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思想

儒家思想
2012年01月14日
   儒:“儒以道得民”(《周礼??天官》),“博洽多闻,时称通儒”(《后汉书??杜林传》),也指从巫史祝卜中分化出来专门为贵族人家相礼的知识分子。因此他指的是精通六艺的知识阶层的“士”,也就是学者或教师。孔子这位儒者或学者所创立的学派即叫儒家。
  一、以“仁”为核心的孔子学说
  1、孔子生平简介:孔子(前551―前479),春秋末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创始人。 名丘,字仲尼,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东南)人(图片孔子像)。“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
  “博学而无所成名”(《论语??子罕》)。“子入太庙,每事问”,“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前518年始收徒,直至死。前515年已官至司空。前510年问礼于老聃(图片问礼老聃)。前505年,季氏家臣阳虎操纵鲁政,孔子不满。前501年重新从政,第二年升大司寇。前498年,提出“坠三都”,加强了中央集权。摄行相事,杀了与之争抢徒弟导致“孔子之门三盈三虚”的少正卯(有争议)(图片杏坛讲学)。三月鲁国大治。是年,孔子54岁,因兴鲁无望,离鲁去卫,开始了他周游列国的十四年流浪生活,目的:“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子路》),“如有用我者,吾其为东周乎?”(《阳货》)。但结果是“累累若丧家之狗”(《史记??孔子世家》)。颜渊则在家“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雍也》),“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述而》)(“孔颜乐处”的典故)(图片在陈绝粮)。前484年回鲁,尊为“国老”(图片退修诗书)。前479年病故,享年73岁。弟子们为他守孝三年。现存孔府、孔庙、孔林建造于明清两朝,1994年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图片孔府、孔府内堂、孔庙大成殿、孔庙大成殿 2[孔庙大成殿、泰山天贶殿、故宫太和殿乃中国三大殿]、孔庙复圣庙、孔林、孔墓及视频孔府孔庙孔林)。留下言论集《论语》一书(图片论语残页、现代竹简版论语)。
   
  孔庙大成殿
   
  孔子一生有三的贡献:创立儒家,开中国私学教育之先河,整理中华文化元典。
  2、孔子的学术思想:
  《论语》所记述的内容比较广泛,举凡读书学习、安身立命、修心养性、言行举止、为人处世、事上御下、奉天使民,应有尽有,其核心内容主要是关于古代知识分子内在修养和外在事功的讨论,其理论远没有《道德经》那么系统。宋朝开国宰相赵普曾经标榜自己以“半部《论语》治天下”,虽然言过其实,自欺欺人,却也说明了《论语》一书在中国古代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重要性。
  ①以“仁”为核心、以“礼”为手段的伦理观:伦理型学说。仁:恭、宽、信、敏、惠、智、勇、忠、恕、孝、悌是也。“仁者人也,亲亲为大”(《礼记??中庸》),“仁者,爱人”,“克己复礼为仁”(《颜渊》)。“入则孝,出则悌,泛爱众而亲仁”(《学而》)。具体内容和实行方法就是“忠恕之道”。“忠”:要求积极为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雍也》)。“恕”:要求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颜渊》)。“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学而》)
  要达到“仁者爱人”的目的,就必须遵守“礼”。在内为“仁”,在外为“礼”。礼是周礼,作用:整民、治民、安民,调整君臣、上下、父子、兄弟的关系。《礼记??曲礼上》所说:“道德仁义,非礼不成;教训正俗,非礼不备;分争辩讼,非礼不决;君臣、上下、父子、兄弟非礼不定;宦学事师,非礼不亲;班朝治军,莅官行法,非礼威严不行;祷饲祭祀,供给鬼神,非礼不诚不庄。是以君子恭敬搏节退让以明礼。”孔子说:“周鉴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 “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八佾》,忍无可忍典故)。宰予对“三年之丧”的丧礼表示怀疑,孔子教训说:“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后免于父母之怀。夫三年之丧,天下之通丧也,子也有三年之爱于其父母乎!”(《阳货》),“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学而》),“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就是“仁”(《颜渊》)。
  ②“为政以德”的政治观:目的:富民、爱民、整民、治民。“仁者爱人”在政治上就是以德治国,包括德、正、宽、惠。德:“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正:“政者,正也。子帅已正,孰敢不正?”(《颜渊》),“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子路》)。宽:“居上不宽,为礼不敬,临丧不哀,吾何以观之哉?”(《八佾》)惠:“君子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尧曰》),“政宽则民慢,慢则纠之以猛。猛则民残,残则施之以宽。宽以济猛,猛以济宽,政是以和”(《左传??昭公二十年》)。“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八佾》),“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刑罚不中,则民无所错手足。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君子于其言,无所苟而已矣”(《子路》)。又说,“节用而爱民,使民以时”(《学而》),“百姓足,君孰与不足?百姓不足,君孰与足?”(《颜渊》)“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泰伯》)。但是还说“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尧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虽然又说“匹夫不可夺,志也”,(《子罕》),但经过孔子的仁爱礼仪教育后,志早就磨平了。
  ③重人事、轻鬼神的天命观或宗教思想:
  A,“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八佾》);
  B,“获罪于天,无所铸也”(《八佾》);
  C,“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八佾》);
  D,“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押大人、侮圣人之言”(《季氏》);
  E,“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为政》);
  F,“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尧曰》)。
  G,“天何言哉?四时行焉,万物生焉,天何言哉?”(《阳货》)“予所否者,天厌之,天厌之”(《雍也》)。“噫!天丧予,天丧予!”(《先进》)
  H,“道之将行也欤,命也;道之将废也欤,命也”(《宪问》);
  这里的“天命”有五个含义:一是自然法则,二是社会规范,三是礼节仪式,四是对社会生活的体验和感悟;五是情感的自然流露。
  孔子一再强调“不语怪、力、乱、神”(《述而》),“夫子之言信与天道,不可得而闻也”(《功冶长》),“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未知生,焉知死?”(《先进》)“敬鬼神而远之,可谓知矣”(《雍也》)。“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内省不疚,何忧夫何惧?”,所以“不怨天,不忧人,下学而上达”(《宪问》)。
  2、孔子的教育事业与教育思想:孔子“以诗书礼乐教,弟子盖三千焉,身通六艺者七十有二人”(《史记??孔子世家》)。他死后,“七十子之徒,大者为师傅卿相,小者友教士大夫,或隐而不见。故子路居卫,子张居陈,谵台子羽居楚,子夏居西河,子贡终于齐。如田子方、段干木、吴起、禽滑厘之属,皆受业于子夏之伦,为王者师”(《史记??儒林列传》)。教育思想如下:
  ①“有教无类”的教育观。“有教无类”(《卫灵公》),设德行、言语、政事、文学四科(《先进》),设礼、乐、射、御、书、数等课程,德礼皆居首位。
  ②“上智下愚”、“生而知之”的认识论。孔子曰:“唯上智与下愚不移”(《阳货》),“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季氏》),“或生而知之,或学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礼记??中庸》)。所谓“性相近也,习相远也”(《阳货》)。前者有之,后者乃对圣贤的崇拜。
  ③“学而知之”、“学思并重”的学习方法。“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述而》),“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为政》),“学而不厌”、“发愤忘食,乐以忘忧”、“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公冶长》)。“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述而》)。“当仁不让于师”、“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卫灵公》)。“学如不及,犹恐失之”(《泰伯》)。“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为政》)。“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学而》)。学习四绝:“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子罕》)。
  ④因材施教、循循善诱、举一反三的辩证教学法。“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述而》),“循循然善诱人”(《子罕》)。“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述而》),“闻一而知十”(《公冶长》),“告知往而知来者”(《学而》)。
  4、对中华文化元典的整理与发扬:《礼》、《乐》、《诗》、《书》、《易》、《春秋》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化典籍,叫做六经或六艺。除了《春秋》,都形成于西周王宫。孔子整理为教材,指导思想一是以仁为总原则,二是“不语怪、力、乱、神”,三是“述而不作”(《述而》)。性质与作用:“六艺于治一也,《礼》以节人、《乐》以发和,、《书》以道志、《诗》以达意、《易》以神化、《春秋》以道义”(《史记??滑稽列传》)。
  《诗》:《诗经》,《诗三百篇》,西周历代官府从民间采集来的诗歌集。
  《书》:上古三代政治军事文件汇编,汉代改称《尚书》,有尚书今古文之争。可信者28篇。
  《礼》:孔子选取的周代礼制,17篇,也叫《仪礼》。后又有《周礼》和《礼记》,合称“三礼”。
  《乐》:已经失传,今只有《礼记》中有《乐记》一篇,是乐理。因此六经只剩五经。
  《易》:孔子作《易传》,与《易经》共称为《周易》。
  《春秋》:以鲁史为依据编写的一部史书,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编年体史书。寓褒贬,别善恶,明是非,护周礼,使乱臣贼子惧,乃“春秋笔法”。后有《春秋左氏传》、《春秋公羊传》和《春秋谷梁传》,合称“春秋三传”。
  中华文化元典“五经“初步建立了中国人的价值取向、公理体系和思维模式:循天道、尚人文、轻鬼神、近世俗,通变异、寻圜道,崇教化、求经世,重民尊君,直觉体悟等。这些东西经孔子整理、传播,对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进程发生了深刻影响!
  5、孔子学说简评:①重德政,轻军事;②重伦理,轻法制;③“述而不作”,轻创新;④追求中庸,轻开拓进取竞争;⑤重人文,轻自然科学;⑥重直觉体悟,轻逻辑。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反面是:己所欲,可施于人乎?己欲立而人不欲立可立于人乎?己欲达而人不欲达可达于人乎?当然,总的来说,是笔宝贵财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