个人还是比较倾向于使用jstat命令(在最后一部分会对jstat作详细的介绍)。

jinfo(linux下特有)
观察运行中的java程序的运行环境参数:参数包括Java System属性和JVM命令行参数
实例:jinfo 2083
其中2083就是java进程id号,可以用jps得到这个id号。
输出内容太多了,不在这里一一列举,大家可以自己尝试这个命令。

jstack(linux下特有)
可以观察到jvm中当前所有线程的运行情况和线程当前状态
jstack 2083
输出内容如下:


jmap(linux下特有,也是很常用的一个命令)
观察运行中的jvm物理内存的占用情况。
参数如下:
-heap
:打印jvm heap的情况
-histo:打印jvm heap的直方图。其输出信息包括类名,对象数量,对象占用大小。
-histo:live :同上,但是只答应存活对象的情况
-permstat:打印permanent generation heap情况

命令使用:
jmap -heap 2083
可以观察到New Generation(Eden Space,From Space,To Space),tenured generation,Perm Generation的内存使用情况
输出内容:


jmap -histo 2083 | jmap -histo:live 2083
可以观察heap中所有对象的情况(heap中所有生存的对象的情况)。包括对象数量和所占空间大小。
输出内容:

写个脚本,可以很快把占用heap最大的对象找出来,对付内存泄漏特别有效。

jstat
最后要重点介绍下这个命令。
这是jdk命令中比较重要,也是相当实用的一个命令,可以观察到classloader,compiler,gc相关信息
具体参数如下:
-class:统计class loader行为信息
-compile:统计编译行为信息
-gc:统计jdk gc时heap信息
-gccapacity:统计不同的generations(不知道怎么翻译好,包括新生区,老年区,permanent区)相应的heap容量情况
-gccause:统计gc的情况,(同-gcutil)和引起gc的事件
-gcnew:统计gc时,新生代的情况
-gcnewcapacity:统计gc时,新生代heap容量
-gcold:统计gc时,老年区的情况
-gcoldcapacity:统计gc时,老年区heap容量
-gcpermcapacity:统计gc时,permanent区heap容量
-gcutil:统计gc时,heap情况
-printcompilation:不知道干什么的,一直没用过。

jstat也提供远程能力,


a)使用 jps 查看远端机器有哪些 JVM 进程在使用当中,命令如下:

jps 172.25.1.24 // 远端机器的 IP 地址或名称

屏幕输入如下:

13686 Jstatd

14115 XXXJavaServer

15117 Jserver

b)从上面可以看到远端机器的 Jstatd 进程已经启动起来了。我们就可以使用 jstat 对相关进程的具体情况进行查看。

Jstat 命令用法如下:

jstat -<option> [-t] [-h<lines>] <vmid> [<interval> [<count>]]

解释如下:

Option 包括以下选项:

-class

-compiler

-gc

-gccapacity

-gccause

-gcnew

-gcnewcapacity

-gcold

-gcoldcapacity

-gcpermcapacity

-gcutil

-printcompilation

 

Vmid 就是 jps 查看到的进程 id ,如上 Jserver 的进程 id 是 15117 。

Interval 是时间间隔,单位为毫秒, 1000 就是一秒。

Count 就是需要查看的次数。

 

例子假设我们需要查看 172.25.1.24 机器 vmid 为 15117 的 gc 的情况,可以输入下面的命令:

jstat -gc 15117@172.25.1.24 1000 3

然后你能看到四行信息(一行为 title ,剩下的就是你要的信息了),仔细看看就可以发现很多信息的了。

c) jstat还有一个可视化的监控包, 叫做jvmstat ,可以从sun的主页下载到。下载好了后,解压到任意目录。

执行 visualgc <pid> ,其实命令跟jstat很像,也可以监控到远程主机。然后就可以看到可视化的监控窗口。还挺酷的。


一般比较常用的几个参数是:
jstat -class 2083 1000 10 (每隔1秒监控一次,一共做10次)
输出内容含义如下:
LoadedNumber of classes loaded.
BytesNumber of Kbytes loaded.
UnloadedNumber of classes unloaded.
BytesNumber of Kbytes unloaded.
TimeTime spent performing class load and unload operations.









jstat -gc 2083 2000 20(每隔2秒监控一次,共做10)
输出内容含义如下:

S0CCurrent survivor space 0 capacity (KB).
ECCurrent eden space capacity (KB).
EUEden space utilization (KB).
OCCurrent old space capacity (KB).
OUOld space utilization (KB).
PCCurrent permanent space capacity (KB).
PUPermanent space utilization (KB).
YGCNumber of young generation GC Events.
YGCTYoung generation garbage collection time.
FGCNumber of full GC events.
FGCTFull garbage collection time.
GCTTotal garbage collection time.



















输出内容:

 

 

图形:

visualvm

http://www.iteye.com/topic/516447

如果是本地监控,则可以直接在本地的 窗口中看到java应用程序。双击点开即可打开监控窗口。

 

我们再看一下图1,左边的窗口中,第二个节点—Remote,它可以用来操作远程机器。远程机器需要启动一个daemon:jstatd

1、远程机器启动jstatd

      1.1、        首先需要准备一个java.policy文件,保存到如/home/admin/jstatd.java.policy

grant codebase "file:${java.home}/../lib/tools.jar" {

   permission java.security.AllPermission;

};

      1.2、        启动jstatd

jstatd -J-Djava.security.policy=/home/admin/jstatd.java.policy -J-Djava.rmi.server.logCalls=true

      1.3、        同时需要执行一个命令看看(linux需要)

Hostname –i

如果显示是127.0.0.1,则需要修改/etc/hosts文件,去掉对本机名的配置,让本机名解析到它的IP地址,如10.20.131.214

2、连接远程机器

 



 

(8)

3、点击OK,看到会连接到远程机器,并显示出它下面的java进程。

 


 

 

jconsole

http://www.blogjava.net/beansoft/archive/2006/12/13/87494.html

监控本地应用

 首先就是启动您要监控的应用, 例如我用 JDK 1.6 来启动了 Tomcat, 或者 Eclipse 也可以, 可以在任务管理器(Ctrl+Alt+Del可以调出来, 或者在任务栏点击右键)里看到进程ID, 例如我这里是 6132.

接着在 JDK 安装目录中(<JDK_HOME>/bin/jconsole.exe)启动 jconsole.exe (双击或者在 cmd 里面敲入 jconsole), 主界面会提示您建立一个新连接:

可以看到进程ID, 选择它, 然后点击"连接". 这些 ID 必须都是用 JDK 1.6 的 java.exe 启动的, 否则在列表里看不到.

JConsle 能监控内存,线程,类的数目和CPU然后点击各个 Tab 可以看到详细的输出, 详细的输出包括:
内存: 堆/非堆, 峰值, 内存的各个部分, 例如 Perm, Eden 等的大小曲线图.
线程: 峰值, 所有线程的列表, 堆栈跟踪(哪个对象中的线程)等. 还可以强制执行GC.
类: 峰值, 类总数曲线图.
MBean: 一些 JVM 参数的详细 MBean 信息.

监控远程进程

首先需要在运行的应用上启用远程管理, 参数如下(简单期间就不加用户验证了):
java -Dcom.sun.management.jmxremote.port=1090 -Dcom.sun.management.jmxremote.ssl=false -Dcom.sun.management.jmxremote.authenticate=false -jar ../demo/jfc/Java2D/Java2Demo.jar

然后连接的时候选择远程进程, 地址输入:

localhost:1090

即可.当然在别的电脑上(一般是局域网)可以输入那个电脑的IP.

综述: 使用 JConsole 可以简单的监控 Server 状态, 但是本身要占一定的资源, 不过 JVM 自带的监控, 理论上讲应该是占资源很小很小的, 可以用它来方便的了解 Web 服务器应用进程的状态. 如果要调优应用, 还是使用 JProfiler 等工具更好一些, 当然它们占的资源也更大.

 

 

 

SUN官方说明:

jvisualvm: http://java.sun.com/javase/6/docs/technotes/tools/share/jvisualvm.html

jps:http://java.sun.com/javase/6/docs/technotes/tools/share/jps.html
jstat:http://java.sun.com/javase/6/docs/technotes/tools/share/jstat.html
jmap:http://java.sun.com/javase/6/docs/technotes/tools/share/jmap.html
jconsole:http://java.sun.com/javase/6/docs/technotes/tools/share/jconsole.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