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cat】tomcat简单介绍,安装以及启动(一)

最为一个资深的吊死程序猿,在工作中,经常使用tomcat,但是从来没有做过深入的总结,真是罪过。从这篇博文开始,我们对tomcat进行一个深入的学习,先是基本使用学习,之后我们再看一看tomcat的源码部分。不多说了,我们直接进入正题:

tomcat介绍:

Tomcat是Apache 软件基金会(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的Jakarta 项目中的一个核心项目,由Apache、Sun 和其他一些公司及个人共同开发而成。由于有了Sun 的参与和支持,最新的Servlet 和JSP 规范总是能在Tomcat 中得到体现。因为Tomcat 技术先进、性能稳定,而且免费,因而深受Java 爱好者的喜爱并得到了部分软件开发商的认可,成为目前比较流行的Web 应用服务器。目前最新版本是8.0。

Tomcat服务器是一个免费的开放源代码的Web 应用服务器,属于轻量级应用服务器,在中小型系统和并发访问用户不是很多的场合下被普遍使用,是开发和调试JSP 程序的首选。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可以这样认为,当在一台机器上配置好Apache 服务器,可利用它响应HTML(标准通用标记语言下的一个应用)页面的访问请求。实际上Tomcat 部分是Apache 服务器的扩展,但它是独立运行的,所以当你运行tomcat 时,它实际上作为一个与Apache 独立的进程单独运行的。

这部分的内容说实话,网上很多,不再多说,大家多查一下资料就好。

tomcat官网

官网首页:http://tomcat.apache.org/index.html

进入首页之后,大家可以看到tomcat的三个稳定版本:tomcat6.x, tomcat7.x, tomcat8.x。在企业中经常使用的是6.x,7.x,一般的企业不会一味追求最新,最新版可能不稳定,而且版本变化会增加学习成本等等。

tomcat安装版本

tomcat有两种版本:
1. 普通安装版本(服务版):可执行文件,安装好后会在系统中注册服务.

这里写图片描述

  1. 解压版(二进制版):解压后需要配置环境变量,建议使用此版本。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是两种不同的下载版本,一个是普通安装版本,一个是解压安装版本。使用起来是一样的,只是在普通安装版本中有一些界面可提供对Tomcat的快捷设置,而且普通安装会将Tomcat作为系统服务进行注册,只能安装一个tomcat,有时我们同时需要多个tomcat,所以建议使用解压版,安装简单,方便。

注:在安装tomcat之前,你需要安装JDK1.6或者1.7都可以,本人使用的jdk1.8,最好你还是使用jdk1.7,其他都一样。
(JDK安装配置教程)[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bea41d435bc695b4c41be648.html]

tomcat目录介绍:

我们这篇文章介绍的是tomcat6.x或7.x的目录,6.0之后较5.0版本目录发生比较大的变化。

目录结构
这里写图片描述

即:
/bin:存放windows或Linux平台上启动和关闭Tomcat的脚本文件

/conf:存放Tomcat服务器的各种全局配置文件,其中最重要的是server.xml和web.xml

/lib:存放所需的所有jar文件(整合了原来tomcat5.5中的common/share/server三个目录下的所有jar)

/logs:存放Tomcat执行时的日志文件

/temp:存放Tomcat运行时所产生的临时文件

/webapps:Tomcat的主要Web发布目录,默认情况下把Web应用文件放于此目录

/work:存放JSP编译后产生的class文件

Tomcat启动

找到tomcat的安装目录,在/bin目录下,windows系统启动start.up脚本,linux系统启动start.sh文件,当看到如下界面,说名tomcat已经启动成功。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下面我们在浏览器中访问一下tomcat:输入(http://localhost:8080/)[http://localhost:8080/]即可,此时我们可以看到tomcat的页面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意:如果tomcat不能正常启动,主要是有两个原因:
1. 验证jdk是否安装成功,如下图,jdk已成功安装,否则重新安装。
这里写图片描述
2. 端口号被占用问题:
tomcat的默认端口号为8080,如果有其他软件占用了此端口,则会导致tomcat不能启动;
解决方案:
用FPort等软件查看端口使用情况,然后 kill 此进程即可;

有点累了,下篇博文我们继续。下篇我们开始介绍tomcat和eclipse的集成,以及启动。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 { $('pre.prettyprint code').each(function () { var lines = $(this).text().split('\n').length; var $numbering = $('<ul/>').addClass('pre-numbering').hide(); $(this).addClass('has-numbering').parent().append($numbering); for (i = 1; i <= lines; i++) { $numbering.append($('<li/>').text(i)); }; $numbering.fadeIn(1700); }); }); </script>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