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合格的Team Leader -- 基本概念

1.领导和管理
人们乐于被领导;他们不喜欢被管理,不喜欢像牛一样被驱赶或指挥。
管理者强迫人们服从他们的命令,而领导者则会带领他们一起工作。
管理是客观的,没有个人感情因素,它假定被管理者没有思想和感受,必须被告知要做什么和该如何做。管理适合处理无生命的对象或者例行公事。
领导是引领、引导,它激励人们达成目标。领导力是带有强烈个人感情色彩的,它不是你能命令的,也不是你能测量评估和测试的。

2.变革型领导(内在激励)和交易型领导(外在激励)的区别。

3.Team Leader的任务
从一个更概括性的层次上,Team Leader的工作中最优先的任务如下:
(1)按期、按预算交付高质量的产品。
(2)确保团队完成高质量的工作。
(3)建设有凝聚力和高回报的团队环境,并促使高效的团队协作。
另外,Team Leader还有一些重要的工作:
(1)保持团队目标清晰明确,并且确保每一个组员都了解他目前的任务对达到这一目标有多大贡献。
目标是很重要的,它提供关注的焦点、动力和活力,这些要素可以帮助团队获得成功。
(2)为团队树立榜样。“老板的速度就是团队的速度。”
(3)相信团队,并鼓励团队做到最好。
(4)Team Leader必须为团队所做的每一件事承担责任。
(5)生产率与工作环境的稳定性是直接相关的,工作环境的变化必须控制在一定的速度和比例内,才不会超出组织的容忍度。

4.三种激励手段:恐吓、贪念、承诺。
如果管理层采用威胁和恐吓作为激励手段,将会导致人们沿着马斯洛层级向下移动。
基于报酬(贪念)的激励体系的问题在于,人类活动很少有可以简单倒用评价方法直接度量的程度。
使用经济或类似的奖励手段的激励体系会将员工的工作目标转为报酬,这将代替自我实现的渴望。
承诺是最好的激励手段,它之所以有作用,完全在于个体或团队信守诺言的欲望。有效的承诺激励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承诺必须是自愿的。
(2)承诺必须是可见的。
(3)承诺必须可信(由计划支持)。
(4)做出承诺的人必须是完成所需工作的人。

5.强化承诺
另外,需要有一种方式可以在工作中周期性的强化承诺。要想提供及时的反馈,需要把完整的承诺拆分为里程碑,它们可以对进度进行间接的过程测量。
反馈很重要,因为它提供了迈向目标进度的证据。

【本文是是我阅读《TSP 领导开发团队》一书时的笔记,更详细的内容可以参见本书的第一部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