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普通人物心中的华丽梦想——leo荐书(2)

(本文刊登于“精品购物指南”职场专版2009127日号)

朋友送了本《浮沉2》,还给了我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浮尘》短时间内能突破50万销量,二是本书的职场画面很大气,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于是,我带着问题用了1天的时间读完了第二部的25万字,还自费买了第一部。虽然因为事儿太多看的丢三落四,但总算有了自己的答案——书里写了每个普通人心中华丽的梦。作者崔曼莉网名京城洛神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的,这个神用自己的笔实现了这个梦。

从职场角度来看,还有什么比一个公司的前台更让人沮丧、更卑微的呢?只能吃青春饭,没有什么上升空间(从没听过有高级前台职位),前途一片渺茫,最好的结局可能是进入行政部成为助理,在退休之前干到人力行政总监的几率无限趋近于0——第一部开始的时候主人公乔莉就处于此位置,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可能也处于类似的位置上。崔曼莉用小说惯有的灰姑娘式的笔法让乔莉从前台而总裁秘书,继而成为外企的销售,步步走向成功,准确的说第一部只有浮没有沉。作者文笔不算在内,故事本身就足以让书畅销了。职场中的每个普通人都可以借助乔莉经历从低层奋斗,之后成功的心路历程,弥补现实之中自己无法完成这一飞越的缺憾,相信不少人愿意花不到19块体验一下这种心理愉悦。

第二部虽然上市不久销量也不错,但是大格局写法是否能被读者接受还是需要让时间来说话。大格局有可能成为提升销量的一个因素,它给看多了自恋式职场小说的读者展现了全新的视角。如果说第二部对我有什么启发,我想有可能是:职场像大海,我们像浮萍,尽力把握住自己能把握的部分其它随缘。如果我们努力过,即便结果不尽如人意,那也该是无愧于心才好。每个人都会走向死亡,人生重在享受过程。

女性主笔的文字总难免有拖沓之嫌,25万字的第二部是个没有真正的结局的故事,洛神南京估计正在写第三部。我们的时代是快餐时代,读者可能没有多少耐心等下去。

最后,小说算是一种很好的娱乐方式,提供了虚幻的成功体验让读者产生些阅读快感。作为职场上的普通人,我们还是应该不断奋进付出心血,让自己努力走向真正的成功!让心中华丽的梦想得以在现场之中实现!

程序员羊皮卷》作者

张大志(Leo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