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活塞式发动机

旋转活塞式发动机
rotary engine
  燃烧室内产生的高温高压燃气推动活塞旋转以产生动力的内燃机。动力由主轴输出。自1876年德国人N.A.奥托发明往复活塞式内燃机后,人们就曾试图创制转子式内燃机,但都因转子密封问题而失败。虽然旋转活塞式泵和压缩机等已获得应用,但是旋转活塞式发动机直到1954年联邦德国工程师F.汪克尔在密封技术上有了突破之后才得以实现。他于1957年制成第一台旋转活塞式发动机,有人称之为汪克尔发动机。它经过改进具有功率高、振动小、运转平稳、结构简单轻小等优点。但这种发动机只适用于高转速,因燃料经济性差低速性能不佳,排气性能也不太理想,故未能广泛使用。至80年代仅用在个别型号轿车以及极少数直升飞机、雪橇和舷外机上。
  图1为旋转活塞式发动机的基本组成。缸体内壁有 "8"字形的特定气缸型面,两侧用端盖封闭,缸体和端盖均为固定件。在气缸内装有弧边三角形旋转活塞。发动机主轴(输出轴)由轴承支承在缸体上。外齿小齿轮与主轴同心,固定在端盖上。在主轴的偏心轴颈上通过轴承套装着旋转活塞。旋转活塞的另端固定有同心的内齿大齿轮。发动机运转时,外齿的小齿轮不动,活塞上的内齿大齿轮绕外齿小齿轮啮合旋转作行星运动。旋转活塞绕偏心轴颈的轴线自转,偏心轴颈又绕主轴轴线公转。内齿大齿轮与外齿小齿轮的齿数比为3:2,故活塞的自转速 度与公转速度之比为1:3,即主轴的转速为活塞绕偏心轴颈的转速的3倍。


Image:xuanzh01.jpg

Image:xuanzh51.jpg


  活塞的3个顶角装有密封片与气缸壁紧密接触。活塞的前后端面上3个弧边均用密封条密封。缸体的一侧设有进气口和排气口,在对侧装有火花塞。活塞的3个弧边与气缸型面之间形成 3个容积作周期性变化的工作腔(图2)。当活塞在位置a、b时,可燃混合气充满气缸工作腔;当活塞沿顺时针方向旋转至位置c时,工作腔内可燃混合气开始受到压缩,直至位置d。此时工作腔容积最小,并由火花塞点火,至位置e时可燃混合气燃烧并膨胀,推动活塞旋转至位置f。当活塞顶角A转过排气口时即开始排气,废气从排气口排出(位置g、h)。活塞旋转达到位置a时排气结束,然后开始下一循环。
  活塞在气缸内旋转一周,火花塞发火3次,即完成3个循环。汪克尔发动机是按奥托循环工作的,可以燃用汽油或气体燃料。至于用柴油按狄塞尔循环工作的旋转活塞式发动机,因为缸内压缩空气压力和燃烧压力更高,更难于解决漏气问题,故一直没有正式产品问世。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