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操作型 BI 做好准备

商业智能和企业应用软件市场的厂商已经讨论了很多关于操作型BI的东西,其中包括将BI应用于动态数据仓库中。BI厂商向那些需要最新信息的企业承诺,操作型BI会让他们更快地做出决策并更高效地工作。

  操作型BI是一个引人注目的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但问题是,现在的BI工具确实不适合目前的工作。开发人员的能力受SQL查询和单独的用户界面(UI)限制,并且平台本身的灵活性和开发友好性也不是很令人满意。现在人们所需要的是在一端提供查询产生和数据服务,而最终用户在另一端使用。这篇文章提出了一个关于操作型BI的蓝图---或者至少是一个粗糙的指南---关于普遍存在的嵌入在应用软件和用户借以做决策的Web接口的BI。

  开发人员想要的东西

  要实现操作型BI需要两件事:满足特定接口需要的前端工具,以及不限制具体的UI的元数据驱动查询层。一些BI厂商提供一个折中的解决方案,该方案通过使用API进入查询引擎。举例来说, Business Objects公司一直倡导的“查询即服务”。从应用规划的角度来看,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但它并不是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

  发展人员将BI嵌入到商业应用中,他们不需要知道SQL,就像BI最终用户不需要知道SQL一样。开发人员也不需要知道BI工具的所有的功能。他们需要的是一个简单的接口,从而可以让他们指定属性、度量和选择标准,并为他们提供可用的数据。但目前来看,这是不可能的。 现在的BI工具不能提供剥离的报表定义接口、现有报表或查询的目录或通过不同的方法和不同的API按照按需定制的方式达到这些功能的能力。

  举例来说, web开发人员想要一个Web API、一个SOAP API、一个绑定的Java API 和Ruby,从而使他们能够重用这些来自于不同的应用系统的后端数据,并将其作为一种服务。他们还会想要一种能够接收保存在CSV或固定的文本格式中的数据的功能,比如XML文件、Atom feed、JSON(Java脚本对象标记)。目前,没有BI工具能做到这一点,并且人们怀疑是否有厂商考虑过这个问题。

  厂商必须如何改变

  BI厂商的需要将他们的产品工具分割成两个独立的部件,这在很大程度上与OLAP 工具市场分裂为前端服务器和后端服务器的方式类似。一个庞大的BI工具(正如目前BI厂商提供的产品一样)并不是很适合于在一个应用中添加BI服务。将BI工具分成两部分,其中一部分用户产生查询和数据服务,另一部分用于最终用户接入,这解决相互冲突的最终用户和开发人员需求的唯一出路。

  BI厂商在解决操作型方法的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他们大部分是受每个座席价格的经济因素驱动,再加上大型服务器引擎费用。重新设计BI软件,除了面临技术的挑战外(厂商需要将自己的产品从客户机-服务器模式转变为Web 1.0),开发团队还是销售团队还需要一个巨大的心态转变。

  假设你的数据仓库有一个数据服务层,它能够进行多重API调用和并能返回多种格式,你需要处理的是用户接口和和嵌入式要求。

  大多数应用框架内的BI工具的嵌入式功能都非常差。当被部署在网络上的时候,它们一般需要登录并希望占有整个浏览器会话。而这可能运行在一个封装的portlet容器中,而在其它地方,可能不会发挥作用。

  既然套装应用软件厂商,比如SAP和甲骨文,都有自己的BI工具,我们预计上述问题会有所进展。然而,这是需要时间的,并且有可能不会创造一个通用的解决办法。这些软件商很可能会在在自己的平台上进行紧密集,但却不能很好地嵌入到其它厂商的软件中或应用于用户的定制软件中。

  程序级集成挑战

  实现一个完整的应用接口,除了产生报表和画图这些简单的挑战外,还有更加复杂的程序级集成。企业应用一般是用Java开发的。 Web应用可以用Java、.net、PHP、Ruby等进行部署,这在网络世界里是很常见的。所以,各种各样的网络插件、语言工具包或类似Adobe AIR的丰富的互联网应用产品的集成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大多数BI供应商都有自己单独的用户界面,而在目前的操作环境中,它们运行得并不是很好,所以很难在自己的产品中嵌入传统的报表和图表。你不能轻易地将一份普通工具产生的报表无缝集成到一个企业或Web应用上。这是因为认证、安全性、互动模式以及用户接口的要求是不同的。

  人们希望,Web 2.0技术可以推动BI用户接口的变化,特别是嵌入方式。 Web 2.0也可能加速UI和查询引擎层的分裂。本地Web UI 工具希望可以通过简单的、可调用接口访问数据。JackBe软件可能给BI工具指出了一条正确的发展方向。

  在操作型BI领域,开源BI工具同样也显示了广阔的前景。除了在部署成本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外,开源BI更容易接触Web和Java应用开发市场。因此,他们通常更容易嵌入或与Web应用集成。

  随着Hyperion、 Business Objects、 Cognos的被收购,以及微软进入了BI市场,操作型商业智能领域给了BI厂商很多机会来开拓新的体系结构。预计大型的BI软件厂商在操作型BI领域的进展将会很缓慢,因为他们正在经历收购过程,并且也需要时间来规划做为一个更大的应用或基础软件供应商的一部分应如何运作。这些厂商可能会向能够提供替代品的竞争对手敞开大门。

  目前IT领域的数据和应用服务意味着你可以使用今天的一些新技术提前使用一些新功能,并获得全新的客户体验。当BI厂商最终开始满足这些需求时,你会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