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编程,从写作开始。

可能很多人不以为然,写作和编程能有什么关系。

首先,写作促进我们思考。程序员每天的工作,不论是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理解软件需求、阅读代码/文档、设计框架、还是实现业务逻辑,都离不开思考。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 对于某个设计或知识点,你以为自己想清楚了,但真要让你解释给别人听,你又会觉得无从下手,几轮过后回想当初,之前所看到和相信的不过是错觉,当你完整的向其他人转述一遍之后,你才算是真正想明白了。其实这个道理和书桌上放一只橡皮鸭/填充玩偶(然后向它讲述你的想法)的做法是相通的,只不过写作本身不光整理了思路,还留下了文档,同时,写作的过程也是不断加深印象、提升信心的过程,可谓一举多得。

其次,和写作一样,编程的主要目的是与世界交流,不论这个世界是指的机器的世界还是人的世界。要有效地与机器世界交流,你编写的代码必须符合一定的语法和范式,必须逻辑上讲得通,这样才有意义。而基本的写作训练可以让我们养成主动留意错别字、格式、拼写错误、逻辑错误的习惯。如C. A. R. Haore所说,我们宁要明显无错误的代码,不要无明显错误的代码。这点洁癖是好程序员必须具备的修养。这也是为什么我看到有明显拼写错误的程序员简历时,会直接把他/她们拉黑。同样地,我一直坚持认为,如果程序员写不出结构优良的纯文本文档,那么我们也不必指望他/她能够写出优雅的代码。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再稍微发散一下: 开源项目那么多,满足类似需要的往往不止一个,为什么有的很成功,有的却无人问津? 主创/灵魂人物的写作能力,不论是代码、文档、邮件还是PPT,是很重要的分野。我相信,改变世界、影响更多的人,是很多程序员梦寐以求的,而要做到这一点,离不开写作。

最后,写作通常是程序员的短板,亦即最容易低成本高产出的地方。我一直很不喜欢人为地给不同专业背景的人贴上文科和理科的标签,仿佛他们之间没有交集似的。这样做的最大问题在我看来是一方天然地觉得另一方的知识对自己没价值,以至于形成了类似"写作是文科生的菜"、"编程是理科才要学的东西"等谬误。就我的观察,计算机科班出身的同学,往往文字表达能力不够强,可能多少和这种心理暗示有关。如此明显的短板,如果能够引起广大程序员群体的重视,肯在写作上持续投入,效果一定是惊人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